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圆梦代乾山

2014810日,天行者建群后的第一次活动便是代乾山穿越,15个人从西套子沟登上代乾垭豁,因雨大雾浓放弃了登顶,甚至连代乾山是什么样子都没看见只是带着满心遗憾完成了套子沟至代乾村的穿越。

201588日,天行者组织周年庆活动打算一起携手共走代乾山,在同样的路途上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共同见证天行者的成长。可事与愿违,又是因为连日大雨,这次的活动直接就没有成行夭折于周五的十七时。

圆梦代乾山

代乾山,从此成了我生命中魂牵梦绕的地方。

201642日,再次寻梦代乾山。

早上6点半准时从武威出发,上高速直到安远,过抓喜秀龙到达代乾村,已经是上午九点半,这次我们不搞穿越,起点是代乾山口,最高点是代乾山顶,然后原路返回。这次活动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登顶代乾山。下车后参加活动的26人整装待发,老驴凌云发表登山前动员:今天26人务必全部登顶,既是背我也把你们背到代乾山顶,状语豪言引来的无疑是强驴的调侃和弱驴的尖叫。

下车点的海拔已是3400米左右,老天应景似的飘着片片雪花,本打算顺沟而上,但领队唐山客说沟里雪厚,最好走山脊。听领队的话从左手山坡攀登,唐山客一马当先,远远走在前面,我开始陪太婆和一骑绝尘,他俩因为半年没参加活动而且一直住南方,刚回来身体不太适应,太婆有些头晕,可后来看他们状态不是太好,应该登顶无望便安排给摘星照顾,自己奋力追前面的强驴而去。在海拔3600米的平台上追上了等在那里休息的强驴们,共20人,我叫了一声我的妈呀,累死我了,还引来了不知谁的嘀咕:为啥苦了累了都不叫爹,无语。

天色慢慢暗下来,远处的山峰若隐若现,凌云凑过来说看样子又是要拉雾的架势,是不是你和代乾山无缘啊,我气得恨不能捶他一顿。天阴沉沉的,能见度也就十几米,内心有颇多不甘,问西北风怎么办,他说今天一定能登顶。听着西北风的保证,看着身边信心满满的队友,我只有向上苍祈祷,希望老天垂怜,不要刮大风,不要拉大雾。
  • 徒小乐

继续行进,原来沿南边山梁上代乾山强度并不大,坡缓路短,即便中途有些碎石也被白雪覆盖,再加上领队唐山客状态超好,就跟打了鸡血一样,一直冲在最前面,我们行进的速度很快。老天终究没有听到我的祷告还是刮起了白毛风,雪粒打在脸上生疼生疼的,雪雾越来越浓,能见度也就是10米左右,走到海拔3800米处的一块大石头边,大家们稍作休息,一边稍微补充点能量一边等后面的队员,等来冰水和黄金品质,清点人数,上来了17个人,原来甲壳虫和发烧友因为穿的衣服少,吸取当初歪巴郎山的教训放弃了继续登顶,雪竹因为落得太远无望跟上前面的队友也返回了。

再三叮嘱每个队友风大雪厚雾浓,一定要走在一起,不能单独行动,然后率先和徒小乐、唐山客爬上身边那赖以避风的大石头照相留影后继续行进,此时的雾越来越浓,能见度也很低,到达海拔4100多米时,竟然是一个大的平台,为了集体冲顶,大伙儿又停下来等落在后面的友友,等齐了17个人,唐山客照顾后面的队友,徒小乐窜在前面领着大家们顶风冒雪,冲破云雾,直奔代乾山顶。山风在耳边肆虐,雪雾在眼前狂飞,但什么也挡不住天行者驴友登顶的步履。踩着厚厚的积雪,迎着怒吼的寒风,顶着冰箭似的飞雪,我们终于登山了代乾山顶。看着那两根半木桩伫立在山顶,我有些动容,残缺的肢体斑驳的印记,到底经历了多少年的日月轮回和世事变迁才有了这些岁月的痕迹。我们在木桩上绑上带来的黄丝带以表示我们对大山的敬仰和膜拜,我们绕着木桩祈福,愿山神保佑我们平安健康。也许是我们的虔诚打动了上苍,天空突然云开雾散,红日当头,远山苍茫尽收眼底,尽管山风依然,但挡不住17个人激动的尖叫。

一点五十,闹够了,疯够了,冻够了也显摆够了的17位驴友,蒙在面巾下的脸上满载着喜悦,空着肚子离开相聚三十分钟的那两根半历经沧桑的木桩,带走了个欢声笑语,只留下那随风飘荡的黄丝带向群山见证我们曾经的足迹。因为山梁上风大,凌云带九人从右侧山沟返回,据说他们演绎了高山徒屁股滑雪的精彩片段,但我和西北风等七人是从原路返回,没有体验到,下午四点二十分两路人马返回出发地,历时六小时五十分钟成功完成了代乾山登顶活动,结束了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