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与阿迪达斯携手完成“梦想无界”全球7大项目之探洞

16号的天气不错,按计划进行。摄制组到碎石线路的中间平台进行拍摄。因为架设机位,等待下降用了不少时间,我们不得不在半空中悬挂了1个多小时等待拍摄,无聊之余,各种自拍。开始拍摄时,洞内外温差大,从洞里起雾,幸亏有Fenix的6000流明的RC40,强光轻易冲破浓雾,才得以让拍摄继续。

在洞内边拍边进行,等到达1号营地,完成下降过程中的拍摄时,已经是凌晨2点半。

摄制组的朋友非常辛苦也非常棒,他们第一次进入这么深的竖洞工作,每下一步对他们来说都是新的纪录,他们要克服探洞时体力、心理,技术等各种挑战,还要顶着来自世界顶尖视频制作公司Cut Media的压力努力工作,所以在此我送他们一个大写的“赞”!

17-18号开始了对1号营地以下的未探支洞的探测。这时候我们队的才开始兴奋起来。2个未探支洞,虽然看上去很大,但很快就探明它们均最终与主洞道相通。虽然有此许遗憾,但心里也很高兴,这次的梦想计划算是完成,探明了支洞的走向结果。但是在600多米的深处还有未探的支洞,有机会我们会再次进入万丈坑探寻它的神秘。那时将不会安排外界的拍摄计划,只纯粹的探测。因为万丈坑500米以下的深度,地形变得非常复杂而且困难,把摄制组带到那个深处,仅大量的装备运输就增加了难度和危险。

另外就是,自从万丈坑成为中国第二深的竖洞以后,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比较大的。虽然已经被我们队探得差不多了,但它仍然吸引了更多的人来万丈坑探秘,或者说来体验它的刺激的高度。

万丈坑有着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岩壁,现在它的岩壁上留下了很多的膨胀钉(当然这件事我们队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我们队从第三次探测万丈坑开始,就在注意清理岩壁上凸现的膨胀钉,但每次再去,都仍然发现有增加的膨胀钉,很心痛。

我一直在计划组织一次万丈坑岩壁的膨胀钉清理活动,至少把突出岩壁表面的敲掉,以后我们队将全部采用可回收膨胀钉。

还有一个负面影响就是,万丈坑出名以后,这线路成为了一条热门的徒步线路。驴友们每次徒步这条线路时,都有一个必做的“保留节目”,那就是每人揣一块石头往坑里扔,然后听听从遥远的深处传来的巨大回响,才带着心满意足离去。试想如果当时有探洞者正在洞里探测,这个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次探洞,我最担心的就是这件事,已经尽可能的和队友们把坑口路边的石头清理掉,但不能清理完。我把出洞的时间底限也特意安排在周六周日之前,就是为了避开周末前来徒步的驴友们。实在是想说:请驴友们徒步万丈坑线路时,手下留情啊!

此次探测,除了探明2个支洞的走向,还有其它的新发现。因为在万丈坑内均为二叠纪直立岩层,岩壁上有较多的海百合、角石、贝类、珊瑚及腕足类化石。队员草鞋在本次探测中发现的牛角状四射珊瑚化石及大型贝类化石,并以其较大的体积及形态完整度而被著名古生物化石专家魏光飚评为非常罕见,并表示将安排专家再次对这批化石进行考察。

18号上午10点半,摄制组开始首先向地面爬升,全体人员及提升所有的背包返回地面大约在晚上22点。

19号下午出发回到重庆。

20号一早涪陵地区雷雨交加,重庆地区一直持续降中雨直到今天24号中午才停。大家都庆幸支洞探测提前结束,否则在那样的天气下爬升出洞,极可能遭遇洞口瀑布及被暴雨冲刷下来的落石的袭击。

万丈坑是一个具有相当危险性的洞穴,在我们16号入洞当天,200多米深的三级台阶处就先后发现有二棵均碗口粗直径,均超过2米长的树干。看树干上的枝叶尚绿,说明它掉下来的时间不久,如果在我们入洞或者出洞时遇到这二棵树干落入,那将是毁灭性的灾难。因为万丈坑200米以下的洞腔骤然缩小,也没有大平台,一路径直下降,完全无处躲开任何的落入坑中的东西。我们队6次探测万丈坑或多或少有些小意外发生,但都能全身而退,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有些运气在里面。

面对大自然,当有所畏惧。不要一味索取,当有所回报。

CQ小葱 发表于 2016-3-24 12:52 2015年10月26日,阿迪达斯户外(adidasOutdoor)在全球启动“梦想无界”项目,活动在全球范围内选拔了7个 ...

只有羡慕
CQ小葱 发表于 2016-3-24 16:56 15号一早就到停车场整理装备,装车。请了6位老乡给我们背负装备。又踏上熟悉的乡间小路,只是景区扩大开 ... ...

主办方终于露脸了
CQ小葱 发表于 2016-3-24 16:57

看样子,器材都赞助了全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