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达中级一期户外培训杂谈

原本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就比较差,也不太敢在这样的公共论坛上发言 。不过呢因为这次培训所给我留下的印象之深刻,同时这也是我来公司近四年来真正意义上的一次[color=rgb(0, 0, 0) !important]户外活动。所以就想着用比较简短的语言和群里收集的[color=rgb(0, 0, 0) !important]图片来记录一下。也让还未参加中级的小伙伴先跟随我们体验一下。
    2016年3月19日天气阴冷伴有零星小雨,21人(包含两个教练CP&小A,还有一个教务老幺)三小组在8:30分依约来到公司楼下集结。
    在紧张的行前准备和队员集合点名后,于9:00汽车发动机准时开动。随着汽车缓缓加速,我们踏上了《斯巴达计划户外证书培训中级一期》两天一夜的户外之旅
    小伙伴们或兴奋不已、或侃侃而谈、或酣睡补觉、或闭目养神,我则看着窗外,眼睛跟随着沿途不断划过的各种景致,有人类文明造就的高速公路,有大自然雕琢的高山低谷,有植物散发的缭绕云雾,让我无限向往着接下来要去到的地方。不时间汽车行进了约两小时,来到了我们此次行程的起点“锦村”。

我们到达的地方位于村委会,由于刚下过雨,那里的空气格外清新,再加上不远处山腰上微微飘动的云雾,那真个是幻影幻境。大家卸下背囊在村委的围墙边有序放置,顾不得两小时车程的疲惫,都拿起能够记录下美丽景致的设备进行拍摄留影,都玩得不亦乐乎,似乎完全忘记今天来到这里的真正目的。
    经过稍作休整,两位教练让我们使用指北针和[color=rgb(0, 0, 0) !important]地图对今天的行程进行定位和安排,并做了相关介绍和注意事项。随后对[color=rgb(0, 0, 0) !important]背包进行了基本的讲解,以及在使用背包时应该掌握怎样的使用习惯。
    以上完毕正值中午时分,教练似乎看出了大家的心思,决定先食用午餐再启程。一个个拿出早已准备妥当的午餐狼吞虎咽地(稍有夸张 )吃了起来。不知道是我们的动静太大,还是准备的食物太香,居然把几条“中华田园犬”都“勾引”了过来,它们在我们团队中间不断穿行,似乎为了求得一口食物在用它们特有的表演形式跳着某种“舞蹈”。
    吃过午餐看看时间已是12:30分左右,为了保证能按时到达今晚的营地,大家收拾好各自物品,跟随小A教练做完了静态拉伸的热身操。“上包”只听得CP教练一声令下,小伙伴们齐刷刷的背上了背囊,拿起了[color=rgb(0, 0, 0) !important]登山杖。根据分工,我们这段路是从锦村到瑶老社,并由一小组进行定位导航。一小组首先对我们所在的位置进行定位,然后在地图上找到瑶老社,使用“西维士三步法”开始导航行进。

一路上我们跟随着一小组的脚步,走进了蜿蜒的山间小路。穿越着青山密林,聆听着溪水潺潺,将整个人都融入到大自然中,尽情的呼吸着这富含氧粒子的空气,真想就地躺上那么一会儿。路上边走教练边给我们进行课程讲解,在每个三岔路和每个地貌差异明显的地方,都给我们温习和加强“西维士三步法”的使用技巧。我们沿着一条乡村道路行进了约一小时多基本到达了第一个CP点“瑶老社”。瑶老社是一个坐落在山间的小村庄,这里四面环山,有小溪从村中穿过,村子旁边是花卉培植地,我想那地方非常宜居,只是离城里远了一点。
    我们卸下背囊,做了一个十分钟的长时休整,之后一小组和二小组进行交接,接下来二小组将带领大家完成CP1到CP2的路程。首先,我们也同样用教练所教的方法进行方向和线路的判断。正在这时天空云层浓厚林间突然变得昏暗,大雨倾盆而至,大家撑开雨伞,穿上雨衣、[color=rgb(0, 0, 0) !important]冲锋衣等防雨装备,跟随二组开始继续行进。行进了约10分钟,二组发现前路有分叉,便让组员分组上前查看,就在我们准备选择行进道路的时候,教练告诉我们路线选择错误 。当时心情非常沮丧:'( ,整个团队都被我们给带偏了。大家拿出地图重新定位,由于无法正确定位现在所在的位置,所以我们决定先原路返回到CP1重新导航,回到CP1我们发现总体方向是正确的,但导航路线出了问题,随即教练利用这一次的判断失误给我们更深入了讲解了地形判断的相关技巧。
    真是天公不作美,雨势好像并没有减弱的感觉,于是教练给我们指明了道路,继续沿着既定的线路进行后面的路程。因为前面我们二小组的失误,导致了整个行程既定时间被打乱,大大延长了到达营地的时间:time: 。

一路走着听着教练的教导,不经意间到达了CP2,这里是一个水源三岔合流的地方,道路南北走向还算平整坚实,于是我们卸包休整,大家吃着路粮总结前面出现问题的原因,说说笑笑又准备出发。

后面由第三小组带着我们继续向营地进发,这时对营地充满着极大的向往,一来是因为教练告诉我们那是“五星级”营地,我们都想看看到底会是多美妙的地方。二来是大家都在断续阵雨中负重行进了这么一下午累了,都想赶紧露营好好休息一番。我们来到了一个依山小径,前方有一警告标示,上书“亲,你们已经走错了”,顿时我们这些小白都懵了,怎么会错呢?明明就这一条路。PS:其实在我们的队伍里有以前参加过这条线路徒步的同学,我们的教练也知道。但他们这些“坏坏的淫” 就想急急大家。过了片刻,见都不能找出正确的路来,三组走过的小伙伴豆腐和豆腐花才说出前进的方向。
    只见眼前山谷间有一大片看不穿的密林,林中有一道狭窄的小路,其实只能说是植被稍微稀疏的空隙。这样的路我们这小白怎么也不会想到是我们这次行进的路径呀。我们跟随豆腐穿进林子,进入林子显得异常压抑,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反正我一个人肯定不会走进去。林子布满荆棘,植物茎干杂乱不一,严重影响行进速度。又因为不断下雨能见度低地上水坑随处可见,迫使我们不得不使用[color=rgb(0, 0, 0) !important]头灯前进。大家淌着水坑,顶着雨水,受着“鞭策”,艰难的走完了这段特殊的穿越之路。

从密林走出,已是18:00左右,下雨的山里已经看不见前方的道路,天黑了,山上树林中的各种夜间活动的动物昆虫开始出现了。我们托着沉重的步伐声,跟随昆虫的鸣叫,一起奏响了山间夜行“交响曲”。负重进行了大半天,又很多是第一次负重徒步。时间和道路变得那么的漫长,只听到前方豆腐花多次说着“还有一会就到了”“还有十五分钟就到了”,可是,为什么这一会儿,这十五分钟如此漫长?
    “大家停一下”在一个乡村道路边上,小A教练叫住了我们。原来我们到了营地的大门,但大门禁闭,正当我在想怎样过去的时候,已经有小伙伴发现了位于大门下方,山洪冲出的一条很深的水槽。对,那就是我们进去的“门” ,大家相互帮助有序的穿过了阻挡我们前进的大门。原本以为过了大门就到了,没想到大门后面是连续的上坡,一个连着一个。原本已经很累的身体,又遇到这持续的上坡,我们只得凭着意志,继续借助登山杖俯身继续向前。“我们到了大家走快点”一个清脆的声音划破了深谷黝黑的长空,终于我们要到了。临近崩溃的我们用出现在仅有的力气到达了“五星级营地”。
    这里不愧是“五星级营地”,能够遮风避雨,有大片干爽的地方让大家扎营自由活动,且营地依山傍水真是扎营的好地方,问了教练方知,这里原是花农的培植基地(这都被他们找到,真是不容易呀 )。时间来到19:30分左右,原计划到达营地后教练要进行部分课程讲解的,由于时间关系,教练命大家选地扎营,开炉煮饭。当我们放下包囊,原本累趴的这群人,貌似获得了山中的灵气满血复活了。

我们分工进行,有的搭[color=rgb(0, 0, 0) !important]帐篷,有的洗菜,有的煮饭,个个紧密合作完成了丰盛的晚餐。为什么说丰盛?因为我看到了都觉得这完全是出来腐败的,而不是出来学习的 。每个小组的食材都特别的壕,甚至我们第三小组做了七菜一汤(可惜我没有拍到照片){:3_57:} 。当然我们小组也不差,经过组员阿娟精心的食材安排和炊事技术,完成了可口的三菜一汤(你们就看图流口水吧);P 。

各小组相互串门交流、赞美,其乐融融。
    在结束晚餐收好炉灶后,教练让大家到了活动区,并诡异的准备了一盏冷冷的绿色灯光,配以深情柔美的音乐(我以为到了《艺术人生》催人泪下的部分 )。大家一顿吐槽,一番感慨后,带着满满的感动回到各自帐篷排解这一天的疲惫。
    原本以为在户外会睡不安稳,或许是累了的缘故,躺下去听着旁边山泉潺潺流水声、滴滴答答雨水打在花棚的声音、叽叽喳喳山间昆虫的叫声、呼呼沙沙山风掠过帐篷的声音,仿佛汇成一曲美妙的摇篮曲哄着我我很快入眠。
    2016年3月20日早餐6:30分,起床走出帐篷,仿佛真的来到了仙境。这里云雾缭绕,在一米开外的小山头也不能清晰辨认,让我想起西游记中天宫的景象。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把这地方叫做天堂顶的原因吧,虽然没有在真正的天堂顶顶峰,但已有身在天堂的感觉。

起床洗簌完毕,教练集合对今天的活动做出指示。安排上午在营地进行背包收纳、炉灶使用、营地选择、“装B”[color=rgb(0, 0, 0) !important]绳结(CP教练说学了装B用;P )、户外培训笔试(这是最吓人的 )以及西维士三步法的回顾和加强。下午13:00拔营徒步到此次培训的终点站“影村”,全程约四小时。
    早餐吃罢,收拾装备打扫营地。根据前面安排的活动有序进行着,在各项目之间,教练插播了很多有趣的娱乐活动及比赛项目。大大增加了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和队员之间的交流机会。最后到了笔试环节,苦逼的我们在离开学校近十年后,再次拿起这么正式的试卷,差点不知如何下笔,所幸并没有吓到忘记自己的姓名。这试卷分为三页,其中包含了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和论述题。我们正在庆幸生在信息化的时代,看到试卷上很多的题目一定可以找“度娘”解决,于是兴匆匆的拿出手机。“偶买噶”信号呢?天呐忘记山里没有信号了,这时才感受到没有了信号我们该怎么活???和小伙伴们在感慨之后继续作答,大家都很快的完成了试卷并交给教务,顺利完成今天上午的全部项目。

时间中午12:30分,我们用早已准备的路餐快速吃完了午餐,在13:00左右趁着雨未下大踏上了返程的路途。返程依然以小组为单位,三个小组分别导航行进。
    归途相对来要好得多了,全程下行且道路清晰明了,通过一夜的休息大家也是精神饱满。可是,就在这样非常容易的道路上,我带领着二小组,居然把CP点走过了。心里自诩学得还算可以,但居然犯下这样浅显的错误:$ :'(
    依然,在三小组的带领下,经过CP2到CP3约四十分钟的徒步,我们来到了此次培训活动的终点站“影村”。

影村是一个看起来不太大的村子,虽然在山中,且距离城市较远,但因为道路通畅,也还不错。村子旁边有很多田地还有一座跟我老家相近的石桥。地里种满了火龙果(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火龙果树真身)非常漂亮,估计由于长出来后会比较重,所以每棵树还用水泥柱做了加固,成片成片非常好看,要是结满红色的果实的季节肯定更美。

在对这次行程无尽的享受中,在对教练和所有小伙伴的感激中,在对所有事情满满的感动中,我们结束了这次非常有意义的培训活动的行程,回[color=rgb(0, 0, 0) !important]广州的汽车早已在终点等待,虽然喜欢大山,喜欢户外的感觉。但还是要回到现实中,回到城市里,只能怀揣着对大自然的敬畏,对大山的怀念上车启程。
学习论坛发帖
笑呵呵0
发帖:31167 帖 在线:4462 小时 注册:2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