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房山三皇山至五渡穿越

周日乘车前往一渡,进行房山三皇山至五渡的穿越活动。我们沿山沟拐进大山,前方只见人工建造的城垛如长城一般蜿蜒陡峭,拾级而上,就见到了雕刻在山体上的三皇雕像,不很清楚,像是久远年代之前所作。三皇是谁?有传说是天皇地皇和人皇,也有传说是伏羲、女娲和神农,总之都是我们应该礼拜的老祖宗。
    三皇山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野三坡、十渡百里画廊的入口处,拒马河从山旁蜿蜒流过,一渡千河口在其上游。山川秀丽,风光壮美。总面积9.9平方公里。这里有百年的柿树林;有清朝江宁巡府正一品加二级韩世琦墓,及康熙皇帝为其撰写的满汉碑文、石柱;有大文豪曹雪芹驿馆、曹宅茔地;有唐代名妃沈珍珠出家的珍珠庵等。三皇山自古以来被誉为“三皇圣地”,是中华民族祖先伏羲(天皇)神农(地皇)轩辕(人皇)的圣地,先人在这里修建三皇庙,将开天老祖“天、地、人”三皇供奉于此,祈盼天皇让大地五谷丰登,人皇保佑人口平安,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使这块风水宝地充满了神奇,到三皇山寻根拜祖,寻找中华民族的历史渊源,置身于原始部落,领略古朴的民俗文化,爬山戏水,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我们边继续前行边观察,景色越加壮观。只见群山陡峭,巨大的山体形态各异,有的如刀劈斧砍一般,有的如各种飞禽走兽栩栩如生!一个接一个巨大的天坑是千百年来山洪冲刷的杰作,层层叠叠的岩石层描绘了远古年代的地质变化,光滑的河床如果有水就更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