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京西古道群驴欢笑,马致远故居歇歇脚。

京西古道,是一条常规但著名的徒步路线。在过去这条古道承担着很重要的作用。很多关外的物资都是通过这条古道而运送到京城。时光飞逝、光阴流转。如今,随着铁路、公路、航运等现代化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的飞速发展,昔日古道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再也听不到商贾驼队那清脆的铃声在山间回荡。而这也正是我们喜欢这里的缘故。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把徒步当成最动听的歌谣。

京西古道群驴欢笑,马致远故居歇歇脚。
京西古道两侧遗迹众多,喜欢怀古与抚今的人漫步其中,让人能触摸到那历经千年的厚重古风遗韵。

京西古道群驴欢笑,马致远故居歇歇脚。
北京门头沟地区京西古道是京郊比较经典的徒步线路之一,分为北、中、南三线,这次我们选择的是中线一段(圈门-三店村-天桥-峰口庵-驴蹄窝-小狗之家--马致远故居-韭园),难度并不是很大。

京西古道群驴欢笑,马致远故居歇歇脚。
牛角岭关城处在古道的东端,是京西古道自东向西方向的第一个隘口。明清时代,这里是捕衙南乡和王平口巡检司的辖地交接口,现在也是妙峰山镇与王平镇的分界线。关城的大部分建筑已经没有了,只剩下了城券门洞。

京西古道群驴欢笑,马致远故居歇歇脚。
马致远故居坐西朝东,是一座大四合院。故居门前有小桥流水,门前的影壁墙上现在写着“马致远故居”。马致远是元代的戏曲作家,他的名曲《天净沙·秋思》中的佳句广为人知——“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细细地观察,发现故居门前的景物和《天净沙·秋思》的意境很相似。

京西古道群驴欢笑,马致远故居歇歇脚。
喜欢这里的幽静环境,感受着春天的微风,尽情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景。

京西古道群驴欢笑,马致远故居歇歇脚。
作为京西古道一个小分支,这里遗迹众多,漫步其中,让人能触摸到历经千年的厚重古风遗韵。

京西古道群驴欢笑,马致远故居歇歇脚。
在古道中行走,也是一种寻访的过程,有时候在荒山野岭中,有时在偏山陋村,远离城市的商业气息。

我们穿村而过向西不一会儿便到达牛角岭关城。此处有“京西古道第一关城”之说。在关城附近立有“永远免夫亭碑铭”古石碑二方。城关东侧的“蹄窝路”则如实地记载了京西古道那过往的繁忙景象。不过辉煌已逝,现在我们看到的城券门洞只有满目苍凉,看着当年马帮行走留下的清晰的蹄窝,今昔对比,顿感时空的交错。

京西古道群驴欢笑,马致远故居歇歇脚。
喜欢用双脚丈量高山大川,不停地挑战身体极限。当然更喜欢休闲地在大山里修炼,户外徒步可以完全地释放自己,完全融入到大自然里,远离喧嚣,回归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