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冬天的新疆很冷,但是乌鲁木齐的冷和喀纳斯的冷又不是一个档次的。喀纳斯要比乌鲁木齐大约冷十五到二十五度,零下二十几度在喀纳斯是属于比较“暖和”的温度。
冬天的新疆,如果是阴天,那么一般天气会比较“暖和”,如果是晴天,那么气温一定会很低,我想这应该是天晴化雪的缘故。
喀纳斯的水,由于是流动的活水,所以温度要比气温高很多,这样的条件导致冬天喀纳斯更容易起雾,只要有晴天一冷,没有被冰雪覆盖的表面就会起雾。

<只见“牛肉”,不见“面”>

交通

乌鲁木齐 - 布尔津
从乌鲁木齐去布尔津我们坐的是夜班车。每晚的的八点到九点之间,尽量坐晚的那班,因为新疆天亮的晚,不然到的太早。

布尔津 - 喀纳斯景区
从布尔津往返喀纳斯景区,我们坐的是沈师傅的车,这里要推荐一下沈师傅,他不但车技过硬,而且为人爽快,风趣幽默,懂得商业规则,诚信做生意,有意思的是,沈师傅也是个吃货,做得一手好菜,不但烤羊肉串给我们吃,还好几次亲自下厨,做好菜给我们吃,找了沈师傅的车,就等于同时找了好司机+好向导+好厨师+好聊友陪你一路玩,真超值啊。

乌鲁木齐 - 滑雪场
黄河路中桥客运站坐车,需要提一下的是,这个中桥客运站很小,建议打车去,不然走到面前也不一定认得出。到丝绸之路滑雪场有直接到的车,其他的滑雪场不一定有,只有坐到水西沟,再打车进去(很近了)。雪场门口回程的最后一班车大约在下午5:40开出,到时候可以在雪场门口找车或者找人拼车回市区。

<沈师傅和他的爱车>

<沈师傅做的大盘牛羊肉>

门票

冬季现在开始收门票了,查票点在在去禾木的岔路之前,三个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套票150元+20元禾木古村落保护费。
如果从白哈巴进入,禾木出,那么是有可能不买门票的,关键看买票的地方值班的人。我们出来的时候就碰上一个特别认真的人,进去出来都查票了。
吃住

景区大多数宾馆和餐厅都已停业,只有少数图瓦人还在那里经营,还要提前预约。具体的可请当地司机帮忙联系。
吃住比想象的要贵点但还能接受,一般每个床位60-80元,羊肉160元1公斤,牛肉120元1公斤,马肉100元1公斤,青菜30元一份,荤菜40元一份。
行程设计

冬日的喀纳斯景区,因为大雪,所以能去的地方比较有限,重点还是在禾木、喀纳斯和白哈巴。元旦左右有冰雪节,元月15福海有捕鱼节,也可以去看看。

禾木是行程的重点,建议在禾木等到好天气走。禾木村附近除了可以去观景台还可以去美丽峰。

喀纳斯的三道湾在冬天只有神仙湾附近才常见晨雾,月亮湾和卧龙湾因为水缓大雪基本覆盖了水面,所以神仙湾是重点。除此以外,喀纳斯湖边桥下,因为水急,所以也没被大雪覆盖,经常起雾,是拍摄的佳点,宜在十点多到一点多之间的逆光时刻拍摄。

白哈巴的冬季也是可以拍的,但是相比禾木喀纳斯,这里略逊。除此以外,一路还有不少小景,包括雾凇,峡谷,贾登峪等等,大家都会经过的,就自己去发现啦。
装备

出去前的准备:
冬季户外摄影运动物品清单

归来以后的体会:零下二十几度和零下四十几度是不一样的,有风和没有风也是很不一样的。

衣服我穿了保暖内衣,户外衬衫,抓绒,羽绒服,裤子穿了内裤,保暖绒裤,滑雪裤,都没有问题。

头部的有鼻孔透气的打劫帽真是好东西,既然保护了鼻子以下的脸部,又不至于水汽凝结在里面。和同去的人相比,我的这个装备有很大优势,暴走哥面部无防护冻的通红,Jenny下巴被滑雪衫拉链冻伤一小块,所以这个装备很有必要,面部无防护在冰天雪地里拍摄时间一长很容易冻伤。
冬季喀纳斯禾木行摄攻略

滑雪眼镜不可少,既防寒挡风,又保暖,最关键是让你看清路,防止雪盲。

鞋子,必须雪地靴,我穿了The North Face高邦登山鞋,第一天去禾木天气有点小雪,而且外面走的时间不长,踏没在雪里感觉毫无压力。第二天大雪过后再出去走,特别是停下来拍照,就会感觉登山鞋扛不住了,这个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不停的活动,还能抵御一阵,但绝非长久之计,还好我还带了雪地靴,淘宝上淘的几十块的便宜货,但是这个时候很实用,内胆有抓绒的确更暖,一下子又“毫无压力”了。第三天,天晴上观景台,虽然天气更冷,但是我在观景台上拍了近两个小时,基本不感觉很冷。第四天,天继续晴,上观景台拍禾木晨雾,又是拍了近两个小时,下来前的那段时间,开始感觉有点冷。第五天,去喀纳斯拍三道湾,在神仙湾雪地里站了半个小时就开始冷了……
事后我总结这几天里开始感觉冷的时间一次比一次快的原因是:靴子内没干透。虽然我每晚也会把靴子翻开放暖气附近烘,但是靴子里还是一天比一天湿,而这直接影响了靴子的保暖。
所以一定要每天注意将靴子尽量烘干。

手套部分我就戴一副抓绒分指手套,一直活动感觉还好,不活动的时候要放口袋里。

最后说说摄影器材。

这次带了两个机身D80和D600,16-35,24-120, 70-300三支镜头,百诺C2570脚架。
三支镜头在低温下都完全工作正常。
机身的薄弱环节在电池,实际使用中,单反的电池还是很耐用的,D600的电池在零下四十度的环境下用了两小时左右,耗电和常温下同样使用情况差不多,D80的耐低温性能略差,但是零下二十度左右也和常温下相差无几,只是大约低于三十度以后,电池性能会急速下降。当温度低至零下四十度左右,机身的液晶屏也会开始反应迟钝,甚至难以显示,不过这只是影响显示,并不影响实际拍摄功能,如果你难以看清你的对焦点调在哪个点上了,只要你还记得是哪个位置,也是可以操作的,有点像盲操作。

在零下四十度的超低温环境下,拍摄能否正常进行,取决于你最薄弱的环节,即瓶颈效应。而最薄弱的环节往往不一定是相机本身,比如你的鞋子不够保暖,你难以在低温下长时间站立,那么即使其他都没有问题,你也难以继续拍摄。
在禾木大雪过后放晴第一天上观景台拍摄,我的薄弱环节是云台。将脚架云台辛苦背上观景台,发现云台拧不动了……不能调整角度尚可接受,关键是快装板也卡不进去了,相机没法固定上去了,这不等于白辛苦抗脚架上山了吗?眼看太阳就要出来了,我情急之下竟然出了一个馊点子:用包里的保温杯里的热水烫一下。一烫之下云台是可以拧动了,可是我还来不及装相机,马上又冻上了……
冬季喀纳斯禾木行摄攻略

看着结满冰的云台,我只能和现实妥协了,看来灵活调节云台是不可能了,只能想办法把相机快装板卡上去,我让队友帮我浇热水,这样我可以腾出手同时将快装板装上去,装上后快装板直接”冻“死在云台上,就这样凑合着拍。第二天痛定思痛,上观景台前,我先在房间里将云台烘干,放包里带上观景台再装上,这样改进之后情况的确得到了大幅改善,一开始使用的时候就很顺利了,只是用久了,调整云台还是会变得困难和迟钝,这是因为拍摄取景的时候脸部靠近云台呼出的热气会凝结在云台上,水汽结成冰,云台就会冻住了,如果有防冻云台了就好了!

最后的最后说说相机的保护。

在寒冷地区拍摄,从寒冷的室外回到室内的时候,因为温差突然改变,镜头很容易起雾,最好是将相机装密封袋里面慢慢恢复室内温度,但是像这样长时间的拍摄,难免会忘记或者嫌烦,需要注意的是,最伤害镜头的,不是起雾,而是起雾以后还没等雾气退去,就又拿出室外,这时候镜头上的雾气会变成霜,这对镜头的镀膜是有伤害的,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物理除霜,而要把镜头拿回温暖的地方自然去霜。

所以,特别要注意的就是一冷一热的场景,比如上个厕所又出来,回到车内又出来拍,可以考虑将相机放厕所外面(冬天没啥人)或者找人托管,回车里可以把相机对准空调口吹,用手掌捂镜桶,早点去掉镜头上的霜。

<拍好拿回屋里的器材,不能碰,太冷,又湿,粘手的>

那里一年四季风景都很美
一镜收江南 发表于 2016-4-13 16:36 记得自第一次秋天去过新疆以后,我和朋友这么形容过新疆:这里有大片大片的戈壁沙漠,一个人行走其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