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徒步周记】 20160320 从鸡冠山到草帽山

双休日,礼拜六单位值班,礼拜天没事。

这两天雾霾又来了,从礼拜六开始,一整天山城整个雾蒙蒙的,连早晨的日出都看不清。雾霾污染、户外锻炼,一方面户外有氧运动有益身体健康,另一方面雾霾重污染下,各种小颗粒散步于空中,户外呼吸的加快将意味着吸入空气中更多的污染分子,反而不健康。如何科学、健康地锻炼?我这几年的做法是:雾霾天气,当空气质量PM2.5指数大于300,达到重度污染时,就不在桃河快步走,也不出去远距离徒步了;小于300,户外快走、徒步不停。

2016年3月20日,阴。
    早晨5:50起床,看了看手机,气温1-17
,空气质量147,轻度污染(山西晋中市昔阳县)。按原计划,和“自由兵”结伴外出足行。收拾行李、吃完早饭、背上背包,走到战备路图书馆,和其它35名驴友包车一块向昔阳出行。
     9:50,到达目的地--
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孔氏乡刀把口村。根据领队的安排,今天我们要环穿鸡冠山,再徒步草帽山。
    在刀把口村,我们首先参观了村里面的一个名人—“全国劳动模范张老太故居”,
屋里仍挂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领导人和张老太等全国模范的大幅合影照。张老太是刀把口村的当家人,是太行英雄、全国劳模,他领导的刀把口村是六十年代赫赫有名的“昔阳三枝花”之一,时至今日,村里人仍然不忘记这位给村里面带来有形的和无形的巨大遗产的老支书。
    从
张老太故居出来,我们沿着村里面的水泥硬化路从南向北开始穿越鸡冠山,水泥路上到处是一粒一粒的羊粪,村民们以从事畜牧业和建材开采业为主,而传统的畜牧业以放养山羊为主,我们上山之路也是羊儿们每天的必经之路。出了村庄,驴友们整好队形,顺着狐仙谷向北而行,走着走着,一块巨大的石头横在路上,占满整个道路,巨石旁边好像有座庙,走近一看,哦,原来这就传说中的是“狐仙庙”,不过,现在叫“大石头仙庙”。以前这个庙叫狐仙庙,因为庙前有块“狐仙石”,庙里有颗狐仙树。现在狐仙树上挂满了红布条,是附近村民们烧香、还愿的好地方,这里有个流传已久的狐仙的故事,后来村里面重新翻修庙时,把“狐仙”改为“大石头仙”了!

今天我们要爬的鸡冠山、草帽山,在这个季节,峡谷崖面石景为最主要景观。

过了“大石头仙庙”,进入马道岭,虽然已是阳春三月,在北方,路还是土的,山依旧是灰突突的,只有以前驴友们留在枯树枝上的路标带颜色夺目。马道岭上是一片比较平整的草甸,驴友们在此略作休整,拍拍照、喝喝水。。。

站上草甸,眼界豁然开朗,各种山梁、陡崖比比皆是,栈崖相间、沟壑纵横的嶂石岩地貌景观尽收眼底。
    鸡冠山,我来了!
    这一片大峡谷,
柱峰林立,鸡冠山、草帽山都是100多米的孤立山峰,四壁陡立,从山梁上拔地而起,直插云天,远远望去,其造型如鸡冠、草帽,故名之。
    由于要环穿鸡冠山,顺着山路
我们先到达鸡冠山南面的一片额状崖上,峡谷岩层的软硬相间造成的差异风化作用,使峡谷两侧陡壁常常发育为顶部向外突出的额状崖,其造型更象是一个个探出崖壁的龙头,看看这些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正的美景刚刚开始。。。

从额状崖下来走的是另一条路,以前是原路返回再绕行,由于现在山上的树没有挡住视线,俯瞰山谷,仿佛曲曲弯弯有条路,这些应该是当地村民们常年在山里走出来的。领队开路向谷底前进,峡谷里的好多地方都是S型走势,人行其中,就如同来到城市中被两侧高楼挟持的街区小巷中,还时常被前方的百米悬崖高墙挡住去路所困惑,自感山穷水尽。但走近死胡同尽头,却发现峰迴路转,柳暗花明,峡谷转弯后又向前伸展开去,前面又是曲曲弯弯,这不仅增加了峡谷的神秘感,而且对我们徒步者而言,往往走出这样的路,心中会有一种无言的幸福感。这段弯路的最后段,有一定的提升度,脚下又是黄土,领队提前从上面放下绳子,后面的拉着绳子都安全爬上了鸡冠山。

在悬崖崖顶,风化残留的孤石、石茬摆出了一个“口”字山石造型景观,我绕着石头看了一圈,如果靠人力能不能完成这个造型?不知道。。。
    这么好的景色留个影,驴友们沿着石头“一字长蛇阵”从前往后坐开,摄影师在对面高高的悬崖顶上,留下一张经典的“
山峰驴友照”。

沿着红色石英砂岩组成的岩墙继续环穿,下一个目的地是刚才路过的马道岭小草甸。这些岩墙是典型的红色砂岩,这面崖面朝南,受到构造和日照的共同影响,发育为孤峰地貌景观,形成耸立于山巅的兀峰,蔚为壮观。沿着岩墙、顺着台栈、小心避开岩茬,驴友们又都安全回到了道岭小草甸。
    以道岭小草甸为起点,环转一圈回来,下山谷、爬悬崖,消耗了一些体力,有的驴友要在此休息,想吃完饭再走,况且时间已是12;30,该吃饭了。但小草甸在风口上,凤比较大,爬了一上午山,都出汗了,在这里吃饭、长时间停留,一是容易着凉感冒,二是不利于后面的行程。跟着领队继续向上提升,现在要爬上鸡冠山西北方向,目标是北边的草帽山。这一段路比较好走,强度不大,脚下是土路,路面是荆棘、树枝,在顶部一个比较平整的树林里,原地休息、吃饭。
    户外野餐,坐在山巅、俯瞰山峦,就着菜肴、和着美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哦,还差一口小酒?户外徒步不喝酒。
    吃完饭,带上垃圾,整理一下背包,“减负”向下,都是山上的土路,有一段全被树叶覆盖,走的时候,要先用手杖探探,不要出意外。草帽山越来越近了,鸡冠山越来越远了,但回头看看,这时候的鸡冠山才是“鸡冠山”,它们是
孤立山峰造型而成,近看,是一堆石头;远眺,形状才逼真!
    草帽山也是一座
孤立山峰,典型的峡谷地貌,是由薄层状红白相间的砂岩环绕形成的圈圈纹饰山峰,从远处看,更像一顶草帽,故曰草帽山。
    驴友们走的比较快,看来是补充好体能了。鸡冠山、草帽山,南北遥相呼应。通往草帽山之路是一条
嶂石岩地貌典型的形谷,在“形”底部看鸡冠山最逼真。
    草帽山风景最独特,东西南北中各有风采:
    东边:
陡壁腰栈,组成崖壁的为一层层砂质页岩,这些崖面又被层层页岩节理切割,而砂岩的球状风化又形成一个个横向成排,垂向成列的圆形岩柱。这些圆形柱体布满整个崖面,而崖面顶部外倾,呈现为额头崖状,更增加了山谷的立体感。
    西边:
崖栈套谷,是在不同海拔高度的崖顶向外突出的悬空状丹崖的套谷,以及在陡崖间则隔以坡度较缓、白白的山梨花铺满的台栈,这些套谷横亘数百米,甚至数公里,中间连接峡谷或套谷的悬崖陡壁。
    南边:
形谷后面是鸡冠山。
    北边:
轿顶山,也是一孤峰,四壁陡立,山顶尖尖,酷似一座皇家大轿的轿顶,鸡冠山需要角度观察,但轿顶山不论从任何角度观看,均惟妙惟肖,十分逼真。
    中间:我的脚下是草帽山山顶,全部是一片一片的
红色石英砂岩,石片层理分明,有好多已经切割成型,旁边有一台柴油发电机,石头缝里放着摇把、管钳等工具,看来村民们在这里就地取材、开山采石。
    从草帽山出来,直接下山,附近还有好几个山可以穿越,时间有限,下次再来看你吧。
    下山途中路过一处
陡崖,虽然已是春天,但山谷里面气温低,积冰未融,陡崖上面已看不见冰雪了,但下面还有几冻凌玉柱,颜色洁白,与两侧红色石英砂岩崖壁相互映衬,恰似万丈红崚中飘然而下,又像被人凌空斩断的白色玉带。

鸡冠山、草帽山都是龙岩大峡谷中山脉地形、地貌比较丰富的一段,主体是红色的嶂石岩地貌兼有石灰岩片麻岩的分布。石英砂岩质地比较松软,经过大自然的造山运动,形成了无数壁立斧劈的悬崖峭壁,加之亿万年的风蚀雨浸,地质运动,造就了沟谷纵横、奇峰异石的自然景观。
    17:00左右,驴友们陆陆续续返回终点,乘车回家。
    全程用时7小时,徒步距离10.5公里。
    今天是24节气之“春分”,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
春分之日,入鸡冠山草帽山,徒而步之,垂崖奇峰,流连忘返;天地造化,感慨万千。

春分是春意融融的大好时节,南方花红草绿,北方树已发芽、叶已报春,还等什么?踏青键行吧。。。。。。

刀把口村,常住人口40-50人,年轻人和孩子都出去了。

村民们在维护树木

全国劳模--张老太故居

上山之路:一粒一粒羊粪

房子后面都是陡崖、石崖,还有石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