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乌苏攻略

说乌苏到抓吉的徒步路线是经典的路线之一,去年十一刚走过,秋日北方的美景忧在心中,不知道那里的春天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
路线:北京哈尔滨—前进—(抚远—乌苏—抓吉)—抚远—前进—哈尔滨—北京
注:()内为徒步路线

9月30日
T17 北京站(18:20)----哈尔滨(6:49),12小时29分,硬座175元,硬卧298元

10月1日早到哈尔滨,建议把大包存在候车室门口的行李存取处,每人十元。先去把回程的车票订了吧。从站前上大坡,在红军街上的一家票务中心(路右侧,约走10分钟)加30元手续费就可以订到。然后可以在火车站坐103或101路在哈一百下车(或步行,也不远),到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边转转。中午我们是在南极冷饮附近的老昌锅烙馆吃的,味道不错。哈尔滨的菜盘大,八、九个人点五个菜足够了。平均每人花费在15元以内。吃完饭以后到哈一百购买物资,补充给养。
4131 哈尔滨(15:44)---前进 (8:44),16小时46分,硬座59元,硬卧119元

10月2日早到前进
由于下雨封路,我们没有去成洪河农场,据说那里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如果不去洪河场,可以在前进客运站坐长途车去直达抚远。人均28.5元。如果不去洪河农场,在哈尔滨就没必要买太多的东西,够晚上在火车上吃的就行了,哈尔滨啤酒不错,建议买一箱带着。抚远是口岸城市,物质还算丰富,以后几天的给养可以在这补充。
打算去洪河的话,可以在前进镇火车站包车,在洪河经停,再到抚远。据说350-400元钱就可以。
晚上宿抚远新世纪招待所,四人一间,每人10元。店不大,公共卫生间、水房,没有淋浴,但还算干净。招待所电话:0454-2134092,联系人刘女士。从招待所路口往江边走,左手边有超市,开门到很晚,早上开门也早。再走大概十分钟左右,右手边就有洗澡的地儿,每人5元。
越往北菜盘越大,晚餐平均每人不到15元,仍然是5菜标准。

10月3日,建议早起。7点多早餐后出发。出招待所向左沿县城主干路走,不久就走入白桦林区,沿途没有岔路,直通乌苏。从抚远到乌苏总计40公里,但由于风景绝美,经常停下来拍照,故全程约走12小左右。抚远到通江乡是白桦林区,从通江到团结村是平原区。景色各异,但都美不胜收,仿佛人在画中游。从抚远到团结约16公里,走到团结村就接近中午,午餐地点,到村中向老乡要些水。从团结村到乌苏的风景与前基本相同,准备好你的相机,田野的水泡子里还有晚走的鸟儿在嬉戏,我想和湿地差不多吧。可以在团结包一拖拉机送到乌苏,50元。坐拖拉机也是很好玩的,但人多了不行,坐着不舒服,土路,很颠。十一前后是秋雨季节,拖拉机是最佳的交通工具。从团结村到乌苏还有将近24公里,由于路况不好,坐车约需1.5-2小时。此时也是大豆收获的季节,车不好找。司机电话:0454-2181613,于金刚大叔,52岁,为人淳朴,热情,家有二子,以儿子为骄傲。
在这个季节,天黑的很早,基本下午四点半就开始黑了,到五点半就黑得透了。乌苏哨所临江边的一块沙地扎营很不错,干净也安静,可以扎四、五个帐篷。从离江边很近的木头的干燥程度看,不必担心涨水。安营前,事先和哨所打好招呼。饮用水可以和哨所或者餐馆要些。小卖店卖的矿泉水零卖1.5元,买一件(12瓶)就每瓶1元。尽管大马哈鱼是当地的特产,而且很新鲜,但强烈建议不要吃。大哈鱼在这个季节回游产子,捕捞大马哈是偷渔行为,严重影响鱼的繁殖。
晚餐可以在小餐馆解决,家常菜,平均每人7-10元,想吃贵了都不可能,特质不丰富,但味道很可口。

乌苏这个小地方,绝对值得你在这住上两晚,可以有一整天的时间游玩。

10月4日。乌苏是祖国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一般在四点多太阳就要升起了。但由于正东方正是抓吉山(属俄罗斯)的小山坡,也由于天气的原因,很难会看到日初。早餐仍然可以在小馆吃,但这就要考验你的东北话说得好不好了,说的不好可是连吃的都没有。老板娘听不懂你的话岂不惨了。疙瘩汤(一定要念成gada汤,你若说成是geda汤,那就没的吃了)、鸡蛋、包子、馒头,小菜,真是不错。
早上可以沿河边树林一直向东走,走到乌苏里与黑龙江会和的地方,不能再往东了。这里也是季节性的渔民聚集地,就象一个热闹的小村。对面的黑瞎子岛上建一俄罗斯教堂,门朝我们这个方向开。岛屿原本属于我们的土地,现在已经被俄罗斯占领,我们上不去了。但是,我们不承认我们脚下的土地已经是祖国的最东,最东边应该在黑瞎子岛的东角,希望有一天能够收回岛屿。运气好的话,你可以坐巡警的快艇回营地,而且不要钱,真过瘾。
所有步行路线白天蚊虫十分厉害,做好防蚊准备,尽量少有皮肤裸露在外才好。但夜晚蚊子就基本没有了。
东北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晚上穿羽绒服也不为过。
尽管一路都可以住小旅馆,但乌苏是绝对值得你在江边住两晚的,所以背着几天的帐篷就为了这两晚,也不会觉得辛苦了。

10月5日,从乌苏徒步到抓吉,共12公里,大约3小时就到了,一直沿新修的水泥路走。道路两侧彩色的抓吉山,一望无际的田野,风景虽也美,但有了前天的徒步,也就不觉得希奇了。乌苏是非行政建制镇,所以抓吉就是东方第一镇了。镇头就有餐馆,澡堂,商店。下午一点半有回抚远的车,11.5元。遍寻四周,这个镇无法扎营,也不值得在这住一宿。如果赶不上班车,可以包车回抚远。行程约60公里,包车费180元,联系电话0454-2131228,13349545228,联系人宋洁小姐,车况很好,很干净。
其实从浓桥(当地叫“东方红”)经浓江到抚远一线,公路一直沿着浓江河伸展,树林密布,田野招摇,渔船晚歌,景色宜人,也是徒步的绝佳路线。但风景随时间变换很快,让你的相机严阵以待吧。以前听说乌苏到抓吉一线是人生必走的徒步路线之一,但个人认为,其实风景还不如从浓桥经浓江到抚远的景色。但要合理安排好时间。浓桥到抚远约23公里,公路状况良好。沿途都有过路车回抚远。

10月6日,抚远客运站坐车到前进镇,约需3小时,车票28.5元。从抚远到富锦,佳木斯方向的车都经停前进,8:10和8:30都有车。注意早晨发往佳木斯的卧铺客车建议不要坐(只能躺着,不舒服)。
午餐可以在前进站前的聚友饭馆解决。前进回哈尔滨的火车票很难买,基本上是连座都没有。票都在列车上的要员手里。从时间上来算,来前进与从这回哈是同一班次的车组,在来前进的车上就与他们谈好车票的事才无后顾之虑,否则的话,事先和聚友餐馆的老板谈谈,他们与列车上的人都有特殊关系。
4132次,前进镇(16:38)---哈尔滨(7:43),15小时5分,硬座59元,硬卧119元

10月7日早晨到哈尔滨,仍然存上大包,建议到秋林公司购买当地特产,红肠、干肠(以秋林公司产的最好,35元一斤)、大列巴。秋林公司附近商业密集,行人如织,密切注意私人财物。
T238次,哈尔滨(15:58)---北京东(5:06),13小时3分,290元。
北京东站在八王坟客运站南侧,离大望路地铁近15分钟步行。不知道是不是广州开来的车临时停这里,按说应该停北京西的。
人情总结:东北人热情好客,民风淳朴。但都比较好奇,经常会比民警查户口还严地关注你的各项私人问题,但都没有恶意。
东北菜总结:越往北菜盘越大,千万别按在北京点菜的标准来点,我们九个人点五个菜足够了,人均花费不超过15元。土豆炖茄子、德莫利炖鱼不可不吃。其它常见的东北菜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东北话总结:ka了,gaha去,gada汤,不lei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