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仲春漫游白玉山,归程又识桃花庵

2016年4月9日,任丘阳光户外一行三十四人包车前往易县白玉山,白玉山位于河北省易县西18公里处的梁格庄镇娄亭村,山上有一个形状奇异的顶峰,山顶被一石柱隔开,石柱立于两山之间如玉柱钻天,山面洁白如玉。当地人又称为白脸山、玉面山,为易县著名的胜境名山。古迹景观有慈航阁、峨磨寺、八卦连环洞、睒公堂等。  相传道教全真教掌教丘处机祖师曾在涞阳(今涞水县)传道时,云游该洞并题诗:“高高云外睒公堂,闪闪云霞照洞光。千仞峰峦排左右,万株松柏互低昂。山翁不解谈今古,野客时来讲混茫。休道一生空打坐,也胜尘世走忙忙。

早六点中行集合,点名无误顺106向北而行,到大广高速任丘北,却因大雾封道。无奈转走106、奔容乌高速西行,易县口下高速向西到达白玉山所在的娄亭村。大家收拾装备从山下停车场向左则小道上山,大约上行二十分钟到达山腰一片杨树围绕的绿洲。

仲春漫游白玉山,归程又识桃花庵

2005年,一位鹤发童颜的张道士云游到白玉山,被这里不凡之景所吸引,在山腰处依山势亲手搭砌了小屋,引山泉水,开荒种地,自甘其苦,潜修悟道,在这幽寂的旷野大山独居五个多春秋。张道士道名张宗禄,顺平县正童村人,后因缘皈依道门,为道教全真龙门派第23代弟子。他的心愿就是有生之年能够恢复这里的道场和古迹,重光睒公堂,能够为建设秀美山川尽一份责任和力量。张道长对白玉山美好未来充满了憧憬。咱也别闲着,在张道长所修的泉眼处留影一张

大家稍作休息,就顺着上山的小路向慈航阁爬去,上山的小路全部为放羊的小道,山石风花形成的沙粒石顺着小道向下滑落,完全的野路,大家手脚并一路向上,很快慈航阁就在眼前

慈航阁,位于白玉山右侧峰峦起伏的山峰上,有一天然的劵门,供奉道教的慈航道人,即世俗所称的观音菩萨。因此又称“观音阁”。这里盛传着雷劈巨石现圆珠、山农烧烟斗戏耍柳树精的美丽故事。
仲春漫游白玉山,归程又识桃花庵

时近中午,转过山环,有一块平坦的背阴之地,大家决定在此用餐,大家分头理锅造饭,我的火锅面里可汇齐了八方美食,独步的手赶面、如菊的四川腊肠、天下带来的大块儿万贯驴肉都成了我盘中美食,我吃在户外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酒足饭饱,收拾锅灶,春风头前探路,发现往上山陡路滑,大家商议下山走坨南赏桃花去,全员上车走龙湖、穿易县、车过狼牙古镇,只见满山遍野的桃花盛开,车行山间路,如飞驰樱木花道、又如船行烟波花海,各样品种桃花争奇斗艳,行到满城坨南乡,选一大块儿花地,随着快门声声做响,大家在花海拍作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