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日落日出柬埔寨

又快到长假了,有人想去柬埔寨吗?把自己去年的柬埔寨日记翻出来,算不得功略,只是给想去的人一点参考,也让没去过的朋友分享:)
  2001年4月30日 晴

直到早上背包出门前的一瞬,还有朋友打电话来确认:你真的要去柬埔寨那个鬼地方?然后是一连串的嘱托:小心地雷,小心被抢,小心疟疾,小心毒太阳!而过境香港时,见多识广的出入境署职员问我机票目的地Phnom Penh(金边) 和 Siem Reap(暹粒)在什么地方?我答:在柬埔寨。他很好奇:一个人?
  是的,我一个人要去柬埔寨。我知道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不是风花雪月的浪漫之旅。

皇家柬航的飞机很小,一进机舱扑面而来的是不知名的异味,但丝毫无损空服人员的殷勤。沿着中南半岛海岸线航行3小时,飞机停靠只有一条廊桥的金边Pochend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入境时并没有遇见许多旅游资讯中提及的刁难和敲诈,连早早准备好“行贿”的美金零钞也没用上。

终于,我踏上了高棉的红土地,柬埔寨的第一眼是殷红的落日.

从机场到市区30分钟路程。的士司机通常会简单的英文还免费为游客介绍合适的住处。告诉他我的要求:安全,干净,有空调,有一扇可以看见风景的窗户,$30左右。自己并不是很挑剔的人,只是初来乍到,难免有些忐忑。看了几间所谓的星级,最后决定在皇宫旁的Regent Park Hotel住下。从来没有试过在星级酒店Reception如小贩般讨价还价,可是,网上的文章说:在柬埔寨,任何事情都可以讲价,并且告戒游客做任何事情之前最好讲好价。于是,原本$50/天的房间,$35拿下,还送早餐。

印象中有河的城市总是别有风情。洞里萨河西岸是金边夜色中金色的镶边。这里是游客聚集的地方,也聚集着一座座法式殖民建筑改建成的各色餐厅, 酒吧,Internet house和PUB。到处都是金发碧眼,到处都是洋腔洋调,夜色中偶尔有流莺穿行,释放着一种热带的躁动和不安,只有热浪中的鼻息,和身边毫无章法轰然而过的摩托车提醒自己——这里是金边。

试图给自己在柬埔寨的身份做一个定位:到底是做一个地道的背包客,还是旁观状的游客。因为这决定了在这里的第一餐怎么个吃法——背包客多数会在尘土飞扬的街边摊档吃小吃,和越南一样,柬埔寨的米粉很出名,也许好吃地道,但卫生极差;而游客则会在精心装饰过的,有空调的餐厅享用美金标价的餐食,相比之下贵而精致。好在柬埔寨币值低,$5~6元一餐已经很像样。取其中,进了一间没有空调半开放式的西餐厅,名字很法国叫做Bali café 。选了露台上的位置,可以听风看月,饱览河上夜色。对岸只有两块日本牌子的霓虹灯,孤单地璀璨着。我敢打赌是我工作的那间日资广告公司柬埔寨分部作的。

一整晚,可口的餐食,可爱的粗瓷餐具,头顶缓缓转动的吊扇,烈而醇正的Angkor Beer和着浅浅的柬埔寨音乐,一时竟然幻像出多年前的老电影《印度支那》中的场景。离开时,随口问服务生这里日出的时间,他说通常早上5:00,还说餐厅楼上的Guest House 可以看到洞里萨河的日出,$20/天连早餐,十分诱人的建议。

带着微熏,坐上人力三轮车回酒店,一路有风。
  旅程的开始总是充满遐思,我在柬埔寨的第一天,想象着关于它的一切。

2001年5月1 日 多云

早上醒来,天微亮。因为有云,日出显得凝重,只是把建筑的边缘勾上一道轮廓线。浅黄的光,均匀地撒在房顶,一切都睡眼惺忪。窗前是柬越友好纪念塔四周巨大的草坪,才发现昨天为着可以风景的窗户多付$5是多么值得的事情。

像往常一样,一杯咖啡开始一天。酒店的咖啡代表它的气质——Regent Park Hotel的咖啡粗糙而寡淡。此地不可久留,速速搬到了昨晚看中的河边Bali café楼上的小客栈。

早上八点半,走在金边的路上,像一个快乐的逃犯,在陌生的城市找寻新生。

金边是一座金色的城,金色的屋顶在金色的阳光下明媚着。漫无目的的闲逛,用镜头记录看到的景象。一路上总有摩托车司机上前搭讪,我只回答一句:I just look around! 在皇宫前找到了Internet上介绍的那间R字头的酒店,似乎酒店女主人和国王有些隐情,所以可以有皇宫对面的大片住宅,现在被改建成欧美游客心仪的酒店。进去一看——虽然有完全高棉的装饰,但幽暗,阴湿,郁闷,像那段见不得阳光的关系。在街边拍皇宫的围墙,一个酷酷的摩托车司机停在我面前,他告诉我皇宫今天不开放,但可以载我到另外的地方。第二想看的地方是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去了以后发现也休息——全世界都在过五一劳动节,柬埔寨不过是世界的一部分。在博物馆的门外和司机讨价还价,$15/天雇他做司机兼导游并不便宜,Internet上建议的价格只需要一半,但看中他的英文好,又是健谈之人。他叫Soumsophal ,花了很长的时间才记得这个名字,喜欢叫他萨庞。

萨庞今年35岁,黝黑健康,笑容灿烂。他自我介绍主业是英文家教,家里忙的时候帮着做农活,运气好的时候为在金边的西方人做临时工作。做摩托车司机只是因为可以认识更多的人,并非糊口之道。 说实话,萨庞是个不错的导游,一路上他总是将看到的建筑或是特别的东西讲给我听,还加上些小故事。只是他讲到激动之处,不停转过身来,左手打着手势,右手扶车把,在凹凸不平的路上穿行,而后座上的我一步一惊心。

越柬纪念碑,独立纪念碑在市中心,算不上雄伟,也可拍张到此一游式的标准照。上午决定突击看寺庙,柬埔寨称作“Wat”。从乌那隆寺,兰卡寺,莫哈牟寺,到郊外不知名的寺院,看多几处便感觉大同小异:金顶,飞檐,雕梁画栋。黄袍僧侣穿行其间,有着出家人特有的温和友善。到处都是昂首的的眼镜蛇图腾雕像,分5头,7头和9头。萨庞说柬埔寨人也把它称作“龙”,原因是这里地处热带,水是万物之本,蛇乃水中之灵。自己觉得它和中国龙的世俗功效都是求雨,指蛇为“龙”也不为过。

正午的烈日热得让人绝望,喝下去的水转眼变成汗。38度的高温下在户外乱跑是极不明智的,容易中暑,何况顶光也不合适拍照,于是打道回府。Bali café的柬式炒饭和包在班吉饼里的雪球,份量足够两个人吃。然后躲进有空调的房间里闷头大睡,美得几乎醒不来。

下午3点萨庞准时在楼下等。坐上我的专车,直奔中央市场。中央市场是一座气势恢弘,造型奇美的黄色圆形建筑,有长长的4个展翼,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风情万千,和早上看过的柬埔寨传统建筑完全不同。据说这里以前是法国殖民时期未完成的火车站,现在成了无所不包的大市场。进到里面,抬眼之间忍不住为建筑师的巧夺天工所惊叹:巨大的半圆天穹完全没有任何支撑,而从上至下布满天窗,阳光从天窗上透进来,透射出奇异的,梦幻般的光效。而因为天窗的透气,外面的暑热被很快的散发,尽管市场里人山人海,但凉爽得很。

这里大多数是做游客生意,除了卖柬埔寨特产银器,木刻,宝石,纱笼和美丽的织物之外,还有各色盗版名牌手表,眼镜。而展翼外面则是书和明信片等文化用品。这里的价格更是大大的水分,买卖双方各出奇谋,各得其所。在中央市场里面几乎不想离开,五彩的金边丝围巾是我的至爱,颜色多得放下哪块都舍不得。萨庞这时又成了我的购物顾问,他帮着我讲价,不亦乐乎。在书摊上发现这里的盗版书有两种,一种是印刷还过得去的彩印画册,另外一种干脆是复印的书,通常是英文版关于赤柬苦难的历史书或者人物传记,而几乎每摊每档都有所谓背包客宝典——<The Lonely Planet> 。发现一本法国摄影师的原版画册<Cambodia Life Style>, 厚厚一大本,开价$10已很合算,何况和摊主几个回合下来,$4居然成交,简直便宜得有些不好意思。

市场最外围有小贩卖各种油炸的虫子:蜘蛛,蝎子,蚱蜢,知了和从没见过的昆虫。萨庞说这是很好吃的零食,小孩子们在一旁吃得津津有味,而我在旁边看得惊心动魄。

离开市场,已是落日时分,穿过拥挤的街道和人流,来到全市最高的地方塔山,这里是金边的起源地,山顶有一座白塔。因为是节日,四周人声鼎沸,嘈杂如市。萨庞说带我到另外的地方看日落。穿过洞里萨河上的日本友谊桥,河的对岸完全是一派田园景色。稻田,竹楼,莲塘,远处的热带丛林和天边的层层叠叠的流云呼应成一片。一天的相处,我和萨庞之间已然有了一种基本信任,试着在陌生的城市去相信一个萍水相逢的人。只要心是安全的,便可以放下心来,欣赏周遭的美丽。车在一片荷花塘前停了下来,塘前的竹楼里一排排吊床上早已躺这来看日落的男男女女,这儿是劳苦大众的乐园,几乎没有游客到这里。

吃着煮玉米,柬埔寨咸菜,喝着浓重的Angkor beer,然后听萨庞讲他自己。他有5个兄弟姐妹,大哥死于内战,仗打完了,政府默许人们进入逃离地主的房舍,先到先得。他家很走运,占据了一间有满仓粮食的大屋,而每当村里没有口粮的穷人上门讨食的时候,萨庞的父亲总是来者不拒。你一碗,他一袋,粮仓很快就见了底,萨庞的母亲为此不满,可是他的父亲说:只要大家活下来,我们一家就不会饿死,以后我们去讨饭,别人也会一样的。正是因为这件事,他的父母成为村子里很有威望的人。萨庞5年前订过婚,可是因为婚礼需要很多钱,他接了一个英国人的临时工作,薪水不错,但要到外省工作4个月。可是,3个月后,他听说未婚妻要和自己最好的朋友结婚了,发了疯似的赶回金边——那是他第一次坐飞机——爱人结婚了新郎不是他。

当我看到萨庞讲到他几乎自杀时手指着荷花塘,说他家的后面也有这样的荷花塘时,我看到一个大男人的哀伤。落日无语倾听。

回来的路上,我让萨庞带我到他最喜欢的餐厅,点他最喜欢的本地美食。那间叫“星星”的餐厅里有歌舞表演,客人也可以上去自娱自乐。柬埔寨的歌曲听起来像猫咪叫,萨庞一句句翻译歌词给我听,漂亮的女孩唱着忧伤的歌,歌的名字叫做《I miss you so much》。

2001年5月2
  日 云间晴

早安,金边。坐在Bali cafe里,透过露台的圆拱看洞里萨河的日出,整个河面都是金黄的,波光粼粼。还不到6点,而河边早已聚集了辛勤劳作的人们。啜一口香浓的咖啡,庆幸自己搬过来的决定。在金边才两天,居然可以喜欢上一个小小的地方。我的是一间可爱的小房间,没有电视,电话,冰箱,一台轰隆作响的老式空调,几件家具都是藤编的,看上去干净简洁。阳光照进来的时候,把整个房间照成橘黄色,光影漂亮极了。房里唯一的装饰是一张柬埔寨民俗的黑白照片。房间里所有的东西都标价For sale。

今天主要的计划是看皇宫和博物馆。这两个地方的共同点在于:你为你的摄影器材买的门票比你自己的门票还贵。皇宫的建筑保持了吴哥王朝最繁盛时期的风格,每一处都有着亚洲式的奢华和繁复。当天有国事活动,皇宫许多地方都不对游人开放,而盛装的“宫女”“宫男”们忙碌的身影不时出现在皇宫的各个角落。我问萨庞国王是否还住在这里,他的回答把我逗乐了,他说:“国王住在皇宫里的时间很少,他喜欢住在中国!”小时候总是在电影开始前的《新闻简报》里看到西哈努克,印象中是位笑眯眯的小老头,这次在金边的大街上看到许多他年轻时的巨幅相片,英俊潇洒。

皇宫里最值得一看的,是一座被包围在柬式建筑中的法兰西风格的别墅。乍眼看上去,突兀得有些无厘头——那是法国殖民时期总督的寓所。修到人家的皇宫里边多少有点过分,殖民者的霸道就在于根本不打算和你讲道理。

相比起皇宫,对我更大吸引的是国家博物馆。整片红色的建筑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无比壮观。从踏进去的第一步开始,我就如同游走在柬埔寨的艺术世界里。这里朴素得只是将那些刻画着历史的痕迹的青铜,石刻,雕塑放在那里,连一张说明文字的铭牌都省略掉,我只能凭着直觉去感受它们带给我的冲击。那些不说话的石刻,哪怕是一只残缺的手,一张看不清的面容,都张扬着生命力,让人神魂颠倒般为柬埔寨艺术浓重的东方色彩着迷。

在一座石雕头像前久久不肯离去。它被放在一个逆光的角落里,座基很低,为了看清它,我不由自主地跪了下来——可以肯定,这是人像而非神像,梳髻的男人闭目,低眉,颔首;很高棉的厚唇之角溢出一丝浅浅的微笑。站在雕像面前,被他的安详和宽容深深打动,从那笑容的无惧无畏中,我看到一种王者之气。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兴建吴哥城的吴哥王子的造像,突然间,对自己将至的吴哥窟充满了莫名的“恐惧”,这恐惧来自对于这个国度昔日辉煌的无知和不该有的轻视。

整个下午都在博物馆里,看累了,就在安静的只有鸟鸣的院子里坐坐,看斜阳余晖在这座红色建筑上的光影,陪在我周围的是那些沉默的宝贝。

迎着暮色,萨庞带着我七拐八弯去到机场路边上一个村子里的庙宇。里面住满僧侣,显得很有人气,他们不会回避我的镜头,只是比俗人多了几分羞涩。在那里,有一个十七,八岁的大男孩用中文和我打招呼。忽然间听到中文,很亲切,和他聊起天来。男孩是第4代在柬埔寨生活的中国人,在他的眼里中国只是一个遥远的名词,但他有很好听的中文名字——杨思汉。还说他是金边大学的学生,毕业以后打算去吴哥做导游。这时,我不由得想起那支《龙的传人》。这首歌据说是侯德建看过当时的柬埔寨难民营中的华人后写成的。在遥远的地方,陌生的国度,到处都有和我们血脉相连的人,生生不息。

就在和杨思汉告别的时候,一轮明月悄然爬上了庙宇之颠。

2001年5月3日 晴

离开金边去Siem Reap的早上,因为要搭6:50am的飞机,起得很早。照例在Bali cafe的露台上匆匆看了两眼日出。5:30打点好行装,想找车去机场。可是刚下楼,看见萨庞迎面走了过来。事实上我昨天已和他说了再见,并谢谢他带我到处闲逛。萨庞看出我的诧异说:“这么早,担心你找不到安全的车,所以5:00就等在这里。”到了机场,时间还早,在候机厅外看漫天朝霞。萨庞坚持不肯收我从市区到机场的车钱,他说他只是想来送我,并留了在Siem Reap的朋友的电话,让我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求助。分别的时候,大家竟然有些感伤。萨庞对我说:“我喜欢观察不同的人,你和别的游客不一样。你对所有的人都微笑,你给每一个向你讨钱的孩子糖果,你会记得每天为我买一瓶水,菩萨会保佑你的好心肠!”
  是的,你微笑着,世界也甜美着。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带着“柬埔寨人民”的祝福飞向心中的圣地。

话说从决定到柬埔寨旅行的那天起,就开始在书上,网上大量阅读关于吴哥的文字,图片和所有可以找到的资料——吴哥的地图上早已画满了各种符号。直到临出发的前两天,决意从那些信息中抽离出来,为心中的吴哥腾出一块干干净净的天地。

在Siem Reap机场遇见从新加坡来的另一位“独行侠”——周。他自我介绍是一名电脑工程师,打算在此停留4天。大家行程接近,看他平头正脸,言语诚恳,于是约了做“旅伴” 。一个人的旅行很酷,但面对无边美景,难免落寞。对我,多个人还可以壮胆。$7/天的价格租了摩托车,买了3天的通票,开始了真正意义的吴哥之旅。

吴哥古城始建于8世纪,废于13世纪暹逻的入侵。整个遗迹方圆45平方公里,分为吴哥窟(小吴哥)和吴哥城(大吴哥),在它们周围散落600多座庙宇。

第一站是大吴哥的Bayon。穿过著名的South Gate城门进入Angkor Thom(吴哥城),迎面而来的参天巨树所营造出来的密林气息,让我在接近吴哥的第一瞬就对它产生了敬畏之感。直到看到Bayon神庙多不胜数的巨大的“高棉微笑”佛像塔时,我的感觉象被他一巴掌扇晕了过去,一时不知从何看起。于是,像个毫无训练的新丁,顾不得光圈,速度,构图,只是举起相机狂按快门。我知道,只要是进入取景框的东西都美不胜收,和技术毫无关系。

Bayon神庙一共3层,有49座佛像塔,每个塔都由4个不同朝向的“高棉微笑”头像组成,代表佛教悲,喜,取,舍4种无量心。在最高一层佛塔里,供奉着一尊金身佛像,四周围坐着白衣女尼。一位柬埔寨老妇人长跪在佛前。口中念念有词。我坐在一旁静听,虽然一句都不明白,但感觉到她朴素的虔诚中,充满希翼。抬头望去,50米高的塔顶有一个光孔,正午的光照下来,细长的光柱正好射在佛像的头顶,更添了几分神圣之气。忽然间感觉到“天不怕,地不怕,不信神,不敬鬼”的人是多么可悲。无所畏惧的心态往往会渐生狂妄,由着性子来,而只有真正有所敬畏的人,才可以做到真正的大无畏。

顶着烈日看过Bayon周围的一些景点和全长2公里的Elephant Terrace and King Terrace已是下午3点。现在才明白为什么人们说:看吴哥,如果只有一天,你什么都没有看到;如果有两天,你可以看个皮毛;如果待上7天,才能够看个大概。很庆幸没有跟旅行团走马看花,如果当初图省钱或是省事,现在连哭都来不及。

本打算用第2天整整一天去看小吴哥Angkor Wat, 可是导游兼摩托车司机建议当天下午游览。因为面西,那里的黄昏很美。于是围着大吴哥的城墙环绕一周,大致看了看城门前“搅拌牛奶海”的神话石刻,然后直奔小吴哥。站在小吴哥的面前,隔着200米宽的护城河看吴哥窟的全景,想象着它昔日的盛况。从透视的角度看,如此恢弘气势之下,任何个体都小之又小。而象征印度教神山的五座佛塔又是那么高高在上,遥不可及,通向它的神道宽12米,长2000多米,当我一步步向我朝思暮想的吴哥窟移近时,仿佛感觉到一种神奇的召唤和引领,可以很清醒地听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而心灵变得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