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福田-凉风岗-垭口-洪椿坪-一线天猴区-清音阁-五显岗穿越

眉山的张沟在我们本地户外的驴友群中钟爱有嘉,这次的线路和张沟有关但并没有进入沟里去,而是在它的右侧,记得去年底走那里时山里烟雨朦胧能见度低,徒行也急促,留下了些许遗憾。再次选择这条线路,其实和去年的一次环线穿越有关,那一回的穿越在我的爬山史上留下的是震撼和悲壮,泥泞陡峭的山路、悬崖边的脚印、黑暗中峨眉山顶的庙宇、深更半夜都还在大山中徒行,并不是从来没有在大山中夜行过才感到震撼与悲壮,上世纪知青时期在大山中夜行那可是家常便饭,还记得三十多年前在峨眉闲耍,朋友们随便一句爬峨眉山金顶,结果几人就在当晚1点从客栈起来就往报国寺方向跑去,临近洗象池时天才开始麻呼呼亮,夏天峨眉山的夜晚不管有多黑,山路都是依稀可辨,所以根本没有影响我们的速度,到达金顶时已经中午,从随身的军用挎包里拿出当时才有的散装奶油饼干充饥,军用水壶的水根本就不够喝,下山时在接引殿补充满水后一路跑着回到了峨眉县城,大概在7点左右。说起去年的那次悲壮,是因为是在秋冬季节,天一黑下来后伸手不见五指,唯有前面的山顶能看的见,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加之下雨路滑很难走,同行的友友们又走散了,电话得知前面的是在陡峭泥泞的山崖烂路连滚带爬下的山,还有的友友走错了路,走到滴水岩那边去了,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的一个朋友也是同事就是在那沟里失事去世的,给我们的户外界敲响了警钟,正值年界中年事业有成,一条鲜活的生命散手人寰,是户外驴友生能舍己作千秋雄鬼死不还乡,才使人震撼和悲壮。我们是在当地山民的带路下,没有去走近路也是最危险的路,而是改变方向走向天池峰南边的那条当地人从前赶场的路,这条路向导给我们介绍叫大路,开始我还以为真的是大路可以随便跑的路,结果就是一条山道和去四季坪的路一样的,只不过还没有成为荒路而已,在翻越了凉风岗后,路就好走多了,速度也提高了,接近夜里12点时才到达福田。我们这次走的线路就有三分之一重复了去年半夜下山的路,从福田开始上山,经凉风岗后翻越垭口,下垭口到洪椿坪,途径一线天生态猴区、清音阁到达五显岗,用时约7个小时。顺便说一下,这次的群一起爬山的女汉子们真的很棒,没有人掉队,只是在翻过垭口后,走在前面的三个女汉子在走错了路的情况下,而且走错的路还是相当危险的哦,走在悬崖边上没路了绕回到了正路,在这里要为她们点赞,不过不能学她们的,户外规矩不能随便超越领队,这个规矩还是要严格遵守的好,切记,意外伤不起,玩户外不是玩命!!!
5186 发表于 2016-4-15 19:25 峨眉山的张沟在我们本地户外的驴友群中钟爱有嘉,这次的线路和张沟有关但并没有进入沟里去,而是在它的右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