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青蛇岭,片石峰游记

在千山风景区小黄山景区峪泉峰至玉霞关之间有一段曲折狭长的山梁被景区命名为“青蛇岭”,而站在青蛇岭北望,可以看到在玉霞关北还有一座近乎等腰三角形的山峰,山峰南部是祼露的岩面,而在近峰顶处有一长形巨石如一条欲从谷底爬向峰顶的青蛇,此山便因为此蛇形巨石而被驴友也称为了“青蛇岭”。青蛇岭因峰南部有陡峭险峻的岩面,所以也成了众多驴友玩绳的首先之地。青蛇岭虽险但稍强些的驴友均可徒手上下,而若论险峻程度在景区内有一处更加巨大的岩面,这就是位于龙泉寺谷口东部的片石峰。片石峰位于东象山峰南,为龙泉寺东山脉第一峰,与舍利峰一起,东、西护卫着龙泉谷沟口。整个山峰是一整块巨大的圆锥岩体,西南面山脊骨长约50米,其下是高达100余米,向峰头倾斜的片石,呈亚黑色。南面也是高达100余米向峰头倾斜的片石。片石峰的岩面长度要超过四个青蛇岭的长度了。在千山范围内可徒手攀爬的岩面若论险峻程度片石峰也是数一数二的了。所以这也成了千山强驴老驴必去之地了。我们这次的行程本没有片石峰,原计划是反爬青蛇岭后再反爬玉柱峰上五佛顶。但出发前因为车的原因耽误了些时间,在大家下了青蛇岭后考虑到时间及部分人的体能问题决定直接走龙泉寺出千山正门。有人提议顺便到片石峰去看一看。所以便有了这次片石之行。
3月26日,我们海城风云户外一行20人,从庙尔台出发,在青蛇岭北侧登顶青蛇岭,后经玉霞关,景区青蛇岭,峪泉峰后下至龙泉寺,出龙泉寺后来到片石峰下,后出景区正门结束行程。
这次用手机户外助手记录的轨迹不知何故,在片石峰后就没有了轨迹记录。可能是在片石峰上接过电话后某种原因导致的吧,这也使在片石峰顶至正门这段轨迹无法完全呈现出来。千山青蛇岭,片石峰游记

从庙尔台福酒农家院路口向村中进发,在进村不远的第一个岔路左行,在第二个岔路口右行向桃源山庄方向行进。而左行可以至跃虎峰和龙泉寺北的山口处。千山青蛇岭,片石峰游记

在村路上行进的前方看到的山峰就是我们要去的青蛇岭了。千山青蛇岭,片石峰游记

在接近青蛇岭的山脚下,在路中会遇到一块如磨盘般的圆石,在此处右转上山。而直行就可经过一段闷坡后直到青蛇岭南。千山青蛇岭,片石峰游记

登上山梁后西望就可以看到东映峰和玉柱峰了。左为东映峰,右为玉柱峰。千山青蛇岭,片石峰游记

在上山梁后的第一个小峰头上回望来时的山谷。千山青蛇岭,片石峰游记

从第一个小峰头向青蛇岭北峰头行走,也是一段小岩面。千山青蛇岭,片石峰游记

在青蛇岭北峰头的一处稍缓的岩面处大家合影。千山青蛇岭,片石峰游记

从青蛇岭北峰头向青蛇岭走的时候,在青蛇岭北侧又遇到两伙驴友,一上一下,也影响了我们的时间。 在攀上青蛇岭后,让大家在峰顶休息,另带部分人到峰顶西侧看看小猪石。宏哥和小静脚下的就是小猪石,挺形象的,不过只有这个角度看着像,要是换个角度就看不出来了。 千山青蛇岭,片石峰游记

大家在青蛇岭顶休息,这是我女儿,已经是第二次登顶青蛇岭了,第一次是从正面上来的。千山青蛇岭,片石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