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单骑翠山赏杏花

3月27日,单人单车出发,从甘泉屈家坪骑行上翠山,观赏漫山杏花。挖野菜。之后经过两个观景台——红花嘴——造纸厂下山返回。
  3月的山风透着凉意,天水山上的草还是枯黄的,只有这绽放的杏花带来了浓浓的春意。大片大片的杏花,构成漫山遍野“花海!”只见白色的杏花团团地绕在树枝上,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远山朦朦胧胧的轮廓绵延起伏,真让人心情为之一振。远离城市的喧嚣,心都为之陶醉了。
   我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放眼望去,只见杏花一片一片的,春风浮荡,万枝摇曳,游蜂舞蝶,上下翻飞。红杏出林,粉红似霞,遥而可及,望而心动。看那含苞欲放的花蕾,白里透着粉,粉里透着红,吹弹可破,急不可耐的从树体的怀里钻出来,想一睹春天的芳容;再看那一簇簇刚冒出的花骨朵儿,像一个个刚睡醒的婴孩噘着粉嘟嘟的小嘴,等待春姑娘的亲吻。最有趣的要数蜜蜂了,望着这满树的杏花,看看花枝娇媚,闻闻花瓣清香扑鼻,舔舔花蕊甜蜜醉心。这些小精灵们不停地在花丛中上下翻飞,舍不得这一朵又顾不上那一朵,真恨不得把所有的花朵都采个遍。有的干脆一头扎进花心中贪婪的吸吮着,再也不肯出来。
   大自然呈现出一派热烈欢快的勃勃生机。就好像那少女浓妆淡抹,俏展丽影。田园野外,纵横交错,艳阳高照,杏花盛开,惠风和畅,芳香四溢,极目远眺,只见山杏灿烂却微呈白色。
我漫步在那一片片的杏花林中,欣赏着那些美丽的杏花,沉浸在花朵的飘香里,我的思绪飞扬。
翠山(麦积区颖川河流域)北接麦积城区和天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靠风景秀美的麦积山景区,处于城区、开发区和风景区三大主要功能区之间,是天水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功能拓展区。2011年麦积区颖川河流域综合开发项目正式启动,把该区域建设成为天水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旅游、产业、人居优势区,打造成经济繁荣、山川秀美、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的生态、景观、产业和文化长廊。
骑行麦积区东山自行车赛道(颍川河自行车赛道),可按三种路线。第一,沿着麦——贾公路骑行至甘泉镇从屈家坪上山,再沿着山顶赛道向北,经过两个观景台——红花嘴——造纸厂下山。这个路线山坡难度不是太大,主要是红花嘴的下坡太陡、太危险,一般情况要推出下山。第二,是按照第一的反方向,沿造纸厂上山——红花嘴——两个观景台——甘泉屈家坪——甘泉——麦积区。这个路线红花嘴的山坡太陡、坡长,难度很大,特别费体力。第三,沿麦—贾公路——甘泉——元店去街子的山顶沿着山梁向东。可以从甘泉屈家坪下山返回。也可以继续向东经两个观景台——红花嘴——造纸厂下山。

单骑翠山赏杏花
我的单车和骑行版小黄旗。

单骑翠山赏杏花
甘泉镇屈家坪上山。

大片大片的杏花,构成漫山遍野“花海!”

• 柳河汀
翠山(麦积区颖川河流域)北接麦积城区和天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靠风景秀美的麦积山景区。

一株含苞待放。

杏花下休息的徒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