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记2016清明,我去香港爬山看海

别轻易说你已把香港走遍。当我得知,香港有263个碧蓝岛屿时,委实感到以买买买为主题的购物游,并不能带你领略真正的香港之美。

这个清明,我跟着疯驴户外去香港体验爬山看海,感受不一样的香港之行。

41日晚21:30,我搭乘的飞机降落到深圳宝安机场,打车到了住宿的宾馆。第一感受深圳治安不错,的士小哥很热情价格也良心。

42日早7点出发,到深圳福田口岸,准备进关。

春风十里,不如你——记2016清明,我去香港爬山看海

关后通过一个长廊,便从深圳跨入香港啦,内地的网络信号也没了。一条河将内地与香港相隔,左边是香港,右边是深圳。

今天的行程是西贡的国家地质公园。坐地铁从深圳的落马洲坐到香港的沙田,再转299X公交车到西贡,换码头公交到北潭涌,再打车到步道,12点钟到达我们入住的农家有利海鲜。放下行李吃个简餐,便出发去往地质公园。经过量船湾、万宜水库大坝,看了20吨重的防护石,玩打地鼠游戏,看到火山熔岩形成的六角石山体,远眺破边洲。

打完地鼠开始走野路,向破边洲出发。在沙滩上遇到几个可爱的小鬼佬。他们来自法国,高个的女孩儿英语讲得很好,让我这荒废了很久的英语专业人倍感汗颜惭愧。继续前行,拨开荆棘丛林,沿着户外丝带的标记前行。破边洲,这块被海水冲刷后断裂的一小块山边边,近看也是挺大块的。据说边上还有个海蚀洞。总之眼前的景象让我想起了TVB片尾曲的海岛场景。

回程到农家,吃饭洗漱。晚上就在边上的海滩玩耍捡捡贝壳珊瑚。落体(领队)手贱贱的打了个水漂,石头落下之处的海面居然泛起一点蓝光。大伙儿惊叹,咦怎么会有蓝光?再扔石头,真的有蓝光!(查资料得知,这是神奇的荧光海现象,竟然无意中被我们发现!落体果然是个手脚灵活思绪敏捷的好领队,颁你一个好领队证,合格!)

43日早9点打车返回北潭涌,坐96R公交至钻石山转地铁,坐到太子转到荔景转到东涌地铁站。在地铁站解决午餐12点后分头行动,一老将我们护送至大屿山昂坪栈道入口后,返回东涌地铁站与lily一起去采购今晚烧烤的食材。我们一行开始爬山。大屿山爬坡体验和爬浙江小山坡感觉差不多,让我不时忘记了身在香港,还以为就在江浙沪呢。爬上山坡可以欣赏到周围林立的高楼,还有一个不大的机场有航班的起落。弹丸之地的香港真是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内地的山坡上可看不到这么多密集的高楼大厦。栈道还没有好好修葺,第二个缆车站台高处有一个观景平台还是荒草丛生的原始模样。

站在栈道高处,可远眺亚洲第一大佛,据说是李嘉诚投资建造的。还有金光闪闪的庙宇,即使阴天也掩盖不住它的光芒。走累了在栈道的阴凉处寻一个台阶坐下小憩,微风吹来沁人心脾,吹走了烦恼和倦意,内心宁静而欣喜。走到第四个缆车站台,终于走完栈道,全程5.5公里山路,下来便是昂坪集市,然后就到了宝莲禅寺。南天佛国,屿山胜境不是吹的,看到禅寺后面的大山被云雾环绕升腾,真的是有来到仙境的感觉。风水宝地,福如东海。站到回音壁的中心,面向佛祖兴奋地招手,大喊一声哈喽,能够听到被放大了的自己的声音,辽阔而悠扬,传的很远很远。

宝莲禅寺不收门票,我看到寺庙门廊两边的经文写道:愿乘云水毋疲仓涯入宝所,行仰高山历经崎岖自坦平。还有佛祖的教诲:终日解颐笑世事何无了局,经年坦腹看人情尽量包容。还有:佛心原不二佛是心心是佛唯圣能之,空色本同归空即色色即空有谁见及。佛家智慧,总能为我们这些内心脆弱的凡夫俗子和芸芸众生拨云见日,引渡我们走出心中的迷津。

往宝莲寺后山走20多米便到了我们要入住的戴维斯青年旅舍。一老和lily后勤保障帮我们买好了烧烤的食材,我们便铺开阵来大快朵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吃完烧烤还有靓汤喝!这么用心做的旅行安排,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完美!据说香港政府花了很多钱,补贴香港旅行社,大力推广户外郊野游,改变香港买买买的旅游印象。我们一行4名驴友小伙伴,是他们接待的第一批大陆户外旅友,真的是享受到了VIP中的P待遇!

春风十里,不如你——记2016清明,我去香港爬山看海

44日早上起来,自己动手做早餐煮泡面煎午餐肉。吃完开跋,告别风水宝地的青旅,再到宝莲禅寺转转,早晨人不多较清净,烧个香祈个福依依惜别。10:30坐上21R的公交至大澳渔村。水上人家的隐世生活,感觉是香港古惑仔避难好据点。渔村特产花膠(晒干的鲨鱼泡),有些大的惊人,有些贵的吓人(一万块一斤,一袋卖12800,感觉店铺老板娘坐拥的不是一间店铺而是金山银山。)在大澳,慢下来的店铺吃完披萨赏赏渔村海景,店铺老板娘很热情,店铺装修也很用心,是那种享受精致慢生活的情调。吃完坐公交到东涌地铁站,途中经过看到了三面环海的石壁监狱,感叹这厢也是风景如画,要是组织个香港海岛监狱一日游,估计也会有市场。

达到东涌地铁站,坐上一老的七座豪华私家车(所以说是VIP中的P待遇),我们一路从离岛奔赴本岛,途中经过青马跨海大桥、红磡体育馆(繁华闹市边上竟然有个殡仪馆,真是和谐生态的存在)、香港理工大学(一老的母校)、海洋公园、抵达浅水湾沙滩。眼明手快的领队真是个人精,跟着他有我们好吃好玩,还有好看的——沙滩美女,确实是个合格的好领队,再给你点个赞。

离开浅水湾,一老把我们载到赤柱,在这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小镇街头,我们喝啤酒、欣赏街边艺人弹唱表演。小鬼佬洋娃娃们在街上穿梭,手里吹出的泡泡在阳光下色彩斑斓,气氛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大家兴奋的舞了起来,我们惊奇的发现腼腆含蓄的一老竟是个武林高手,舞起来的样子魅力指数瞬间upupup!可惜我没舞蹈天分,先去学个跆拳道吧!

傍晚,一场大雨浇透下来。这一路风和日丽直到我们行程全部结束才开始落雨,真是要感谢雨神的庇佑。坐上一老的车,穿梭在香港街头赏一路风景,透过车窗看灯火繁华,感叹缘分际遇让此时此刻的我们有着这样的经历。

春风十里,不如你——记2016清明,我去香港爬山看海

晚上,躺在豪华的海景酒店里,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想起烧烤那晚,KC问,你们想过轻松的生活吗? lily回答,想要轻松是最难的。就像想要拍美照,就带上三脚架各种摆拍自己来,如果麻烦别人就不要苛求角度动作。不给别人添麻烦,才能成为受欢迎的人。律师小伙伴说,人生在世成功并不容易,谁都是挣扎过来的,所以要懂得尊重别人。但All in all快乐的哲学是:Life is short,
seize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