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西行昆仑三万里,引得美景献诸君——领袖户外2016新疆踩线直播

这次的目的地是新疆——伊犁——青海海西一线,尽管都已经是领袖户外走过的路线,但对于我们来说,找到最美的风景和一些被遗落的世外美景,设计出完美的线路的那种成功感是难以逾越的。特别是能让参与我们线路的摄影和户外旅行爱好者感到满足,得到最棒的体验,是我们最大的成功。

前言:缘起

新疆,对我个人来说实在是太熟悉不过了,也灌注了太多情感和记忆。

十年前,我背着行囊一个人到新疆投靠朋友。下了火车是早上七点多,天都亮了但街上静悄悄的一个人都没有,如同末日电影的场景一般。兄弟说这TM叫时差,我说不也是用的北京时间吗。原来虽然用的北京时间,但新疆人民自有一套作息,比如早上10点或者10点半上班,中午饭是两点,下午是20点。太阳大爷也是,北疆4点多就天亮,晚上十点半了还不肯回去,当然是夏季。

当年,五星街的夜市还摆的火热,八楼也没拆迁,2路汽车也没改成BRT,街头的维族刀郎坐在商场的台阶前弹着萨塔尔唱着悠扬的歌曲……看着刀郎歌曲里的歌词一幕幕出现在眼前,混血之城的魅力,荒芜苍凉的戈壁滩,巍巍昆仑的白雪,很快就将我深深吸引。

新疆的岁月对我影响很大,回到内地后人生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许不去那里,人生就是另外一种可能。但你要问我后悔过吗,没有,那片遥远的土地,充满魅力,山和水,都有一种能让人热血沸腾的能量。没踏上过这片土地,才是注定会后悔的。

你不来亲身体验,永远不知道这是怎样的一片神奇大地,我保证当你看到她的第一眼,所有的谣言与困惑都会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有对她的深深爱恋,和离开这里后的丝丝眷念……

附一张当年的照片,30万像素的手机,是那时的标配

下面开始本次直播的正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虽然是踩线,可要准备的东西也不少,各种器材,换洗衣物,发帖子还得背个电脑。

摄影领队穆穆的准备:5D2,佳能70-200、24-70,图丽16-28,一只外闪,脚架,手机脚架,快门线,山狗运动摄像机。

我自己的准备:D700,尼康17-35,腾龙70-200,自拍杆,金钟的反折脚架,手机脚架,一只外闪和用来装的墨镜。

另外两个成员毛毛和大民用的分别是6D和D800。

交通工具是公司的陆风X 82.5T柴油四驱越野车。

川西篇大家有见过了

第一天准备赶到金昌,去那边踩几个点,然后往新疆。

这次并没有走隧道很多的连霍高速宝鸡、天水、兰州段,而是走了福银高速,到中卫转走连霍。

DAY1.福银高速这段还是不错的,车少,没什么隧道可以看看风景。(图片来自山狗运动摄像机视频截图)

风景还是蛮不错,城市里哪里看这么美的云去

我和穆穆两个老司机换着开车,中午已经到达固原服务区。午餐,回乡烩肉片加白皮面。

下午继续赶路。经过了沙坡头、武威,终于在天黑时分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金昌。

投店,吃饭,一夜无话。

DAY2.金昌城边的东湖,每年夏季这里将会是一片薰衣草花海。其实在金昌短短一夜,深深的感觉到这里的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城市里各种公园,棋院书画院,舞蹈教室,骑行俱乐部,科技馆,图书馆。可能因为这种工业城市,居民的文化层次本身较高,再一个物质条件较好,虽然地处荒芜。

金昌金川峡(图片来自摄影领队穆穆,不知道什么型号的联想手机,努比亚Z9摔了,杯具)

想去的圣容寺倒没什么,路上遇到的花大门石刻反而苍凉古朴,似在诉说在一段往事,但其自身,风蚀水蚀的厉害,本身的石刻已经不多了。(图片来自摄影领队穆穆,不知道什么型号的联想手机)

以下三图来自摄影领队毛毛,iPhone6.

此石刻是元代遗存,位置太高只能看到刻有佛像。佛教当时在西域大量兴建,得益于元代给各种宗教以平等待遇。

不忘凹个造型

里面到底有什么呢,不告诉你,请忽视我们的翘臀。

古老的丝绸之路上有一个传奇,罗马帝国入侵安息(伊朗一带),在卡尔来遭围歼。罗马军队第一军团突围,越安息东界,流徙西域,经多年辗转,于公元前36年前后,相继从大月氏匈奴归降西汉王朝,被安置于今永昌县者来寨。汉称罗马为骊靬,故设骊靬县,赐罗马降人耕牧为生,化干戈为玉帛。

而更让人激动的是,这支罗马军团是由克拉苏长子普布利乌斯所率。克拉苏是何须人也!爱好历史或者看过美剧《斯巴达克斯》的朋友都知道,克拉苏是古罗马共和国的执政官,与凯撒、庞培共为帝国三巨头。斯巴达克斯起义就是被他消灭的,说实话看《斯巴达克斯》的时候我还挺恨他的……

而今烟消云散,在金昌市永昌县南十公里的地方,只剩下这个者来寨,和很多长相肖似欧罗巴人种说着永昌话的村民。

成龙大哥的电影《天将雄师》的故事原型就是这里,随着电影的播出这里也渐渐火了起来,这地方以后要真大火特火那真的好好感谢大哥。

(图片来自摄影领队穆穆,以及他不知道型号的联想手机)

我们到的时候快中午,并没有遇见村民,留点遗憾以后再来吧

仍旧不忘凹造型(来自魅族手机的自拍)

而在者来寨旁边,当地政府花了2.5亿巨资,在汉代金山寺遗址上修建了一座金山寺,最大的特色就是汉代加罗马风格……(图片来自iPhone6)

在一座汉代形式的古城墙里,有一座罗马风格的众神殿,唤作金山寺大雄宝殿的就是它了。金刚站在罗马柱下还是蛮有喜感的……有机会的话大家可以来看一下(图片来自我钟爱的魅族手机)

离开了骊靬古城,在永昌简单用餐后,我们一行人又迅速出发了。一路向西!

茫茫戈壁滩上,与我们相伴的,除了脚下的高速公路,也只有蓝天白云,和一路向西的各种车了。(图片来自海盗D700+17-35)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图片来自山狗运动摄像机视频截图)

一路向西,就是特别的晒,坐前排晒得胳膊疼,所以我们一发狠,决定一气赶到哈密。

中午从永昌走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多了,从那里算起到哈密足足有1100公里!我们这帮人,是不是特别的狠,真是狠起来自己都打。

穆穆今天查克拉大爆发,他就这样一个人开了1100公里,说是亢奋。按我说就是他今天时间特别长,第一次是比较激动啊。

呵呵,我说的是第一次到新疆。

(图片来自山狗运动摄像机视频截图)

狠不狠?恶不恶?

两天两千一百公里,还带踩点拍照玩耍的。

再往前过星星峡,去新疆的迫切心情是一刻也不能等了。

到哈密市是晚上十点半钟,按当地时间也就是晚上不到九点。找了个烤肉摊,各种烤肉,再加一瓶夺命大乌苏,完了投店休息,真是完美的一天啊。

明天,乌市再见

DAY3.哈密市——乌鲁木齐市。今天的主要内容是赶路,从哈密到乌市还有600多公里路。而且这条路上横风很大,跑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进入新疆,时差感马上出来了,早上九点多街上还没有卖早饭的。离开哈密,往乌鲁木齐进发。

早上的天气还是不错的,跑这条路也不会枯燥,路两旁还是有一些风景的。

过了垭口和红山口,风大了起来,渐渐起了沙尘暴

行走在路上,尽管身体很累,精神却都很棒

渐行渐远,路两旁的风景也有了变化。到了吐鲁番地区,出现了很多晒晾葡萄干的房子。

到了西游记中所说的火焰山,师徒四人困在这里过不了山,须得借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才能熄灭火焰山的大火。其实火焰山确实有大火,不过并非神怪之力,乃是浅层煤层自燃所致,各处煤层自燃的火到如今也尚未全部熄灭。火焰山是由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所组成,表面寸草不生,夏天这里可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地表温度可达70摄氏度。

穿过了吐鲁番

天山脚下行驶的高铁

渐渐靠近了乌鲁木齐,植被也多了起来,毕竟乌鲁木齐乃蒙语“红色草场”的意思。

看见了路两边很近的地方有大风车,看见了乌拉泊水库,乌市就近在眼前了。

终于赶到了乌鲁木齐,入住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吃。

新疆人民把烧烤发挥到极致,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方跑的烤在一块,霸气的叫做“海陆空”。

鸡肉、烤鱼、羊肉,下面铺有一层平菇,还有烤馕,上面再撒一些皮牙子,味道真是棒极了

椒麻鸡,清凉爽口

这几天都是各种肉,得吃点菜,烤时鲜,一大盘烤菜。

吃的饱饱的,回去的路上还碰到一个维族的小正太。

明天在乌市修整一下,拍些人文风貌,塞外美女什么的,第一时间呈现给大家,敬请期待。

Day4.昨天说要给大家发个塞外美女,我不会食言的

小河干尸,楼兰美女,没有骗大家吧

日本专家复原楼兰美女的生前是这样的

这两天晚上发直播贴都睡得很晚,还得开车,今天终于睡了个懒觉,也不用赶路。起床中午去吃个饭。发个视频,请大家复制打开。

新疆博物馆是个快速了解这里的好地方,还可以看到神秘的小河干尸。当然,看了前面的你们不会感到神秘了:)不过还有很多其他的干尸和神秘物件,我就不发送了,给大家留点神秘感。

拍照这个像吓我一跳,开始以为是真人呢

维吾尔族小花帽

维族的乐器,沙塔尔

新疆自古出产美玉,这是出土的古代玉石小件

鸭形壶

• 恋空acho 可以用图片分楼来发帖哦 便于描述同时方便大家评论哦 2016-4-14 09:26
  • 艾缺 彩色俑 叫什么踏鬼俑来着 奉上一段新疆博物馆的视频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TUzMjgzODI3Mg==/v.swf 下午没有去大巴扎,而是去吃了——烤牛头,全牛宴。感谢当地朋友的 ... 2016-4-13 16:31
艾缺 发表于 2016-4-13 15:39

彩色俑

叫什么踏鬼俑来着

奉上一段新疆博物馆的视频

下午没有去大巴扎,而是去吃了——烤牛头,全牛宴。感谢当地朋友的热情招待,大老窖喝的人晕晕乎乎的。
鼎鼎大名的烤牛头,我以前真不知道牛头上有这么多肉,口感还很好

需要刀叉齐上才可以

双椒牛脑花,也是力荐呀

牛跟腱

爆炒牛肚

全牛宴,真是够牛的。

直播贴会持续更新,欢迎各位围观!
艾缺 发表于 2016-4-13 15:39 川西的美景尚且回味在脑中,领袖户外摄影部 的全体成员,已经收拾行装准备出发了。这次的目的地是新疆— ... ...

可以用图片分楼来发帖哦   便于描述同时方便大家评论哦

DAY5.重大好消息,从今天开始,踩线的行程就会去很多美丽的地方,所以我宣布,今天开始后的行程开始了美图时代。不光只有逛吃逛吃了。
离开乌市,开始往伊犁州进发。第一个点,赛里木湖。赛湖的美丽及时没有来过的朋友也是有所耳闻的,虽然我们今天到的时候赛湖还没有完全解冻,但两个月后,湖边的野花就会次第盛开,五颜六色一波接一波,令来者流连忘返。
今日的赛湖,照片来自穆穆

美丽的白天鹅已经在湖边戏水了,等到夏日会有更多的白天鹅栖息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