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翱翔

清明时节,参观淮安周总理故居,缅怀人民的好总理!

清明时节,参观淮安周总理故居,缅怀人民的好总理! 2016年的清明时节,我们河北自由翱翔团队组织到江苏淮安、兴化一带休闲游。早在查资料做功课的时候,就知道淮安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的故乡,所以我们也把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目标,选定在位于淮安市的周恩来同志故居。来这里参观缅怀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付出毕生精力和心血的伟人。我们在网上定下的宾馆,大门外有一座电子显示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好周恩来总理家乡。

清明时节,参观淮安周总理故居,缅怀人民的好总理!

本次活动,我们一共有五十位男女老少队员参加,大家听说到周总理的家乡故居来参观,都认为是十分必要和应该。这是全队50人在周恩来同志故居门前的合影。之后,我们请了一个讲解员,全程给我们进行讲解。参观前,我们提醒大家,在这里参观,大家要文明礼貌,不要大声喧哗。这里是国家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没有门票的。

清明时节,参观淮安周总理故居,缅怀人民的好总理!

古城淮阴,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横跨东西的古淮河与纵横南北的大运河在这里交汇,构成了得天独厚的水之秀美和经济富足。2001年原淮阴市更名淮安。它北接连云港,东毗盐城,南连扬州和安徽滁州,西邻宿迁。位于江淮平原东部,地处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长三角城市群22城市之一。境内有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淮安历史上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淮安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与扬州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为江淮流域古文化发源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古往今来,这里还产生了《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著名经学大师阎若璩,“扬州八怪”之一的花鸟画家边寿民中医四大经典之一《温病条辨》的作者吴鞠通,南宋抗金名将梁红玉、晚清抗英名将关天培等一批名人。举世景仰的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于1898年3月5日诞生在这座城市的附马巷周家老宅,并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起步的12个春秋。

周恩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他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政府总理26年。他的一生是机智敏锐平易近人的一生,是坚定自信宽容大庆的一生,是勤俭廉洁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魅力让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都深受感染和吸引。周恩来同志的卓著功勋、崇高品德、光辉人格,深深铭记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威望,在世界范围内也深受敬佩。

清明时节,参观淮安周总理故居,缅怀人民的好总理!

周恩来,字“翔宇“。上图为周恩来五岁时开始读书学习时所坐的位置。当时他的老师是一名姓邹的先生,周恩来的母亲请邹先生给起个高雅、气派、有志向的“字”。邹先生考虑了一下给起的“字”是“翔宇“,意为翱翔天宇、前程无量。可能邹先生当时没有想到,他的这个学生最后竟会成为新中国的开国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