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焦作步兵团 2016.3.26活动:河口大坝-引沁涵洞-偷渡五龙口景区顺利归来

焦作步兵团户外联盟 2016.3.26活动:河口大坝-引沁涵洞-偷渡五龙口景区顺利归来
周末快乐行,玩出好心情!
3月26日,晴,微风;昨个下了点小雨,令空气清新、湿润,穿春秋装外套有一点凉。
6:32三维发车,由于等车地点分散,兵分两路接人,柏山吃早餐时会合,一下车相互招呼,叙旧, 似乎谁跟谁都很熟络,热闹非凡,真有世界太大,焦作太小的感觉,可惜俺认不了几个。
过月山上庄村,北边车站是打小生活、工作了二三十年的地方不免多看了几眼,回忆起青少年时期的种种,心里蒸起一股暖意……能留在心里经年磨灭不去的不管好坏都是值得回味的故事!
过沁北电厂,右拐是去云台村~神农山的线路,心里这样想着,想显摆一下,嘴里说出来的却是“上云台”,~听说这就是健忘症的前兆,会不会哪天忘了“凉白开”是谁?!
8:05焦克路走到尽头,遇207国道济源段交岔口,穿过去,再从焦柳铁路高架桥下穿过,10分钟过牛王滩村。
村子依山傍水,有农家,河滩水不是很深,是个携家带子休闲玩乐的好地方,不过看到河边荆棘丛中垃圾袋不少。
我们没有停,继续沿村间水泥路往西北方向前行,过下寺,快到李河时,看到左边不远处“大洋镐”的建筑门,8:17到河口村金滩大桥遇岔路,选择右上,再遇岔路左直走,盘山路几分钟即到河口大坝上。
这是个还在建设中的大坝,气势恢宏,依两山之间矗立,跨度超百米,坝外高五十米,只是坝上光秃秃的水泥路还缺少绿化, 即使春天来了也没有什么生气,离想象中“杨柳绿堤岸,沁水绕山远”的美景稍有遗憾!
坝边栏杆还没安设牢靠,今天出行的有三个十岁左右孩子,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风好大。
河面上波澜壮阔,呵呵相对来说还算壮阔吧。
8:27沿坝上公路向里徒步,不足十分钟右上有山坡小路,缓拔二十米拐到奔马土路左行。
绕过一道山弯,遇到一个似乎还在修建中的山洞,大路伸入洞内穿越,不知去向;我们沿左下沁河的绕山路平切。
说了今个是休闲线,驴惯了,前队撒开了蹄子就收不住,一个小时就到河边大片梯田处,计划是在这里吃午餐的,现在才9点半,和打听到的线路时间上严重不符,当时有点迷惑,现在仔细想来,别人可能是在牛王滩和“洋稿”大门处分别下车游览了,才会在十一点后赶到梯田河边午餐的。
招呼大家河边休息,玩一会。
狼,无语,问道,米尼几个老驴闲不住,分别探寻下一段线路的标记~那个超长的穿山涵洞。
遇过路老乡一打听,心里凉了半截,“根本过不去,洞里水埋到大腿根……”另外给我们提供了一条小路,需要攀越两山峰之间的垭口翻过去,看了看,垭口估高600米以上,带三个小孩攀登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莽撞,但有时候必须要有自信,不能轻易被外界左右,刚上大坝时候还有村民说我们走错路了呢!
进洞走了一段,根本没有老乡说的那么严重。不过看情形,这条路一旦进入雨季是不能走了,夏天不是怕水深、水凉,而是怕洞内塌方。
10:15返回,召集大伙上路,从梯田最西头顺岸上小路正东直行,途中有进山沟小路不拐(自己跑进去探了探,路进入峡谷后是个死胡同,不过峡谷内绝壁风光还是不错的,时间关系没细细浏览),不足二十分钟,过羊圈,奔马路右拐入山沟,沟口一座两层小楼前休息,洞口就在小楼右后方,吃块鹰哥给“猴哥”准备的小饼干,等齐人。
好在天气凉爽,一点不渴~途中才发现今天只带了一瓶水还掉在车上了。
10:40开始分批穿洞。
本来入口洞高、洞宽慢慢过辆“解放”没问题,但越往里走,个别地方塌方越严重,几乎堵住,需要猫腰,壁顶不断有泉水渗下,滴在脸上,冰凉。
遍地片石堆,水坑,需要小心翼翼,湿足是肯定的,小心别失足,湿身也在所难免,保证不失身即可。
尽管小心翼翼,还是有人摔了一跤,好在没事。
准确洞深1650米,半小时后可以看到出洞亮光,只是出洞口需要淌半尺深水坑,因为没买到高筒防水鞋套,大家只能套上大朔料袋防水,实践证明根本不管用,俺是脱了鞋光脚慢慢淌过去的,也不好受,扎脚还在其次,关键是刺骨冰冷,像刀片在骨头缝里顺着脚底板往小腿、膝盖上刮过来,三十米如行地狱,几乎崩溃!
11:23出洞,人工钟乳石景院晒干脚。
这里已经进入景区的后边,看看快12点了,选择在院口午餐。
矿泉水做的酒杯,三杯闷倒驴下肚,阳光明媚,照得身子暖暖地,生活又恢复了美好。
吃完饭景区内自由活动, 约定17点景区大门口集合。
游客太多,显得猴子太少了,据说这里有三千只太行山猕猴呢!
本来是想登金鸡岭的,酒后腿软,还是选择徒步十里画廊了,一行几个人不断和猕猴亲近,14:20到画廊留影,感觉再往前走没什么景观了,原路返回。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朝,朝廷开洞凿渠,引水灌田,名为秦渠,秦渠当时和江都堰齐名,誉满天下,从西汉、三国、隋唐至宋元都曾扩建,到了明万历、天启年间,又在沁口附近相继开挖了利丰、广济、广惠、永利和兴利五条水渠,形成了五龙分水之势,故后来称之为五龙口。
今天走过的引沁涵洞,即是一条引沁河水北水南调的引水工程,后来废弃了。
看到导游图把盘古寺也纳入五龙口景区的范围了;本来看帖子时有意计划两条线,一路休闲五龙口,一路驴行盘古寺~七道梯~凤凰坪~祖师庙,因为无法分身带路,选择了其中一条。
16:00出景区大门,联系到司机,坐等队员到齐 。
开心的一天很短,
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
就已经手握黄昏了。
17:00准时返程,18:35到家,结束一天休闲快乐的游玩,感谢40位大小群友的同行。
2016,3,27凉白开

焦作步兵团户外联盟386486320
来吧,让我们行走在山水之间,放飞心情,带走快乐,激情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美

• 小鸭内
  • 瘦马
  • 户部尚书
  • 太行问道
河口大坝泄洪闸,正在建设中

栏杆还未做实,不能扶靠,提醒大家小心

大坝前行10分钟,小路缓拔二十米上本马路左拐

河口分很大,河面宽阔处看也算“小波澜壮阔”吧

有空再传片片
走在洒满阳光的山间小路,心情也是阳光的

lbk1969 发表于 2016-3-27 10:13 心情好户外2016.3.26活动:河口大坝-引沁涵洞-偷渡五龙口景区顺利归来周末快乐行,玩出好心情!3月2 ...

一路同行 精彩无限
行走在梯田小路,拐过弯进入山谷口,涵洞就在一座两层小楼右后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