长春

金莲之约-小五台北东线重装穿越

小五台是一种情结,它像一个传说,流传在驴友中,小五台穿越是户外圈子里公认的“朝圣”线路,甚至有了“完成小五台的穿越才能真正算是一个驴友”的说法,于是全国各地的驴子们怀着朝拜之心,不远千里风餐露宿的赶来,只为完成心中那个夙愿。

小五台山是太行山脉的主峰。位于河北张家口市蔚县和涿鹿县境内,因有东、西、南、北、中五座突出的山峰而得名。为区别于山西省的五台山,因此得名小五台山。其中最高峰东台海拔2882米,其余四座山峰海拔也都在2600米以上,五座山峰之间是连绵不断的巨大山脊。
金莲之约-小五台北东线重装穿越

早在年初就萌生了去小五台的打算,五一时候地球村群主公鸡大哥委托我策划一下小五台穿越计划,于是坚定了去小五台的决心。耗费了三整天的时间,翻看了大量的穿越小五台攻略,撰写了第一稿穿越计划。后与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系确定开山时间以及登山线路,得知过三叉以后路线已不允许登山,几经修改拟定了第二稿登山计划。几乎一切准备就绪,突然小五台管理局又发出全年封山公告,顿觉心里一阵闷堵,凝结了多日心血的登山计划付之一炬,公鸡大哥特意为小五之行的18位群友安排了登山前的拉练,并且很多群友为此行购置了新装备,海哥(海的那边)为了小五台之行还改签了原定去珠峰的机票,每个人都满怀期待……这个结果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此事因我而起,却有始无终,在此对准备同行的17位群友表示深深的歉意。在心灰意冷之时也渐渐放弃了去小五的计划。一日与小五台某位工作人员闲聊吐露了不能登小五的郁闷之情,对方暗示可以偷偷上山,下山象征性的交罚款(200元)即可,(原先允许进山时名义上收的科考费也是200元),顿觉眼前一亮,于是又打电话与赤崖堡那边几经沟通,约上了三个朋友(曾与我在箭扣经历生死考验的朋友,也只有他们的陪伴我才敢在不明情况的前提下再一次去冒险尝试),于是迅速拟定了第三稿登山计划,出行之心已决,出行计划正式提上日程,接下来的日子是补充装备,买车票,联系住宿、包车以及购买食品等琐碎的事。7月8日出行的前一天,由于“梦想”家中临时有事退出,于时约了另外一位朋友“大森林”,出行人数仍为四人。

7.9日晚22:00四人小组长春出发,7.10早6:08到达北京

左1“大森林”:我的师傅,教我学会了乐图及谷歌地球,得益于这些户外软件的帮助,我才有勇气策划此次出行。

左2“祁哥(祁天)”:四人中年龄最长者,63年出生,第一次重装远行。

左3“瓶子(小油瓶)”:80后,看起来文静却非常坚强的小女生,脚跟磨破,肩膀磨破,都不吭一声。

左4本人(沙漠海):成长中的菜驴,对于装备的理解及户外地图的应用都一知半解,却总想跃跃预试各大知名线路的菜驴。

在北京站东侧的大羊毛胡同简单的吃了早餐开始等车,由于包车师傅声称堵车(他的借口)害得我们在北京站苦等了四个小时,为此还发生了一点小口角,为了大局忍忍吧,谁让这是人家的地盘呢。经过一路的颠簸下午三点四十分终于到了目的地赤崖堡村,赤崖堡是小五台北台下的一个小村庄,是小五台登山的重要大本营。

金莲之约-小五台北东线重装穿越

幸好村长老刘早已准备好了午饭,于是几个人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

在村长家巧遇孤身一人来小五的“孤狼”,一聊原来是辽源人,驴友本是一家人,还是吉林老乡,倍感亲近,于是决定同行,就这样一支五人小分队,于下午4:50分从村长老刘家出发(海拔1187)

出村的路是这样的

然后就是这样

七点半左右终于晃荡到北沟口,远处响起了轰隆隆的雷声,前面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岔口,一个立陡的石砬子上系有驴绳,应该是通向前方的路,另一侧有一条反向婉转的小路,但没有标志,于是我和孤狼决定上石砬子一探究竟,让其他人走小路绕过去(也是出于对“师傅”寻找路线的放心而分开)

就在这个小瀑布旁边的石砬子爬上去

金莲之约-小五台北东线重装穿越

刚爬上石砬子大雨迅速的倾泻而下,停下从包里拿雨披的时间身上就被雨淋湿了,走了一段终于看到了石砬子上方的路,祁哥已经走了过来,可是等了好久也不见大森林和小油瓶,雷声伴着大雨把我和孤狼呼喊他们的声音迅速淹没,等了十几分钟还不见人影,我的心立刻悬了起来,顺路返回去找,终于在石砬子下方另一条岔路上看见了正在找路的两个人的身影,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此时天也完全黑了下来,于是几个人在漆黑泥泞的山路上艰难前行。

这一段正是传说中的“死人坡”,因为这一段路坡度大,树林密看不见光线,再加道路泥泞,有一种累死人的感觉,所以被驴友称为死人坡。

居然看一朵五瓣丁香,许个愿吧,再累也陶醉其中

金莲之约-小五台北东线重装穿越

终于在晚上10:20分赶到达了第一天的预计营地北一垭口(海拔2277),从出发点开始我们已上升了1100米,这个营地很小,也不平整,最多能容下八顶左右帐篷,幸好这时雨停了下来,匆匆的搭好帐篷,本来预计今晚的腐败大餐实在没有力气弄了,祁哥由于是第一次重装有些累,再加之雨披脱得太早有些着凉,钻进帐篷已不肯出来,我们四个简单的煮了面片,吃了几口匆匆入睡,由于营地有坡度,晚上醒了好几次,都是因为顺着坡滑到帐篷底下,不得不重新爬上去,在这样反复的折腾中睡到天亮。

孤狼是辽源狼纵队户外的群主,他的背包和帐篷写满了个性宣言

由于昨夜下雨很多装备都湿了,趁着早餐时晾晒了一下装备。收拾好装备打包已经是上午八点,这时营地已经聚集很多起早来登山的驴友在此休息

金莲之约-小五台北东线重装穿越

继续出发向北二垭口进军,漫长的爬升,每走一小段就要停下来喘几口气,就这样走走停停,在十点左右终于到了北二垭口(海拔2500),顿时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大片的金莲金在山坡上就那样肆意的盛开着。

回望北二

金莲花仅生长在海拔2200米以上,每年的七月是金莲花盛开的时节,花期仅仅20天。

你是尘世最美的一朵莲花,这一刻千山万水,我为你而来。三百年红尘轮回,我只为你刹那芳颜。

金莲之约-小五台北东线重装穿越

将近中午12点到达北三垭口(海拔2650),这里有一小块平地,大概可容下七八顶帐篷。

休息片刻继续前行一鼓作气冲上好汉坡到达北台下(海拔2715)此时已是将近下1点,于是准备休息午餐,各种换装各种拍。

祁哥由于昨天着凉和体力耗费较大出现了轻微高反,吃了大森林的头痛药原地躺了半小时恢复了一些。
   一碗红茶在这里是如此的奢侈。

冲上北台

下北台沿山脊横切向东台进发,这就是传说中的刀刃般的山脊北东山脊,这里的金莲花开的更加张扬,开始一段比较好走,山路越往后越陡峭,几乎都是在80度左右的斜坡上的一条羊肠小道,幸好今天天气不错,如果刮风下雨的话这条路是万万不能行走的,一脚踩不稳就会滚下山崖,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下午六点到达东台下,这里有两条路,一是不上东台直接沿山谷下撤至2400营地,这条路看起来比较近,但是路况不好,坡度较大而且都是碎石,很难走,另一条路是上东台沿山脊到营地上方再斜切而下,我们几个人商量了一下,最后决定走山脊下撤,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抄近路下撤的丝毫没有比我们早到营地并且累得不轻。

东台顶(海拔2882)

金莲之约-小五台北东线重装穿越

这是通向西台的岔口,另一侧通向中台

在东台上遥望东沟2400营地

在东台的山脊上也搭了不少帐篷,一是因为走不动不想下山,二是想在这里看日出,但这里风很大而且坡度很大,很危险,而且没有水。

下东沟需要走一段东台通向中台的山脊

晚7:40分到达东沟2400营地,2400营地虽然很宽敞,但一样不平整,转了好几圈也找不到一块的平整的地方,出发时携带的水都是经过计算的,此时已所剩无几,扎营后取水做饭,营地旁就有溪水流过。这一夜依然是滑到帐底然后爬上去接着睡,再滑到帐底再爬回去……

早餐后收拾好装备仍然是8点出发沿东沟下山,经过一夜的休息,每个人的状态还不错。

金莲之约-小五台北东线重装穿越

途经2200营地,因为今年官方是要求封山的,所以这里萧条了很多,以往经营性的帐篷里面已经是空空如也

下撤到2150米的时候这里有一块巨大的冰层,在北京还是39度高温的天气时,它就那样静静的伫立在那里

在海拔1950的地方有一处大瀑布

不停的过河过河

无以言表的壮阔和美丽,真想时间永远停留在这里

东沟管理站(出山交罚款的地方),走到这里就出山了

回望小五

大约下午5点回到村长家,一畨洗漱,一番腐败,一番畅谈,次日早6点村长给联系好一台小面包把我们送到桃花镇坐长途大巴返回北京。

小五之行给了我驴行道路上的勇气和信心,我爱这座山,爱这里的一峰一谷,一花一木,感谢关心帮助过我的朋友,感谢一路同行的伙伴!小五--我还会再来的!

• ywq151 沙漠海,大森林,小油瓶,你们是好样的,向你们学习! 2016-3-24 14:36
jlcczgy111 发表于 2016-3-23 10:05 金莲之约-小五台北东线重装穿越    小五台是一种情结,它像一个传说,流传在驴友中,小五台穿越 ... ...

lz 是长春的吗 7、8月想不想约贡嘎转山?
耗奇害死猫 发表于 2016-3-24 11:21

哈,谢谢,我打算8月去新疆
金莲花镇漂亮,有机会再去啊!
635510722 发表于 2016-3-24 12:01 金莲花镇漂亮,有机会再去啊!

好的,以后还会再去的
jlcczgy111 发表于 2016-3-24 11:52

挺好的
金莲花很漂亮,东沟也很漂亮,有机会,从南台上山,东沟下山,重装南中东台,轻装西北台,是个轻松的线路,保证每天都有水源。
好贴,支持。
支持,支持,真让人羡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