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蓟县

谁懂刀脊狂舞者,长啸志在九重天

——狗牙山随笔    文/今生缘
    2016.4.17黎明初晓,雾色轻绕,淡淡薄纱,笼罩大地,瑰丽的朝阳冉冉升起,彩霞像缕缕金丝浮游中天,千万缕金光轻抚着山峦,沐浴着树梢,轻吻着草地。聆听着自然之歌,怀揣着对自然的美好的心怡情,绿海户外&野狼户外22友开启拜访狗牙山之旅。 狗牙山位于北京西山门头沟区,是起于碣石村西南、止于桑峪村东北“西北—东南”走向“碣石岭”别称,因山脊险峻、形似狗牙,被驴友称为狗牙山,其主峰位于最西北端,海拔960m。自西北起一直向东南延伸至狗尾巴尖断崖。
    一路欢笑,一路尽情饱揽着春光的唯美,生怕美妙的春色从眼前溜走,上午10点到达碣石村,我们从一个垭口几经辗转终于顺势而上,这里虽荆棘丛生,但不失野趣。时而野桃花频频含笑向我们点头招手,时而微风拂柳柳絮飘香,时而几朵白云掠过给我们指路,时而听到远处山尖的驴友的豪迈歌声在山间回旋,时而山风怒吼的咆哮声此起彼伏。这是大山的唯美,自然的纯情,心灵的恻隐,花语的感伤。天空是沉碧的湛蓝的,太阳像海绵一样温软,风吹在人们身上使人着了魔一样地快活,心情被晨露洗刷了一般的纯净,春光迷醉了人们麻醉的心灵,宿醉的心很快溶解在这色彩斑斓的春光里。
    攀升的路虽然崎岖艰难,几个小险情激发了大家的斗志,齐心合力战胜了困难,12点拦腰登上狗牙山的尾巴上段,开始狂舞奔向狗头的精华段。登上山巅,朵朵白云从头顶飘过,仰视天空,成群的鸟儿展翅高飞。狗头山的石头不但奇而且险,瞧那刀削般的悬崖拔地而起,上顶云天,危峰兀立,令人望而生畏。远远望去,犹如一把把利剑,耸立在云海之间,令人感憾万千。我们在山脊上行走,犹如在薄薄的刀背上舞蹈;犬牙交错突兀的山峰犹如起伏跳动的音符;几十万伏高压线飘逸在峰颠犹如飞舞的琴弦;湛蓝的天空犹如壮丽人生的五线谱;朵朵白云漫山绿色犹如一幅诗情画意的诗画。山有雄壮的风采,山也有朴素的品格,山有豪迈的品性,也有俊秀的温情。山的性格是刚强的,不惧怕任何压力,但平素却显得和蔼慈祥,文质彬彬,英俊而柔情,大山以浑厚坦荡容纳万世汇聚百川。
    我们在山颠舞走,尽情挥洒着快乐。在我路过的风景里,有你陪伴,我亦不曾孤单,在我散落的流年里,有你相陪,我亦是晴天。我们在山尖上胆战心惊的行走,大山那宽广的胸襟容见证着人类的真善美假恶丑,在她面前所有的虚伪彷徨无奈喜怒哀乐暴露的赤裸裸,她聆听着你心底的倾诉,你那不能和别人说的故事,心底的烦恼一点点的丢在脚下,撇在山间,留下的是温情,是期盼,是梦想!再见亦是不见,在浮生若梦里,落字成殇。人生如风如梦,总有很多东西无法挽留,比如走远的时光,比如枯萎的情感;总有很多东西难以割舍,比如追逐的梦想,比如心中的深爱。人生处处有风景,一条路走不通的时候,不要眷恋前面的风景,不要回望来时的行程,鼓足勇气转个弯,转出柳暗花明又一村。不管前路多么艰辛,不管生活多么无奈,只要心中常驻快乐,就无须沮丧。使自己保持一个清净的心,得之淡然,失之坦然。
   下撤到山下,回眸一望狗牙山雷雨交加,乌云遮日,心顿感被撕裂的感觉,那是她的倾诉,她的怒吼,她的宣泄,她的为情所动!山虽无言,然非无情。那滚滚雷动飞流直下的瀑布,是它地裂般的怒吼;那潺潺绵绵的小溪,恰似优美琴声倾诉着美好;那汩汩而涌的泉水,恰似靓丽的歌喉在朗诵着诗情画意;那怒吼的松涛,恰似对肆虐狂风的抗议和控诉。触景生情不禁来了诗性,赋诗一首《畅游狗牙山》“暖意纵横天地间,枯藤老树换新颜。春光不辜阳四月,诗意装点狗牙山。迷情惹得西风醉,把酒放歌赋悠闲。谁懂刀脊狂舞者,长啸志在九重天”。再见了狗牙山,我会再来拜访你!今生缘写于201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