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追寻大熊猫发现之旅——探询戴维之路历险记

这是极赋传奇色彩和红色历史的一条古道!19世纪中叶,法国传教士阿尔芒·戴维沿着成都盆地的边缘到了邛崃,经西河的马湖、火井等场镇后,到了芦山县的大川场(大川镇),先前的羊肠小道变得时隐时现。在当地人的带领下,经太平场的坪溪、大河村,翻越3000多米的城墙岩,来到了夹金山西麓的邓池沟。1869年早春二月,戴维从雅安宝兴县穆坪镇邓池沟出发,将世界第一只大熊猫模式标本带回了法国,第一次将大熊猫这一物种介绍给西方震惊了整个世界。雅安因此作为熊猫首都,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1935年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带领着他的长胜之师从这里经过与中央红军在夹金山会师。这里曾是大山深处的生命线,早年前乡民们通过这条山路运输粮食、布皮、盐。

当听到春哥说从大川有一条山路可以穿越到宝兴邓池沟,而且这就是发现大熊猫的戴维之路,便深深的吸引了我。出发前一个星期与当地农家乐老板沟通了线路、住宿、装备需求后感觉难度极小。
追寻大熊猫发现之旅——探询戴维之路历险记

原本计划探寻出一条人文和自然风光相结合并且难度不大的穿越线路,新驴可以体验、老驴可以休闲。结果却成了一次“绝唱”!此线路的强度和难度远远超出了预计的情况,经坐标户外8人小分队探寻后得出结论是,这是一条非常危险非常不适合带队穿越了徒步线路。一路上水哥将此线路的难度排名不断的提前,最后所有人都说这是最难走的一条徒步穿越线路,也是我第一次遇到队员在路上哭泣。我已经记不清当时她哭泣的时候我有没有去安慰她?可是我清楚的记得我当时是没有因为她的哭泣而太难过,因为那时候所有朋友都平安的走到了公路,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此时内心的满满的尽是庆幸。虽然天空此时已经黑得彻底;虽然全队最后一口水已经在2个小时前喝完了;虽然我们已经比预计的时间晚了近5个小时;虽然大家都累坏了却还要走两公里左右的公路。但是我们脚下不再是冰冷的雪地;不再是湿滑的石头;不再是厚厚的枯枝败叶;不再是只能容下一只脚的万仗悬崖。这时候哪怕是所有人都放声痛哭我的内心都是喜悦的!

追寻大熊猫发现之旅——探询戴维之路历险记

俗话说“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次探寻之旅还是非常有收获的,与老乡流得知这里有一片万亩杜娟林,整个山坡全是杜鹃花。而且越野车可以开到海拔3200左右的矿场。只需要徒步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这里还有一个高山海子当地人叫鸳鸯池。在湖边扎营看漫山杜娟,坐在帐篷里就可以看日出。如果天气好还可以爬上鸳鸯池对面的大卡子山,山顶可以近距离的端详西岭雪山主峰“大雪堂”还可以远逃贡嘎和其它山峰。我们都约好今年6月初待到漫山遍野的杜娟花开,一定要去看看。有兴趣的朋友们记得到时候 约哦!

另外下个月我还将带队北川最高峰“插旗雪山”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保证你不会后悔,至少美图是养眼的!
插旗山——技术性雪山初级体验OR雪山观光徒步游

追寻大熊猫发现之旅——探询戴维之路历险记

早晨山里的空气格外的清新,头顶的天空雾蒙蒙的阳光晒在远方的山顶上。我们一行8人在当地老乡的带领下踏上了此次征程!一开始大家都豪情满怀有说有笑,不停的给两位第一次户外徒步体验的朋友加油打气。我内心却隐约的感觉到今天的线路可能与想象的不一样!山路不仅难走而且还很陡峭,好多地方还需众人搀扶方可安全通过。

开始徒步的时间比预计的时间晚了1个多小时,都已经12点了才走了一小段山路。从树林间看到前方的山体,凭着长期的户外经验估计我们距离垭口还远着呢。看来这垭口并不是想象中的一座小垭口,虽然海拔不高但是上升高度低不了。

1点钟我们走出一片树林,来到山脊的一处平地午餐。此时才真切的发现前面的垭口还远着呢,大家赶紧吃完饭不敢多作停留。补充完能量以后大家走得更有精神了,速度也快了好多。终于在3点40分所有人到达垭口,这个时间是我们计划到达邓池沟的时间。可是此刻我们还在垭口。话不多说短暂的休息后继续出发。

追寻大熊猫发现之旅——探询戴维之路历险记

想着下山不怎么费劲的情况下大家应该会走得快一点,可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原本就比较难走的路却被积雪覆盖难寻踪迹,老乡只好用刀劈开树枝和枯木在湿滑的斜坡上开出一条小道来。这样的路况是所有人怎么也没有想到的,虽然用刀砍过但是个子高或者背包大一点的都会不停的被树枝绊住。上面有树枝挂着,脚下还又湿又滑,一路上不停的有朋友摔跤。大家的速度其实并不比上山快!

走了1个多小时以后终于没有雪了,若隐若现的山路才出现在大眼前。这时候发现我们下山就是顺着雪水融化汇集的小溪一路向下。到后来小溪渐渐的变大了,下山的路常常要在小溪上跨来跨去。

我开始着急起来,开始询问老乡还有多久才能走到村子?老乡说快了,我还是鼓励大家加把劲尽量赶在天黑以前下山。突然我闻到了一阵饭香味,我问前面的谢姐闻到没有?我们都笑笑说不可能是,难道是自己已经饿到迷糊的状态了?不应该啊!后来才明白也许是从村子里来接我们的老乡烧了一堆篝火的烟味被我闻成了饭香味。老乡说从家里走到这里来接我们他走了2个小时!时间已经快7点了!此时所有人的水都喝完了,肚子很饿也没有心思停下来吃点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