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沐雨踏雪南楼山

吉林市第一高峰南楼山,有寿山南楼之称,海拔1404.8米,位于北大壶开发区,距吉林市53公里处。
        4月17日,来自通化市、二道江钢城、通化县快大、白山市的16位驴友,乘坐蒋师傅的依维柯客车,前往吉林市北大壶,拜访南楼山。
       早4点我们从通化市出发,五点到白山,接上几位驴友。然后经靖宇,那尔轰,桦甸,到达吉林北大壶滑雪基地。开始登山时,北大壶的山谷里刚好响起报时钟声9点整。11点10分到达第二观景台(索道站),12点10分登顶。15点下山返回到起点。20点返回通化。登山爬升900米,登山行程12公里。
       农历阳春三月,是开花的季节。江南花海,北京繁花似锦,辽宁各地赏花节正紧锣密鼓。一路往北,通化,冰凌花领着几种小野花开了。再向北,一路到吉林市,有什么花开呢?
        吉林市南楼山,迎接我们的是雨花,雪花,冰花!
        车行一路,与雨相伴。驴友上山,则是与雨同行,与雾同行,与风同行。
        沿着山石路,走到半山腰,路面上覆盖着冰,山沟里是冰川。再往上,山上都是积雪,有的地方积雪半米深。接近山顶,雨变成了雪。到了山上索道站,劲风夹着雪粒,打在脸上很疼很疼。
        雨雪交加,风雾弥漫,冰川冷酷,溪流潺潺,冬雪皑皑,树挂重重。这就是四月的南楼山展现给我们的自然景观。
        同行的快大驴友,诗人平安有感而发:去时细雨霏霏,登顶雪雾朦朦。大自然真是无比奇妙,给予你的永远是期望之上的惊喜!女诗人不顾劳顿,回到家中,当夜填词作记。
西平乐.南楼山雨雪行
        纳气藏风地,脉脉春生绿。烟雨南楼淡续,时节还寒乍暖,又遇山经宿雨。天施甘露,温润壶尊一隅。静无叙。福寿予、生世许。
       却道龙巡宝地,乾隆营盘驻跸,雅称寻芳去。不老泉、斜桥水曲。凭阑依柳,草劲莺啼,登顶望、雪衔玉。造化才逢异景。此番御赐,瑞气纷纷入里。

白山驴友虫说,恶劣天气出大片。可是大片在哪里?单反都窝在背包里避风雨,手机拍照居多。
       提起拍照,不得不提起我的两位同行高人 ——
      一是领队雪非雪,年轻帅气,平时不苟言笑,但是拍照片,独具慧眼,发照片配解说,那更是一鸣惊人,多少驴友都由衷地感叹,看雪队照片是一种享受。这里把雪队的照片解说摘抄几段共享——
      南楼山,一个想更上一层楼的地方,也许存在一生只去一次的想法,去时环境的恶劣成为了验证意志与风险的回忆!
      代表南楼山之魂的神树。如果一棵树被寄予象征,它沐浴风雪的风采也是让人久久难以忘怀!
      每一步的艰辛与付出只有留下的泥泞会理解——爱上户外的代价。
      我们没有山岳般的强壮,只是踏上他的肩头走过而已,付出生命的代价并不是我们的目的。
      山有其魂,树有其神,在没有拥有它们的魂与神之前,趋利避害是我们能走的更远的基石。
      在山山水清,出山山水浊,其实并不尽然。并不是人人生而向善,每个人都有各自要走的路,尽管结果一样,但走过的历程,浑浊也罢,清澈也好,都是生命的浪花,到此世间一游,且行且珍惜吧!
       这附骨冰刃并不是我们能够抗衡的,放弃摩天岭是正确的,是我们还能够在这里谈论风花雪月的前提。有时户外经验是我们走的更远的保障,而这并不是精神和勇气所能取代的
        让我们走的更踏实的是大家全力付出并团结共筑的户外之桥。望山水旖旎,路遥山险,当互助共行。
        当春天的雨雪变成山巅的风寒,树木并无惧怕,适应是每个物种想要畅游其间必备的本领。

二是白山驴友逸风,出道一年多,非同凡响。体力极佳,登山不让须眉。与人友善,从上山开始就拿出单反,不怕累,不怕雨雪不怕冰,一路不停滴给大家拍照留念。
       领队雪非雪评价逸风:对于户外各个方面容纳的非常全面,结果并不重要,起码她在享受这个过程。看她跑来跑去,呵呵,其实很感动,希望能将她放到每座山的山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