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去年8月底走完狼塔到现在已经快7个月,一直亏欠ID:爷在江湖一篇攻略,缘由7月的鳌太受他和ID(等待谁的转身)照顾,保住小命一条。今夜失眠,尽管文笔有限,还是硬着头皮补上。介绍下自己,80男,户外新手,腿有残疾,左膝关节不能弯曲。以前看各种攻略总觉得我这辈子只能仰望狼塔,一步步也不知道怎么走完的,除了探寻自身体能、意志的极限,还抱着对自然的敬畏,自由的渴望,以及人生的涅槃。     7月初第一次走鳌太失败,过几天不甘心又上,好在天气给力,顺利穿越。然后直到8月20号进山之前,没进行一次拉练和体能调整。当时因为和朋友自驾进藏,没打算走狼塔。而乌孙,夏特,博格达没攻略跟团走费用有点高,其次短时间在乌鲁木齐很难组队或者临时空降,再者8月底更适合走狼塔,是我唯一做过功课的路线,加上喜欢独行,一番衡量后还是选择狼塔。结束藏新行后在乌鲁木齐采购了两天,期间听闻7月香港驴友在狼塔遇难的消息,怀着忐忑的心出发。
      装备:北山狼70L背包-牧高笛冷杉2帐篷-山之泉蛋槽防潮垫-黑冰B1000鸭绒睡袋-鲁滨逊登山杖2-抓绒冲锋衣-冲锋裤-速干衬衣-速干裤-T恤2-头灯-手电-火枫G2气罐*5-火枫挡风板-火枫121炉头-火枫套锅-雨衣-地席-帽子-头巾-救生毯-黄胶鞋-手套-600ml保温壶-尼康单反-三脚架。屌丝没有卫星电话,更没有GPS.
     食物:挂面1千克-馕6个-压缩饼干3袋-葡萄干50克-白糖100克-姜红糖100克-燕麦片500克-老干妈2瓶-酱油150克-大白兔奶糖400克-阿尔卑斯奶糖200克-雀巢条装咖啡21克*10-立顿绿茶条装15克*10-德芙巧克力150克-家乐汤料包3-红牛2罐。
       乌鲁木齐南站旁八一车站坐大巴到呼图壁。呼图壁到白杨沟的车13年底煤矿出事就停运了。要么打的300到大水罐,要么坐106团的车在路口下。我选择做到雀儿沟,再搭摩托车进山,哈萨克大叔张口就要500,把我吓尿了,赤裸裸的抢劫啊,磨了几个小时终于讲好150到大水罐,后来欺我路不熟,离大水罐还有3公里就把我甩了。往前走遇到巡逻的警察,被严重警告一番,在我诚恳的保证和演技下终于放行,前行1小时到大水罐,已是下午8点,扎营休息,晚上拍了几张星空,因月亮太圆效果不佳。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第一天
约9点出发,因中旬的大水把路冲毁,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今天就不得不涉水过河7、8次,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有些地方还要从山腰切过去,费时费力。有颗倒下的松树是过河捷径,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考验平衡能力。沿途小路多不知道走那一条,不过都是一个方向。久未运动,加上食物没消耗,重装走着很吃力,没找到节奏。下午7点到2800营地,晚上照例拍了几张星空,夜空还是太亮,银河看着不明显。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第二天10点出发,路遇2波进山的牧民,竟然还带着一只斑点狗,这狗只能放羊,喂狼。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沿河谷走到白杨沟达坂山脚,还是没找到节奏,累,特别是爬山,走几分钟就要休息一下,呼吸没问题,心脏也能承受,就是腿上没力。上山的小路比较明显,不用担心走错。垭口的风景不错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对我而言,下山的碎石路才伤心。6点半到马鞍营地,有一户牧民,招呼一下就往下走了,这里营地只有一个帐篷比较平坦,其他地方都是5-10度的倾斜角,睡着不踏实。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第三天要开始过河了,所以8点半就出发,黄胶鞋穿着很舒服,过河防滑,又能当低帮登山鞋,今天穿着走了一天,省去换鞋的时间。台河水不深,就是冷,过河轻松,水面上的石头有点滑,尽量避免。前行到空中栈道,看看牧民的高超骑术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转弯后有个长度约150米,倾斜角50度以上的斜坡,爬着有点吃力。翻过垭口横切下山到台河五星营地,下山路窄,不太滑。营地往前走一会就是香港驴友遇难地,树枝上还挂着件冲锋衣,这里过河难度大,河面宽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水流急,水深到大腿根部,溅起的水花把背包底都打湿了。经过前几天的过河,摸索出一点经验,首先根据颜色和登山杖判断水深,过河时双杖和双脚一定要稳,不要慌张,随时保证3点支撑,最多把衣服打湿,人是不容易冲走的。过河前把重要的东西做好防水。一段爬坡后到老虎嘴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看着危险,其实很好走,我穿黄胶鞋直接横切过去。前面过木桥后有塌方把原来的路掩埋了,大方向不会错,经过时小心坠石。前面从山道翻过去,河谷水相当深,我去看了没敢走。翻过山就能看到一棵树营地,到营地才4点半,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真是人品爆发,今天终于找到节奏,扎营做饭,牧民主动过来聊天,问我要创可贴。据说户外商业队经常在这腐败吃羊,奈何我一个人有心无力,吃不完也带不走。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这羊多可爱,吃着更香,想想就流口水。       第四天
9点一刻出发,顺山沟向上翻越库勒阿特腾达坂,上山小路明显,路遇北山羊,远远的见人就跑了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这野羊的味道啧啧,肯定更巴适。到达坂底部有段碎石路,坡度大,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上午爬山有点累,累计上升近1000米。翻过达坂一直下山走到塔河边,落差又是近千米。途中遇到10几个牧民。是狼塔碰到人最多的一天。过河3次后我走错路,好在牧民即时提醒,晚上7点到狼塔牧场扎营。        第五天
9点出发,12点到小冰湖营地,上山小路明显,小冰湖往上遇到一匹死马,犹豫一下还是放弃了吃肉的欲望,死者为大,让逝者安息。切上冰川的一段乱石路只有方向,分辨不出痕迹,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我一直沿着冰川走到很高的地方才横切,说实话,走错了,应该在半山的地方进冰川,高处的冰川,坡度大,加上又是正午,融化的雪水在冰面上很滑,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这短短几十米步步惊心,还好有惊无险,但也累的够呛。蒙特开增达坂可不是那么好翻的。下山有小段碎石路下坡,然胡就顺山腰的小路直走,翻过最轻松的喀拉尕依特达坂。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下山就是营地,因功课没做全,华丽的错过营地,往前走了1个多小时才在河边野草地找到地方扎营,这是以8点多,天快黑尽。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第六天直接穿黄胶鞋出发,沿河而下到三岔口左转,进古仁郭勒沟,连续过河,出沟就到CV分路的地方,右行到C线终点。左走翻乌兰达坂,途中天气好,晒了一个小时帐篷和睡袋。下午5点到恽扎,沿途路迹明显,不担心迷路。稍作休息翻夏热达坂,下山到鸡爪岔营地。这里地形平坦,空旷,但愿晚上的风别太大。走到今天好运气也用完了,天气开始转阴,发现食物也不够,只能节食,哎,不吃饱那有力气穿越。这里是冬季牧场,夏天牧民都不在。食物也不能补充。       第七天
早起发现两只野骆驼在进食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我出来打水就吓跑了。收拾完10点向绿湖前进。传闻中的狼餐厅,我来了,饿着肚子来的,我也想吃肉。沿呼图壁河逆流而上,水不大,我不想爬山,一路涉水而过,途中有小片沼泽。今天路线难度最小,快到绿湖时竟然发现有牧民帐篷,狂喜不已,但先招呼我的是这只恶狗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颜色像边牧,却没那智商。走进才知道这是牧民开的小卖部,气罐,小吃,饮料等应有尽有,看看无敌大的钉子菇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煮过汤够几个人喝。我想买土豆,可牧民不卖,只好买了4个油饼,刚做好的,30元。价格地道。他家养了400多头牦牛,算算一只大的至少一万,真土豪啊。牦牛放养在狼餐厅里,我心里一下大定,那么多牛,要吃到什么时候啊。交谈得知明年他要把帐篷搬到绿湖边,搞个驿站,不知道是好是坏。另外月初的雪莲事件就发生在此,人啊,不要脸的时候鬼都怕你,可谓是人至贱则无敌。晚上在绿湖边露营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一晚都在下小雨,还有风,湖面的夜景倒影没拍到。       第八天
早上等到雨停才收拾,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磨到10点多才出发。想想今天要翻4000米的乌拉布图达坂,还要赶时间,阴沉的天气心情怎么都好不起来。狼毛都没看到一根,不是说月圆之夜有狼嚎吗?翻达坂又走错路,走到乱石路上去了,好在放向是一致的。下山的碎石路坡度大,难走。沿河谷下撤到三屯河边,在三岔河口悲催的又走错路,白白耽误2小时,而且走错的方向相当危险,至今心有余悸。返回正路后一阵猛赶,天黑前找了个小坡扎营,刚搭好帐篷雨就下大了。
        第九天
中雨下了一整夜,我的心和天气一样阴沉,为了赶时间,8点就冒雨出发了,雨天收帐篷都是泪。出发后百事不顺,脚背很小一个地方莫名疼痛,偏偏在系鞋带的地方,每走一步都吸口冷气,无解。雨天的泥地鞋上会多粘2斤稀泥,走起来又滑又沉。前面还有个天格尔达坂要翻,咬牙走吧。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爬到半山腰时发现一串清晰的脚印,看样子就是早上刚刚踩过的。现场只有一种脚印,90%是狼。狗的前爪没有那么长,再说狗都是和牧民一起走。虽然很疲惫,但肾上腺素马上逼近警戒值,单人难斗群狼啊。马上加速爬山,又滑,已经没有力气拿相机记录了,尽管相机包就在手边,实在是累啊。山下的雨在雪线上变成了雪,前几天走过的脚印被雪盖住了,碎石路每一步都走的好辛苦2015.8.20一个人的狼塔CV

终于在下午3点翻过天格尔达坂,下山的路积雪要少一些。下到山脚雪又变成雨雾,能见度不足30米。小路若隐若现,只能按头屯河下游的大方向前进。杯具到这还未结束,河水涨了近30公分,雨天在河边切湿滑的泥泞羊道,苦啊。有几个斜坡全是泥,一点接力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变身凹凸曼硬生生的滑下去,对,滑下去。像儿童乐园的滑梯一样,站着滑下去。8点半天黑才赶到露营地,只剩内裤还是干的。阿诺帖子里的2350营地被洪水全部淹没。一夜无话
       第十天
想到今天终于可以出山了,睡了个懒觉,11点才出发。翻乔楞格尔达坂时目睹山顶塌方,成吨的石头像下雨一样急速下泄,好在中间有道山梁,否则凶多吉少。雨天的小路走三步,滑一步。农村玩过泥巴的童鞋都知道,对,就那么滑。沿途都有牧民,找不到路他们会热心帮助。下午5点到林场,本想包车,牧民却说洪水冲毁了公路,走不了。好吧,咱步行,含泪前行,一个牧民骑马去河对岸送东西,看水线都在马肚子上面了,返回的时候马也死活不过河,吓尿了。热水,羊肉就在河对岸,走吧,我往下游走了2公里,尝试了10多次过河,全部失败。这河水,简直逆天了,河面涨水后最窄的地方都在8米以上,离岸不到1米水深就超过背包底了,怎么走?万般无奈只能原路返回扎营,晚上只剩半块巧克力和一把葡萄干。这个夜晚注定难忘,难熬。回家的路就在河对岸,个中滋味,只能意会。
           第十一天
早起发现河水不降反升,彻底打消借马过河的念头。不远处有坐木桥,但过桥后的山我目测根本没路。而且是3面环山。坡度在50度以上。没办法,只有这一条路了,先过河再说。山路几乎无人行走,好运在翻过山后陆续到来,先是发现林场的公路。走到一个村子里,热心的哈萨克大叔请我吃早餐,热泪盈眶。那个温暖的感觉,永生难忘。帅气的哈萨克大哥热情用摩托送我去庙尔沟。到镇上的20多公里塌方有10处,最大的一块巨石目测1.5立方米,最小的拳头大。想想阿诺去年在林场就能拦车到庙尔沟,这是何等幸运。淳朴的帅哥只收30元车费,这人品和我进山的大叔真是天壤之别。我另外买了两包烟以示谢意。身心疲惫的滚回了乌鲁木齐,当晚去饭店大吃一顿,食量震惊了老板。

每个人对徒步都有不同的理解,对我而言,亲近了自然,放空了心灵,走下去,只为感受那些能触动我的东西。一段旅程的结束,也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我们永远不知道终点在哪里,生命亦是如此。然并卵,让我们获得更潇洒,更真实一点……
这个要点赞!
照片拍的不错!
石四三 发表于 2016-4-6 21:51 去年8月底走完狼塔到现在已经快7个月,一直亏欠ID:爷在江湖一篇攻略,缘由7月的鳌太受他和ID(等待谁的转身 ... ...

好美丽的星空啊
学习了,帮顶!

往前走遇到巡逻的警察,被严重警告一番,在我诚恳的保证和演技下终于放行, --- 这是什么意思? 狼塔是不准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