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翠华山游记

地球生养了秦岭,秦岭分娩了终南山,终南山又孕育了翠华山。

翠华山位于西安市南23公里的秦岭北脉,海拔2132米,面积1785公顷。以终南独秀中国地质地貌博物馆著称。

翠华山旅游景区由碧山湖景区、天池景区和山崩石海景区三部分组成。翠华山原名太乙山,传说有太乙真人在此修炼过,所以得此名。自秦王朝起,就已是皇家上林苑御花园之地。秦王赢政曾经在次狩猎休闲,汉武帝曾在此设立祭天道场,秦圣宫是唐王李世民避暑消夏行宫。这里被人们视为三秦旅游胜地。

“翠华山,秦岭的眼睛,终南山的灵魂。秦岭北麓的翠华山,以“中国地质地貌博物馆”和“终南独秀”而著称于世。第一次身临其境,对翠华山可谓山情水意皆朦胧。此后的今天,于16年4月1日一行33人,抑或翠华姑娘、仰仙桥、二郎担眼、龙虎斗、文公庙等无数不老的传奇故事,觉得不是却又是。
中午12:30到达景区门口,户外多年的感受,陕西景点普遍服务差,陕西话(日巴叉)我们买了(浪西北)旅游卡,其中包括翠华山景区门票,结果答复是:即使你买了次卡,还的在网上预约,真是日巴叉。不能让日巴叉人影响我们心情,自己购票,一颗松见,自由坐车,票价10元。
     登记预定的农家乐,条件还不错,简单吃饭相约爬山,先到天池,大家有点激动,手机、相机一起上,咔嚓之后匆匆赶路,一路上,眼前的山峰绵延不断:这边陡峭,那边又很崎峻。这儿树木繁茂,那儿花草又争先开放。来到翠华山的脚下,我的心情非常忐忑,此时已3:30,担怕自己登顶时间来不及,几个哥们无一个人陪我,真是人到中年不顶了。都劝我放弃,自己又不想认输,何年何月再来翠花山,忐忑之时下定决心,招手告别勇往直前,那台梯比我们传说中驴友黄埔军校(马牙雪山)高的多了,登山不看景,赤身上征、蒙头就爬、汗流浃背、渴了喝了山泉水、到达甘湫池,路牌提示到达最高点(草甸子)8——10小时,此时一个人也没了,当时看我警示牌就蒙了,天渐渐的暗了下来,山静的让你能听见自己呼吸,树林里安静的让自己有点害怕,找了根木棒子,继续前行,除过安静的让自己害怕之外,还是很爽,想怎么爬就怎么爬,一个人还是干脆利索,没有顾虑,不存在照顾不照顾,没有了台梯,小道积雪融化,泥泞湿滑,加上脚脖子受伤,已经艰难了,信仰督促着自己,路是自己选的,山是自己爬的,坚持再坚持。终于看见了草甸子,自己能想象的到,去了也就那样!

扫了一眼牛皮的翠华山最高峰,还是很爽,很过瘾。天已黑暗,速速下山,不能让大家担心,不能不安全,疼痛可以忍,担惊受怕不好忍,按照自己计划,一切顺利,心里还惦记着7点和哥们小酌几杯小酒呢!

第二天6:30起床,天气朦朦胧胧下着小雨,真是塞上江南,一个人在朦朦胧胧的(终南山)山间环绕,被萌萌的小雨淋着,感受着人间仙境,起初还可以,到了后面雾越来越大,看日出是没戏了,风景也是没戏了,只好让自己心灵静下来,感受着,重峦叠嶂、别有洞天、不同响的翠华山,迎着蒙蒙大雾到了山脚下,湖光山色美景绕湖一周,大家开玩笑说,翠华山的门票70元,让我玩了80元,太值了,再见了翠华山,有机会再来。

12:30我们出发(袁家村),大概1:30后到达袁家村,袁家村坐落在礼泉县烟霞镇北面的九嵕山下,处在西咸半小时经济圈内,距西安一个小时车程,是目前全省乃至全国最受欢迎的乡村旅游胜地。    走进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只见民俗文化一条街上青砖灰瓦、雕梁画栋的传统建筑鳞次栉比,透过门窗向屋内看去,特色十足的手工作坊里,有现做现磨香油的、有传统手工艺制作卢记豆腐的、有加工酸奶的……一幕幕传统工艺精彩纷呈,令人眼花缭乱,流连忘返,缺点就是人山人海,让你急躁不安,看的看不上,吃的买不上,几个哥们选择喝罐罐茶,嗑着瓜子,吹个牛皮,聊着天,也是一种快乐享受,有这么多好朋友陪着,走到哪里开心到哪里,把笑声流荡在山间,把开心带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