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清明休婺古道三日重装风雨穿越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自古以来,休宁婺源两地古时皆属徽州六县(歙县、休宁、婺源、祁门、黟县、绩溪),其中婺源县在民国时期才从安徽划至江西,在此之前的一千多年离婺源都在徽州府治下。故休婺地区实则一脉相承,只看那家家户户的白壁黑瓦马头墙就是了。休婺中间方圆百公里左右都是连绵的群山和星星点点落在其间的徽州村落,以及早已荒废许多年的古道。在徽州,古道孕育着一种特殊的徽州文化,体现了古徽州人走出大山的那份艰辛。

• 南神
  • 老虎乾

路线行程:石屋坑村 → 塘掘村 → 沱川村 → 小沱村 → 白石坑村 → 虹关村 → 岭脚村 → 官坑村 → 凰腾村(全程约55公里)
Day1:石屋坑石沱古道入口→垭口→塘掘村→汪王后村→傍底村→沱川村(约15公里,徙步约需6小时)
Day2:沱川→东坑→小沱村口→白石坑村→扭芬亭→外言坑→虹关→段村→西坑→岭脚→官坑  (约25公里,徙步约需9小时)
Day3:官坑→上村→觉岭古道→凰腾村→呈村  ( 约16公里,徙步6小时)

这次活动由8264黄石版主@老虎乾 发起,共17人乘坐19坐包车于3月31日晚7点从黄石集合出发至瑶里古镇,本次活动涵盖武汉、黄石、宜昌、仙桃、葛店四地驴友,确实算是湖北户外的一次联盟。

此行设计是重装出行(虽然路线适合轻装,我们大部分人还是选择重装,当做训练),装备主要考虑清明节徽州地区降水,做了一定防雨措施。

经过6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于凌晨1点多到达江西景德镇瑶里古镇,扎营于此。
   瑶里镇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东部,地处皖、赣两省、四县(安徽祁门、休宁、江西婺源、浮梁)交界处,地处两湖(鄱阳湖、千岛湖),六山(黄山、九华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连线交点位置,距景德镇市区 50公里。瑶里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瑶里,古名“窑里”, 远在唐代中叶,这里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业作坊,因瓷窑出名而得名。直到本世纪初,瓷窑外迁,“窑里”才改名为瑶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曾用过瑶里公社、瑶里乡的名称,1994年8月24日撤乡置镇,即今日的瑶里镇。
    瑶里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2001年4月2日被列为江西省省级自然保护区。同年10月9日,被批准为江西省省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8月9日,瑶里镇、高岭村分别被评为江西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05年,瑶里镇一举并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高岭国家矿山公园、中国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六块国家级品牌。瑶里高岭山是闻名世界的陶瓷圣地,是世界高岭土矿物的命名地,现遗存古矿坑127条,古窑址67座、水碓149乘、古作坊600处、古码头100个。

第一天露营地瑶里古镇风雨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