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孝感

骑行和尚寨、锦绣谷

上次探路和尚寨、锦绣谷,因出发时间较晚,骑到凤凰茶场就到了1630,问了下大概的线路就返回了,这次决定早点出发,把和尚寨、知青下放点、锦绣谷走一遍.早上7点半准时出发,1020分骑到凤凰茶场,在峡谷小溪边简单的休息,吃了点水果后,规划了下线路,决定先探访下知青点,缅怀下当时青年激情燃烧的岁月,接着登顶和尚寨,最后穿越锦绣谷。经过艰难的爬坡,上气不接下气骑到和尚寨的山脚下时,决定修改下线路,先登和尚寨,在寨子上吃午饭,然后再去知青点,说走就走,沿着一条明显的小路往山上进发,但是只走了3里路,碰到一位采茶的老乡说我们走错路了,这条路根本上不去,于是在一间废弃的石屋旁解决午饭,然后原计划去知青点,再知青点再问路。饭后原路返回,骑上自行车,继续爬坡,因这次坡度不大,用时15分钟,抵达知青点,看了下时间,已到13点,简单的游览了下,问路采茶老乡和尚寨,但他们指的路没三个小时爬不到,于是决定直接从山脚上山。因山路崎岖,人烟稀少,古寨所在的山头没有道路,只能用砍dao开路上山。越近山顶,荆棘越多,拿着砍dao左劈右砍,慢慢靠近山顶。从几个野猪窝的草丛上踏过,终于到达了罗汉古寨山头的顶峰。山顶陡峭,大小不一的石块在陡峭的山壁上垒砌成一道两三米高的石墙,形成一座约一千多平米的古寨,在正寨门的左侧,还建有一道侧门,地势相对平缓一些,估计是供撤退和补给所用。我们从侧门进入古寨,寨子就像一个大斜坡,北高南低,寨内十几间石头房全部成了废墟,野草丛生。除了残砖废瓦,就是自生自灭的灌木野草,只有保存相对完好的古寨石墙给人无尽的遐想。站在高处,看着风化了的石墙,感受着历史的沧桑。极目远眺,依稀可以看到一些山头也有类似的古寨遗迹。此时已到下午15点,抓紧时间下山,奔向最后一个目标:锦绣谷。一路下坡,冲向进谷的水库边,休息的间隙中,我骑摩托车去看了下线路,摩托车根本就进不去,只有骑自行车的可以进,最后兵分两路,骑摩托车的原路返回,骑自行车的沿着峡谷下山,东冲汇合。1640,东冲汇合后,介绍说锦绣谷景色确实不错,2个遗憾,1:摩托车的没亲身感受下。2:手机没电,迷人的景色没留下来。但安慰的是,现在的水流不大。过2个月再去,就可以溯溪,游泳了!景色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