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8

2016年3月安娜普尔纳(ACT)大环游记

回家之前犹豫着要不要学别人写什么游记,一路上看到的,感受到的这些东西存在记忆里挺好,何必变成自个不擅长的文字给别人评判。但回家之后,感觉还是要写,只为自己重温整个旅程,好比花一次钱,游两遍园,划算。

整个15年没走一次长线,废了。跑了俩月步,到了今年二月,急着想走条线,还得是一个人能走的,体验下SOLO一条长线的感觉。14年跟着一队朋友走过EBC,对尼泊尔这个国家感觉挺好,身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尼泊尔消费水平低,各种徒步线路却被欧美背包客们玩得很成熟,休息点,路标非常完善,世界十大徒步它占两条,EBC和ACT(Annapurna Circuit TREKking)一个人走危险系数低价格便宜风景值又高。行了,就ACT吧,说干就干,本打算和14年一样先到拉萨,然后陆路口岸进尼泊尔,结果网上一看,马航机票挺便宜,2000往返,虽说要在吉隆坡中转,可还是要比陆路走经济省时间,没说的立马拿下。这次依然不准备请背夫向导,保险起见网上下了条12年的轨迹,别说,走得还挺全面,什么UPPER PISANG,TILICHO LAKE(号称世界最高的湖4900)都走到了,之后ACT行程基本按这轨迹走的。带炉头,自己烧水,冲热可可,带肉罐头和真空包装熟牛肉,保证顿顿有肉吃。包大,0记88L,零食带了不少,就怕路上亏了自己,饿着。装完了有点慌,这还没装气罐和饮用水,加上单反不得往五十斤上跑啊。

下载的轨迹

3月12号下午浦东机场出发,13号深夜12点到加都,打车350卢比到泰米尔区,找到14 年住过的旅店,客满,老板说明天有房,让我和他们一齐睡大厅沙发凑和一夜,不收钱。行吧,被褥都帮我铺好,睡到第二天7点,有房空出来了,先洗澡,完了到成都宾馆按1RMB比17.05RS的价用支付宝换了好几万卢比。这钞票厚厚一扎也挺沉的,其实也就四千多RMB。出泰米尔,找一路边苍蝇馆两百卢比吃了一顿,路边的尼餐不咋的,MOMO(藏饺子)咖喱鸡,炒面一类的。就是便宜,有肉有蛋量足。吃完到游客中心办TIMS和ACAP,14年去过,轻车熟路,泰米尔向东再转南,城市巴士站附近,走十几分钟就到。TIMS在尼泊尔徒步必办的,也就是官方的徒步者信息备案的证明,ACAP相当于安娜普尔纳国家公园的门票,两者费用都是2000RS,各需要两张2寸大头照。游客中心出来,又回泰米尔找了家户外店900RS买了两扁气罐。时间还多,干脆跑到0LD BUS PARK(gongabu车站)买明天去ACT起点BESISAHAR的车票。车站在泰米尔北边3公里,步行半小时,可坐当地小巴过去,15RS,得和别人打听哪辆是去gongabu车站的。车站一排格子间十几个售票口,各卖不同地方的票。找了一个窗口问明天去BESISAHAR的票,回答Beside ,到旁边的窗口问还是Beside,经过三次Beside终于找对窗口,买了明早7点的票,440RS,票是手写,上面有等候时间,发车时间,票价,售票的老先生挺负责,先讲了一串英语看我蒙比了,用笔指着票上的等候时间 ,6:30,Here,waiting!懂了,提前半小时在这窗口等车。

15号一早6点多一点背着包就往车站走,6点40到昨天买票窗口,一堆人在那等着,还有几个欧美人背包的,一看肯定也是走ACT的,我那点洋泾浜英语也就只够问问人家哪个国家的,到哪去,再想深入交点心啥的根本不可能,这也注定这次ACT是趟孤独之旅。6点50车老板过来,带着我们七拐八绕到车站边缘的马路边上了车,开出站按私人长途车的惯例先在城里兜客,直到9点才不慌不忙的开出加都,尼泊尔的公路极烂,大部分又是山区地段,又没铁路全仰着公路运输,车多,一般开个40多迈算是快的了,有时只能20迈的开。中间路边停车两次吃饭上厕所。(建议别在这种指定停车点吃饭,本来就贵,对外国人还额外斩一刀)14点半到达BESISAHAR。从BESISAHAR到MANANG现在都通了公路,(当然路没有不烂只有更烂)所以实际起点可以自己选择,我计划坐吉普车到1300多海拔的CHAMJE开始徒步,有吉普车空一人,是去JAGAT,距离CHAMJE4公里不到,900RS,节省一天低海拔徒步时间,还是划算的。20多公里山路吉普开了四个小时,天快黑了才到JAGAT,下车不想再走了,找家旅馆住下,因我没带向导背夫,理所当然的要求免费房间,洗澡,WIFI,和EBC一样也理所当然的要在住的地方消费晚饭和早餐。晚饭点了牛肉MOMO,吃完,美美的坐在夜空下抽几根烟,和老板约定了明天早饭时间后,回房间烧水冲麦片,灌水袋,睡觉。

JAGAT的旅舍

3月16号是正经徒步的第一天,徒步时间7:40-17:30,从JAGAT(1300)走到TIMAN(2630)。之前我就在QQ上和朋友说,这回也学学欧美人的徒步方式,慢慢逛,一天走个5,6小时,7点出发,下午一两点收工休息,岂不悠哉。可真走起来。。。基本每天8到10小时徒步时间,走到快天黑,属马的,天生劳碌命。把今天住宿点定在TIMAN是因为各种攻略都说TIMAN颜值很高,可以躺在床上看雪山。。。实在不忍错过这个地方。
       早上6点多就醒了,7点吃早饭(两煮鸡蛋,两印度面饼),7点40沿着昨天的吉普路走,一个小时后到CHAMJE

草花King 发表于 2016-4-11 21:34 回家之前犹豫着要不要学别人写什么游记,一路上看到的,感受到的这些东西存在记忆里挺好,何必 ... ...

马航,有勇气,继续更新啊
  • 草花King 马航四个航班坐下来感觉还不错的,航班基本都是满员的,服务设施不错,可以免费托运30公斤行李,空姐也漂亮。 2016-4-12 17:30

勍苏南 发表于 2016-4-12 09:16

马航四个航班坐下来感觉还不错的,基本都是满员的,服务设施不错,可以免费托运30公斤行李,空姐也漂亮。
没啦?更新呢?
我十月26号出去去尼泊尔EBC!楼主抓紧更新。我也好学习学习!

这么强的组织策划能力,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