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长途穷驴你所认为最重要的装备和是注意事项什么?

看了很多骑行贴,很多长短骑行,各种装备展示,本人也有过些长途经历,装备各种增补,这里只想求看下各位大神对装备的看法,谢谢回复,也给新人一些提点。
         这里只针对装备的性价比,因为是穷驴,看过一些土豪因为一点点的便利而花费几百上千,这类玩客可以开个新帖讨论。

既然是穷驴,那么首先一点,任何事情都要亲自动手,才是最省钱的
        1,帐篷  单人,双人
           如果是独行侠,单人帐篷足矣,双人帐篷其实也只是增加了一点重量,如果有2人的话,还是可以双人帐篷,2个人只用带一个,平摊下来其实比单人的划算。(备用竿,长途可能会有杆子折断现象,2-3根备用短竿其实也不是很重,跟帐篷的杆子放一起就行了,橡皮筋记得也带一根,我是单独买了一长根备用竿,就是3根长的杆子,这种现象少有发生,能备就备一根,反正也不贵。)
         2,地垫 ,防潮垫
              帐篷搭地垫上会好些,这个是标配,没什么好说的,不过平时折起,休息的时候可以当坐垫用,挺好,所以我都是放在随时可以取的位置
              防潮垫防止人体在潮湿的地面睡觉而受寒,关节炎,腰疼等跟这个都有关系,具体有没有用,不清楚,不过能挡点是点,反正是标配。其实如何选择搭营地,会直接关系到潮湿程度,如选择地势高的,屋檐下,废弃房屋里,都能很大程度规避掉潮湿。
         3,睡袋
              肯定要备一个,至于厚度,主要还是看季节和地域。1.8的差不多了,再冷的话可以多穿衣服进去睡
         4,气垫
             我是带的瑜伽垫,觉得还行,现在有蛋槽垫,也不重,这类也可以不带来减重,不过个人觉得累了一天,如果没有这一层,后背会比较硬和膈,有这个对睡眠的舒适度会有很大保障,地面不平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平时午间休息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直接铺地上打个盹。
         5,厨具
            我选择的是气炉,性价比还可以,油炉的话没用过,有人说容易堵,不过懂清理的话,我觉得问题应该不大,我选气炉只是觉得比较干净,2-3罐气足够用1个月了,大城市的户外店都有补充,或者提前网上购买,要求店家写明到货后自提,到地方后去快递点拿就行了,这种方法需预算好提前量,算得准的话,人货可以同时到达。油炉没用过,没发言权,用过的朋友可以在后面补。还有一种柴炉,燃料容易找,不用担心燃料问题。用过的朋友可以写些心得。当然长期在外面的人,基本都懂一些生火的技能,自己零时搭建灶台也不是大问题,不懂的最好学一下,能利用户外的资源就利用,除非你的补给很充足。在外生火记得灭火,很重要!!灶四周3米范围最好不要有易燃物品!
           锅子的话套锅问题不大,高压锅重点,但是省火,高原可用,这类产品直接关系到入口的食物,所以建议买品牌的,不要贪便宜,很多便宜锅的用料不明,你懂的!
           储水器具,5L的容器差不多够了,记得带一根水管,有的地方需要引水,最开始我带的是10L的,有点大,重量也重了点,5L的只要你注意时刻保证满的状态,基本够用,10L的你可以任意用。
           dao具,最好单独配给,跟多功能刀一起可以是可以,但是直接关系你入口的,万一你多功能刀沾到链条油或者是其他东西,你如果不介意的话,我也无所谓,哈哈。
          6,修补工具
             内胎,外胎,补胎及修理工具,不锈钢材质螺丝及螺丝帽,各型号若干(有时候这小东西会救你)铁丝,扎带,胶带,绳子
          7,电子产品
             充电宝,太阳能充电器,手机(备用一个户外非智能手机,待机时间长的),手电,电池。充电宝我是自己DIY的,里面用的18650电池,因为跟手电电池通用,不用担心手电没电。
          8,本子,笔
               旅行写日志会是很好的习惯,宁愿把行程放慢点,留点时间写日志,过几年再回头来看,你会觉得很有意思的。文笔啥的都不是问题,记流水账都可以。
           9,后架,驼包
              没啥好说的,各有各爱,防雨第一,如果你够时间,喜欢一次玩个够,甚至可以带个徒步背包,到一个地方,可以把自行车等物品寄存,背徒步背包出去玩几天,再回来继续骑行。毕竟很多地方的确不适合骑行如登山等,或者骑行会失去一些乐趣,不要为了完成旅行目标而旅行,其实旅行是随意的,只要自己开心就好。这种随意搭配式的旅行方式。你会发现你的旅行半径扩大了很多,也能结合不同的游玩体验。
           10,水袋
               2L的就足够了,一般超市会有1.5L的那种大瓶装的矿泉水,一次一瓶刚好。为什么不用瓶子,我其实用下来的感觉,用水袋的确方便,只是你可能需要买个专用的背包,不过这背包也可以放些随身带的零钱,证件,零食等等很方便。我车上的瓶架上的水等于是储备水,水袋水用完了,就开始找地方买水,这段时间就喝储备水。水袋的好处是你随时补水单次饮水量不会太多,频率会高,特别在夏天,不会出现脱水中暑等现象。如果是瓶装水,你的喝水频率就会减少,一次的饮水量也会增加,对人体是不好的。
            11,头盔,手套,太阳镜,头巾,鸭舌帽,防晒衣,拖鞋,雨衣,雨裤,雨鞋套,冲锋衣,袜子多双,内裤多条
            哪怕是户外,睡前擦一下身子,洗个脚,换拖鞋,一套专门的睡衣睡觉,第2天再换回来,虽然麻烦,但是绝对的舒适,鞋子带一双备用的帆布鞋,占地不大,隔三差五的换一下穿,会舒适很多,当然,如果嫌麻烦,用拖鞋代替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隔几天让主鞋休息一天,通风,晒一下。
             衣服类一定还要套一个防水袋或塑料袋,以防万一。这类东西一定要保证它的干爽。我见过带压缩袋的,挺好,手动的,真的可以压缩很多空间。只是如果万一破损,如果没有后备的袋子,很难把物品压缩到原样,也就是原来塞满的包,就装不进去了,起码很难塞。

希望各位大神继续补正!!!
bombapple 发表于 2016-4-13 11:40 看了很多骑行贴,很多长短骑行,各种装备展示,本人也有过些长途经历,装备各种增补,这里只想求看下各位大 ... ...

看来长途的大神都不愿意谈下经验

感谢分享

冲锋衣我骑车坚决不带,你懂的
  • bombapple 雨衣替代冲锋衣可以,只是骑久了有点闷,有些地带冲锋衣还是有用的。 2016-4-14 09:04
guohengen 发表于 2016-4-14 00:13

风油精、创可贴、消炎几治疗拉肚子的药等
老武(老北镇) 发表于 2016-4-14 16:36

碘酒,万花油
不怕负重的大神还可以带瓶葡萄酒,每天喝100ML的样子,对身体有好处。,

你好,请问你的气炉是什么样子的?网上看了一下,有的太贵了,比家用的一套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