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菩萨喜欢的地方

从丹巴出发,牦牛河一路欢唱,这条河水质澄清,但是腾涌气势更胜,如牦牛群奔,故而得了这么一个具有野性的名字。走了一段,望见一处山口,就是白雪覆盖的雅拉神山。可是近处的河谷却突然发出耀眼的红光,不由下车近瞧,碰上当地老乡,得知此处名为红石滩,那些石头上的红色不是因为石头含有矿物质,而是一种苔藓类的植物日久进入石头表层,形成了如铁锈般的深红,这大概也可以作为“沧海桑田”的另外一种注释了。

再往前行,碰见几名小“扎巴”(注),和善的向我们招手,大家纷纷为他们照相留念。原来他们在“莲花宝地”惠远寺学经,今天寺庙里的喇嘛外出洗浴,他们便出来散步游玩。果然,车行片刻,在牦牛河的对岸,突然看见很大的露天温泉。大批的喇嘛和修行者或泡在温泉中洗浴,或者在旁边洗涤法袍,或者三五成群晒太阳聊天,那晾晒的红袍漫山,像大地飞红,成为无声而壮观的“行为艺术”。

季节不对,虽然今天一路行来都是摄影家的天堂,特别是经过了“胶卷杀手地”——新都桥,但是完全没有秋天的金黄、氲红的层次,同行的人一片唏嘘,我却觉得这样的新都桥也别有韵味,天异常的高远,衬着未发芽的枯树干,也是一首无言的行吟诗篇。

地上的草渐渐的浓密起来,原来我们已经进入了康区最美的草原——塔公草原。说是草原,可是雅拉神山却在草原上拔地而起,巍峨壮观,祥云缭绕,衬托着金碧辉煌的塔公寺越发的圣洁高贵。

塔公寺是萨迦派传承的寺庙,相传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经过木雅人居住的地区时法院建立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庙宇。塔公就是“菩萨喜欢的地方”,庙里供奉文成公主进藏带去的三“觉乌”之一,因为文成公主亲献鲜花净水,因而具有无上的法力,可以镇山护国。很多康区的藏民,因为一生无法到拉萨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等身像,就前来朝拜这尊“觉乌”,也能获得同样的功德和护佑。所以,塔公寺在康区也是信徒云集的大寺,同时被称为“小大昭寺”。

当天天气不好,天空灰蒙,但是塔公寺的金顶发出异常耀眼的金光。虽然是藏式建筑,可是那汉式的飞檐,一样在天空下划出优美的弧线。塔公寺的后面,是三座草丘神山,被称为“密宗三怙主”——分别象征着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和金刚手菩萨,这三尊菩萨也代表着佛的三性——智慧、慈悲和能力。山上用嘛尼经幡排成三角或四边形的旗阵,气势有如千军万马,镇压着妖魔。不知何处传来万千梵唱,振聋发聩,一听而得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