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此次行走,于201410月的金秋时节出发,主要目的在于在最美的季节里观赏九寨沟和川西北。行走自108日至113日共计28天,具体行程为:

10.8 成都

10.2829 兰州

10.30 天水市麦积山石窟

10.3111.1 陕西华山

11.23河南新乡市郭亮村。

一、大邑县刘文彩庄园
去刘文彩庄园是出发前临时决定的,盖因离成都很近,虽和桃坪羌寨不在一个方向,但半天时间应该足够了。
8日至成都,住的是网上预订的爱上榕城青旅。之所以定这家,是因为离茶店子车站近;之所以住青旅,是青旅可能找到旅伴的机会大,当然,后者并没实现。自从泸沽湖第一次住青旅后,使我对青旅的好感大增。这家青旅在一品天下商圈的锦城苑小区,按照网上提示,出租车下车后在大门口打电话给老板,老板出来接。成都有很多这种小区里的家庭客栈,貌似有很大部分都是未领取营业执照的店。

青旅在一栋房子的顶楼,复式楼,有一对貌似是老板朋友的情侣在拍照,一个义工在烧菜。坐下侃大山,似乎老板和老板朋友都去过很多地方。晚饭时,向老板打听外面吃饭的地方,老板热情地邀请一块吃,还拿出好酒,我就厚着脸皮蹭饭蹭酒了。

9日,告别老板,在小区门口坐上地铁至茶店子车站下,车站有直达安仁古镇的公交车,大约一个多小时到达古镇后售票员会提醒去刘文彩庄园的应在何处下车。

安仁古镇位于大邑县境内,始建于唐朝,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命名。这里有保存完好的民国时期刘氏家族庄园,有红星街、树人街、裕民街等三条建筑风格各异的古街,更有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庄重典雅、风格各异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古镇独特的建筑风貌,有“川西建筑文化精品”的美誉。安仁镇有27座公馆,历史上曾经多达56座。清初从安徽徽州移民入川的安仁刘氏家族,却在民国初年的乱局中崛起,枭雄辈出,有军长、师长、旅长还有四川省主席和战区司令长官,县团级以上军政官员有近50人,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国民革命军第21军军长刘湘、24军军长刘文辉和大地主刘文彩,他们的发迹最终造就了安仁数量庞大的公馆群。今天现存的27座民国公馆分散在几处,有的聚集,有的独立。“老公馆”,即今天的刘氏庄园博物馆是公馆的核心之一,包括:刘氏祖居、刘文彩公馆、刘文彩两位兄弟的公馆;“新公馆”,即刘文彩当年出资为刘文辉修建的公馆,还有一直未开放的刘湘公馆等。

刘文彩的发迹是借助于六弟刘文辉,刘文彩为刘文辉聚敛军费的同时也贩卖鸦片,开启了刘氏家族发家的黄金时代。1931年,在四川著名的“二刘大战”中刘文辉败走雅安,刘文彩将4500多箱财物、八百多万银元运回老家安仁镇,扩建的公馆逐渐形成了今天的建筑格局。

刘文彩公馆是一个多重院落组成的不太规则的四合院,随着他的发迹,公馆不断扩建。刘文彩公馆占地面积12306平方米,建筑面积6571平方米,有205间造型各异的房屋。以刘文彩公馆为代表,整个安仁的公馆建筑都在细节上蕴含中国传统的吉祥文化。1949年,随着刘文辉的起义,刘氏家族的整个公馆群由解放军接管,刘文彩和刘文辉公馆作为阶级斗争教育的场所,其他公馆分别作为西藏军区的保育院、医务室、军营等,阶级斗争教育基地和军产的身份使公馆群躲过了打土豪分田地的瓜分和“破四旧”的劫难,从而在总体上保全了安仁的公馆,文革时期,有名的“收租院”使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刘文彩其人,我,就是其中的慕名而来者。

自刘文彩公馆出来,我就在古镇老街上随意走着,这里正在修建民国风情街,想来将来会有更多方面吸引游客。慢悠悠地走到公交车站,上车仍然回到茶店子车站。

提示:刘文彩庄园套票40元,珍宝屋、租屋30元。
二、理县桃坪羌寨、甘堡藏寨

和许多人一样,我知道桃坪羌寨这个地方,也来自于电影【杀生】。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只觉得电影里的村寨是个奇特的地方,如此多的石屋,如此多的石巷,还有高耸的碉楼和摇摇欲坠的山石。看完电影我一查,知道了拍摄的外景地叫做桃坪羌寨,从此记住了这个地名。

从大邑县刘文彩庄园回来,时间尚早,我决定立刻去桃坪羌寨。茶店子车站并没有到桃坪羌寨的车票,我买的是14:50从茶店子到理县的车票,69元,但中途可以在桃坪羌寨下车。大约下午5点左右车到了桃坪羌寨的门口,我下了车。

桃坪羌寨的正大门一看就是新修建的,从大门进去的整个羌寨也是新修建的。原来的羌寨,是修建在半山腰的,新羌寨是地震以后新建,所以现在虽有不少寨民都住在新寨子,但老羌寨仍有不少人居住,并没有完全腾空。

进入村寨以后,我背着大包并没有急于寻找住宿,只是慢慢地沿着路在寨子里晃荡。寨子里游客并不多,可能和时值傍晚、在寨子里住宿的游客不多有关吧。在路过一处摊位时,摆摊的寨民看我游客打扮,问我要不要住宿、要不要去他家看看?于是我就顺水推舟地说好吧。去他家一看,没有客人,但环境还不错。我向店主提出:标房按一张床位的标准收费,另一张床嘛你可以随时安排客人进来住。我心里知道这么晚是不会有客人再来的,无疑这就是包房了,但善良的店主还是同意了。这家名叫魁星客栈的店子房价80元,包晚餐和早餐,另外店主还告诉我,这里的景区也就是老寨子,参观是要收费的,但晚上7点以后或早上8点前是无人管的,可以免票进去。我要求店家在早上8点前叫醒我,以便我提早进去。

在店家放下行李,天色还没有完全暗,我就又在寨子里东游西荡一番,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回来吃晚饭。等店家把晚饭端上桌,其丰盛程度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本以为最多二菜一汤,却不料有五菜一汤之多,只有我一个人吃饭哪,店主你也太客气了吧!我又买了一点他们自酿的酒,一顿酒足饭饱。

10日一早,店主就来叫我起床,我未吃早饭就匆匆地赶在8点之前上了老寨子,只见景区门口大门洞开,果然没有人检票。

走入老羌寨,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些有着上千年历史、古朴神秘的羌族古民居。几乎所有的建筑都由由石头垒成,沿山脚向上修筑,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民居多为两至三层,一般楼上住人,楼下存放农具或圈养牛羊。羌寨内部建有地道,彼此相连、四通八达,将整个寨子连为一体,从军事上说具有良好的防御功能。

期待更新喔   要是能够图文并茂更好啦
我路过一家叫做杨家院子的房屋,门口写着什么县级文物保护点,我看了看并没有写着收费的字样,就随手入内转了一圈,这时房主及时出现,问我要钱,我说门口并没有写着要收费啊,既然要收费你为什么不写明,你这样把人蒙进来然后再收费岂不是坑人吗?他很不高兴地嘟嘟囔囔着,我也不管他,径自走了。所以在这里千万要注意,不要随便进屋,这样的陷阱有很多。从此我看到写着欢迎参观之类字样的屋子,再不会稍作停留。其实这些屋子的室内并什么看点,就我看过的那一间来说,阴暗、潮湿的屋子,一些破家具,一只火塘,并没有多大的参观价值。桃坪的精华在于整个寨子的结构,在于石屋精美的外观,在于依山而存的气势。

沿村寨走到寨子后面的山上,有一处观景台,这里有很好的视角可以全面地观赏整个村寨。可以看到老寨、新寨在山下依次铺陈着,几座碉楼高高耸立,远处河流和公路沿寨延伸。总体来看,这是一个相当不错、值得一去的村寨,和电影里看到或想象当中的差不了多少。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 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