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速刷宏伟密境,风雨同行户外休闲游活动,重装徒步贡嘎山BC、贡嘎寺

贡嘎山,又称米雅贡嘎。"贡"是藏语的堆积着长年不溶化的雪,"嘎"是白色的意思。贡嘎意为白色的积雪。
因地处藏传佛教传统地域化分的米雅绕岗地区,所以称米雅贡嘎。
贡嘎山属横断山大雪山支脉的主峰,位于藏东川西。主峰高7556米,是藏东第一高峰。
于主峰相连的山峰在6000米以上的达45座。由于贡嘎山主峰相对高度达5500米以上,终年白雪皑皑,银光闪耀,数百里之外均可看见她那直插云霄、气势磅礴之雄姿,再加上时而蓝天陪衬,时而白云缠腰,又给人变化莫测之神秘感,山脚气候温和,植被茂盛,林海茫茫,山花烂漫。流动了千年的亚洲最东的低海拔古冰川和长、高达数千米的大冰瀑布更是闻名于世。贡嘎山在藏传佛教中是雪域著名的神山,是一位女神的化身,是珠穆朗玛峰的姊妹峰。 在贡嘎山山腰4000海拔处有一座闻名于世的古庙 -- 贡嘎寺。
【时间】:2016年3月25日早上7:00——2016年3月27日晚上9:00,行程共3天;
【线路】:自贡——石棉县——草科乡——草科土公路尽头停车场——巴王海——巴王海尽头——子梅村——贡嘎寺--贡嘎山BC--子梅村——巴王海——草科土公路尽头停车场——自贡;
【活动主题】重装徒步摄影、观景休闲游;
【活动性质】休闲游自助AA,风险自担,参加量力而行;
【参加人数】17人;
【全程消费】544元,含自贡出行到草科往返包车费,巴王海到下子梅村往返包车费,下子梅村住宿费、户外保险费、以及途中餐厅用车费;
【活动用餐】除去路上餐馆用餐外每人备2个晚餐、2个早餐以及2个中午的路餐,共计6餐;
【备注】:速刷行动,常规需要3.5天来完成,精简了一些没必要的地方,单纯挑战人品,活动强度很低,只要没有高反普通民众都能参加;
  Day1:2016.3.25.早上7:00自贡乘车出发,经乐山雅安到达石棉,到达石棉时间约12:30,中午石棉餐厅吃鱼,中午1:30石棉吃完午饭后乘车出发前往草科乡,2:30到达草科乡公路尽头的界碑石停车场;在这里我们下车后开始重装徒步到巴王海怪树林营地,所包车返回草科乡,徒步3小时后到达巴王海怪树林营地,到达营地后搭建帐篷露营的准备,之后自行做营地餐,晚上拾柴烤火暖和后睡觉;
巴王海营地海拔高度3200米;

Day2:2016.3.26.早上8:00起床收拾装备,做早饭,10:30分乘3辆下子梅村的面包车经过1小时后到达下子梅村藏民客栈,子梅村分上子梅村、中子梅村、下子梅村,共9户人,每村各3户人,全村人口59人,且大部分人都不在村内,积雪封山后无法外出,下子梅村客栈内用简单的路餐,餐后轻装出发前往贡嘎山BC、贡嘎寺,稍微体弱的一队走了约一半行程后返回下子梅村客栈计划乘车上子梅垭口;
由于是高海拔徒步且都是上坡路段,道路被积雪所覆盖10公里的路程我们前往贡嘎寺的这队共7人用时3小时才到达贡嘎寺,到贡嘎寺拍照稍事休息后原路返回下子梅村,下撤因都是走下坡故速度稍快赶在天黑前返回客栈,返回徒步用时约2小时;
返回客栈的队伍于5:00乘车前往著名的观景点子梅垭口,由于上山道路积雪厚造成车在山梁处陷入雪地无法继续往上开加上天已快黑,阿忠管理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全队徒步返回下子梅村客栈,放弃上子梅垭口的计划,到达客栈时间约晚上8点;
晚上下子梅村客栈用营地餐,宿客栈;
下子梅村海拔高度3400米,贡嘎寺、贡嘎山BC海拔高度4100;

Day3:2016.3.27.早上7:00起床,收拾行囊,做早饭,8:30乘下子梅村包车前往巴王海怪树林营地,车程约1小时,巴王海怪树林营地下车后重装徒步到界碑石后吃路餐,原计划是下午2点到达界碑石的,由于我们徒步速度快了故提前了2小时到达界碑石造成包车还没上来,故我们到达界碑石打电话叫停在草科的包车上来接我们,车到草科后我们集体草科泡温泉洗去几日的疲劳,泡温泉消费10元一人,纯天然温泉相当值得,晚餐汉源出牛肉火锅,餐后乘车返回自贡,到达自贡时间约晚上11点。
必须装备:
  背包(男60升、女50升)、极限温度-10度羽绒睡袋、帐篷、地垫、冲锋衣裤、羽绒衣、抓绒衣裤、登山鞋、遮阳帽、抓绒帽、头灯登山杖、墨镜、围巾、手套、保温杯、食品若干;

选带装备:

备用袜子及内衣裤、防晒箱、润唇膏、护膝、相机、三角架、备用电池、气炉、套锅、气罐、纸巾、高山打火机或火柴、dao具、雨衣、洗涮用品、饭盒、碗筷、暖宝宝、红牛饮料、个人特殊药品等;
此行花絮;我们徒步到贡嘎寺途中遇见了一位来自俄罗斯的独行驴友,男性约30多岁,家住荷兰,妻子意大利人,他已经独自驴行了几十个国家,中文很是流利,据他讲中文是在莫斯科学习的,共学了5年,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国,和他约定次日带他到石棉,他到石棉后乘车去成都,次日我们在巴王海营地和他汇合后一起徒步、一起泡温泉,快到石棉的时候遇到一队从牛背山返回成都的商业队伍,和他们的领队商议后他们答应带俄罗斯驴友到成都,和俄罗斯驴友的偶遇我们交流了户外装备以及户外食品选择方面的经验,不能不说是此次的一次意外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