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人间四月天 骑行在罗田

人间四月,春意阑珊。正是出游好时机。4月8日,孝感澴川乐骑群一行10人,结伴出游,骑行罗田。
        这次出游得到了捷安特航空南路专卖店的大力支持。我们以象征式的价钱租用了该店的自行车运输专用车。店老板之一小 鱼亲自驾车,并随队负责车辆组装维修。有了他的参与,维修就有了保障,我们再无后顾之忧,出游的心情更加轻松。
       下午1:30,大家陆续骑车到达。小鱼,石头负责装车。涂总的老婆,春水依人的老公特意赶来送行,浓浓情意令人羡慕。2:40装车完毕,11人分乘二辆车,出发,开启又一回的寻梦之旅
       从三汊上高速,先汉十,后鄂沪,再转武英高速 ,在大别山出口下高速。再沿罗田X106北上,6:30到达目的地九资河镇。
       按网上预定,使用手机导航,我们顺利找到天天客栈。负责后勤的红叶,春水依人在客栈老板引领下,看房,砍价,办理入住手续。其他人员协助小鱼装车,我则乘着落日的余晖,带着相机走马观花地游览了这美丽的山水小城。
九资河镇位于罗田两大著名景点“天堂寨主峰”和“薄刀峰”之间,是春秋时鸠 兹古国的国都所在地,正因如此,按鸠兹的发音后来起名九资河。所以进入该镇处有一个很气派的牌坊,上书“鸠兹古邑”,从牌坊上的诗文得知京剧创剧鼻祖余三胜也是本地人氏。看得出这里文化底蕰深厚,人文资源丰富。
人间四月天 骑行在罗田
乘着落日的余晖,带着相机走马观花地游览了这美丽的山水小城。
寻梦山水 发表于 2016-4-19 11:10 人间四月天 骑行在罗田        人间四月,春意澜珊。正是出游好时机。4月8日,孝感澴川乐骑群一行10人,结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夜幕下的九资河镇
乘着落日的余晖,带着相机走马观花地游览了这美丽的山水小城。

晚餐是在住店老板介绍的一个小餐馆里解决的。老板很会做生意,推荐了当地特色:罗田吊锅,也推荐了本镇特色天堂湖生态鱼。品尝之后感受最深的是罗田菜太咸,反复强调要清淡一点、清淡一点,上桌的菜还是咸。
       晚餐后大家沿镇中心地带的一条穿城而过的河漫步,欣赏镇区夜景。九资河象一个半圆的环型玉带从城中穿流而过,河道里筑着好几个滚水坝,清澈的河水从坝上漫过,形成落差不大的瀑布,河道两边一色的徽派建筑,整洁秀美。
       之所以选择九资河我镇 作为我们本次骑行的大本营,与骑行计划有关。本次骑行安排一天半时间,4月9日骑行薄刀峰,单程21公里,尽管距离很短,但坡程长,坡度大,因此骑行难度系数很大。4月10日上午骑行天堂寨,也是上坡。来回都是同一条路,这样安排是考虑到万一有队员体力不支中途退出,只须原地等待或先行折返,无需派车辆支援,事实证明这是一个科学的决策,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按群主安排,4月9日早7:00下楼过早,我和老黄6:00就下楼游玩了余三胜广场。广场是以京剧鼻祖余三胜的生平故事,成就这主题修建的一个文化广场,也是百姓的休闲中心。与各地遍地开花的市广场、镇广场、村广场不同的是,它有一个能彰显本地文化特色和弘扬人文精神的主题,将人文历史融入自然景观,因特色鲜明而不可复制。尤其做得出色的是广场旁九资河上有一个廊桥,两层建筑,一层是宽畅的桥,二楼是一座卡拉OK歌厅带茶楼。据当地人说:修桥是引进民间资本做的,桥方便百姓,歌厅茶楼是老板修桥出资的回报,这就是现在所说的PPP模式。一个双赢的选择,既解决了政府无钱投入的困境,又为民间资本找到一个投资的渠道,智慧啊。
游玩余三胜广场

在我们游览广场的同时,本群另一骑行达人老吴,一个人骑行了十几公里后返回过早地点过早。7:30准时出发,向西,朝着今天的目的地薄刀峰前进。
       出发不久就进入天堂湖景区,这是一个狭长的山地水库,东起天堂寨,西至薄刀峰。我们今天前半程就是沿天堂湖库岸公路骑行,典型的丘陵地形,道路起伏跌宕,坡度不大,坡程不长,且路边景色宜人,所以大家骑行如同行云流水,半个小时到达薄刀峰山脚下。
      小憩时我提醒大家,从现在开始才叫真正的上山,希望大家不要追求速度,把握好骑行的节奏,按自己最适应的踩踏频率上山。我们走的是X306,这是从九资河出发唯一的一条上山道路。从这时开始,是一个近12公里的连续上坡,中间绝无平路缓冲,更没有下坡借力。我骑行穿越过神农架,走的是国道209,也骑行过广水三谭,走的是省道。国道、省道设计比县道、乡道要科学得多,坡度要缓得多,不可能出现大坡度的,长距离的坡道。而县道、乡道出于投资成本考虑,坡度太大。
       刚开始,大家精神状态非常高,骑行还算顺畅,三、四公里后坡度更大,体力消耗也大,速度和节奏慢下来了。转过一个山头,前面出现一个漫长的坡道,在坡道的尽头就像是山的垭口,(所谓垭口就是从上坡到下坡的转折点,)但你到达的时候,发现这不是垭口,而是又一更长更陡的坡的起点,当时的失望和愤怒真的难以言表。
       然而,大家都卯足了劲,拼命骑行。这是一种集体的意志力,如果此时,只要有一人中途放弃,很可能带来一种多米诺骨排效应。1人放弃就有几个人放弃。沿途的山民看见我们,都伸出大拇指称赞我们,还有过往的车辆,有的专门摇下车窗玻璃为我们加油,这给了 我们极大的鼓励和安慰,使我们的决心更加坚不可摧。
       而我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骑行,把欣赏沿途的风景作为第一要务,把捕捉风景通过相机凝固成永恒的美丽作为自己的职责,这样一来因为分散了注意力,骑行反而感觉不到太多的痛苦。
       在经历了不知多少个希望到失望的痛苦之后,我们来到了薄刀峰景区的大门牌坊下,在见到牌坊的那一瞬间,那可真比见到梦中情人更让人兴奋。事实上这还不是今天骑行的最高点,进入景区后还有近两公里的上坡,坡度也不可小觑。
      按规定进入景区,每人票价65元。潇酒太极到大门口,向保安宣传“绿行出行”“环保出行”的理念。意思是要免门票,说本次骑行是孝感市自行车协会组织的冲项薄刀峰的挑战赛,还说罗田自行车协会到我们孝感市景区都是免票的。一番真真假假的诉说还真的产生了效果,保安居然同意十一个只买六张50元一张的本地人门票,其他人免票,也就是说我们省了四百多元钱。事实上在我们心里,这绝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这说明在社会上,我们骑行人享受着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的待遇,是受社会敬重的人,所以这个B 我们还得装下去。
进入天堂湖景区
前往薄刀峰的道路坡陡弯急
遥望天堂湖景区
寻梦山水 发表于 2016-4-19 11:29 在我们游览广场的同时,本群另一骑行达人老吴,一个人骑行了十几公里后返回过早地点过早。7:30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