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参观完老寨,我回到店里才吃上店主早已准备好的早餐,吃完早餐,遂和店主告别。桃坪羌寨门口并没有固定的汽车站点,只有靠自己拦过往的车子才能离开。等了一刻钟左右,有路过的黑车上来问话,讲好15元钱去往甘堡藏寨。

桃坪羌寨至甘堡藏寨约30公里左右。在317国道下车后,过一座桥就到了寨子。

甘堡藏寨是一个嘉绒藏族聚居的大寨子。它倚山傍河而建,故得名甘堡,藏语意为“坡上的村落”,在清初就被整个藏区称为岗铺甲穹,意为百户大寨。

寨子里是一幢幢石头垒砌而成的碉楼般的屋楼,是石木结构平顶建筑,清乾隆年间在此屯兵,设甘堡屯。清乾隆十七年,清王朝灭杂谷土司,将其领地分为4个土司5个屯,史称“五屯四土”,各屯设守备,实行一户一兵制。甘堡是5屯之一,甘堡屯设有两员守备,屯兵650名。五屯官兵奉命参加过无数次战斗,其中重大的战斗有赴西藏与廓尔喀作战和到东南沿海与英军作战。清道光21年,屯兵们在宁波与英军浴血奋战,500屯兵壮烈牺牲,剩余的屯兵们将在沿海牺牲的屯兵的辫子带回家乡埋葬,设“辫子”坟供后人祭祀,并把做战的经历编成锅庄,叫做“博巴森根”流传至今,2008年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大地震,让甘堡藏寨毁于一旦,现在的藏寨是灾后重建的,但基本恢复了原貌。

寨子入口处先是一个大广场,几个雕塑显示的是屯兵文化,再入内,则是依山而建的寨子了。这里不用门票,但游客也很少,房子虽然也都很有特色,但看得出的确都是新建的。刚看过桃坪羌寨,有些审美疲劳了,在寨子里转了一个多小时后,我就打算离开了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这个村寨的门口同样没有汽车站点,同样得靠自己拦过往的车子。很快,一辆标着乡村小巴的车子过来了,5元钱到理县。车到理县汽车站停下,门口有很多拉客的面包车,说好15元到毕棚沟,人凑齐了就走。因为要等时间凑人,我就在站外小店吃了午餐,吃完面后车主说还没有凑齐人,他说另外有一车准备回毕棚沟去,可以带人回去,问我要去否,我当然说好,于是就随着另一辆车走了。

从理县至毕棚沟约有20多公里,司机汉族名字叫袁勇,也是藏族人,路上和我攀谈,说他家也开有藏家乐可以住宿,离毕棚沟口大约3、4公里,我说因为次日打算入沟,因此当晚打算住在沟口,但次日沟里出来以后可以去他家住一晚,而他负责把我送到去马尔康的班车会经过的路口,从那里直接上车,而不用再去理县汽车站上车,并且他会和班车司机联系好,保证不会脱班。

我就在毕棚沟风景区大门口下车,在大门口处沿公路往里面进去几百米,有很多的住宿地方。我在路边随意找了一家,80元,标准间,包早晚餐。房间也很干净,东西齐全,满意,就此住下。晚餐是和主人一家一起吃的,但没在一个桌上,2、3个菜,还行。吃完天就黑了,于是开始次日入沟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