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风吹华云

又一次来到华云,依然是记忆中的满眼金黄。芦影摇曳在流光中,九鳅落湖的芦苇荡里抓野兔仿佛就是昨天。

有段时间曾特别期盼一场在武功山脊的行走。终于逮着个光阴大好的双休,去了这心结。

武功山算是自家的后花园了,曾经的造访密度达到一周数次,几十年来该有数百次吧。但时光荏苒,我的脚步越走越远,武功山却来得越来越少了。突然特别想念“华云”,这段以原生态和草甸被驴友们认为武功之最的山脉。印象中最近一次上华云,是多少年前的事了?那时候,山下小村里五朵金花的钟家小妹们大半待字闺中,种天麻的刘老汉还经常住在山上九鳅落湖处的木屋里。转眼间,姑娘们都嫁出了山村,九鳅落湖的谷地里,天麻早已不知所踪,疯长的芦草漫过了失火后的院墙。那些熟悉的场景和青春纵意的日子,不知什么时候已从指缝间溜走了。或许,离开的这段时间,华云其实并没有改变,不过是还原了这片大芦苇荡本来的面目而已。

一座山看花开花落,一片天随云卷云舒,一溪水任心事浮沉。依着银链瀑布上山,和老友们在一起,心态是极其放松的。随着山势和个人登山节奏的不同,大家有时候聚得很紧,天马行空地扯着淡;有时候又拉开了距离,自顾自地感受天地,任思绪飞扬。聚或散,都那么自然,那么美好,没有任何负担。履步山中,没有目的,没有刻意,完全享受着自然而然的行走。这个时候,我们就是山,我们就是整个世界。

华云的草甸是整个武功山脉的精华。夕阳透射下的芦花晶莹剔透,一丛丛深深浅浅在风中摇曳,无尽金黄铺展着向山头蔓延,汇成连绵不绝的苇浪。举目而望,云岚淡淡出岫,丹峰涩涩染霞。这梦幻般的光芒融入天光云影里,闪耀着璀璨的烟霞。山上晚风起,风吹云漫山。难知草深浅,芦影曳流光。

当最后一抹夕阳消失在远山,我们的双眼收纳到点点星光。海拔1600米的高山草甸入夜后如斯静谧,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半山溪水弄云,苇涛松下烹月。在这片留下我们太多往事的山谷,举目四望再不见当年熟悉场景。星辉间的流云渐渐漾起了心中的涟漪:十多年前,因着一份机缘,我居然成了本地最早的那批户外先行者之一。热情满满地学习户外知识,羞羞怯怯地试水“江湖”。时间打磨,终于行得越来越远,登得越来越高,心态也一再变化。慢慢变得喜欢凭一眼看到的别人的装备、状态,妄定对方为初驴、菜驴、伪驴,自己则以老驴、强驴自居。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度对路遇的阴雨天穿牛仔裤的驴友嗤之以鼻而不是真诚交流。我们曾经高举户外的大旗,骄傲地对全世界宣布要去最远的地方寻觅最真实的自己。但后来终于慢慢发现,走得再远,最终还得回到出发点。当初的小山谷其实也装得下大江大海。回首处,怦然心动就在身旁。户外活动看上去高大上,其实从终极意义上讲,和普通的旅行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都是在安全基础上寻找未知的美好和幸福。如果着相于外在和技能,忽略了内心感受,才是真正落了下乘。不忘初心,才是真正的远行。

武功群山静静矗立,篝火渐暗风渐凉。我们互相依靠着,一起遥看繁星似尘,一起感叹天地造化,一起体悟内心的声音。举杯邀群山,长发飘扬成祈愿的风幡。芦苇陶醉在晚风中,我们醉在芦苇里。

华云一夜,如梦如幻。架起相机,按下快门,光影只是一瞬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