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4

镜头下的肇兴侗寨,寻访那人、那景

去一个地方旅行,喜欢走街串巷,在它们最日常的地方学着像本地人一样生活。不是不喜欢景区,只是随着旅游行业的兴起,太多很具风特色的地方被商业化得失去了原有的韵味,加上游人太多,很容易就让我的心情变得焦躁。

所以在我看来,旅行的意义就是去看看最真实的生活吧。

镜头下的肇兴侗寨,寻访那人、那景

像寨子或者小镇这些,简简单单的生活,是和我想象中,陶渊明先生笔下的桃花源,最为相似的地方。淳朴的民风,独特的习俗。

之前湘西苗寨走了一回,就开始心心念念着离长沙不远的肇兴侗寨了,因为没有碰到苗族赶集的日子一直觉得很遗憾,所以四月初看到肇兴‘谷雨节’‘摔跤节’一个四月十九号,一个四月二十一的时候,马上就去约小伙伴了。

和小伙伴报了画堂春漫客栈的一个自由行的团,这客栈是学校一个前辈住过了觉得不错推荐的,肇兴客栈太多,我觉得选来选去麻烦。报的这个团包三天的住宿,三顿早餐,肇兴门票,去四寨看摔跤的往返车费,还有高铁站的接送
。一共是一千出头。因为画堂春漫是当地很具特色的客栈,很合我的心意,而且基本上除了我们的游玩其它都包了,也给我们省去了很多事。

因为是百分百信任前辈,所以并没有去详细百度这个客栈,到了之后才知道就在鼓楼旁边,真的觉得是附加的一个大惊喜啊。

附上一张

镜头下的肇兴侗寨,寻访那人、那景

听说夜色中,客栈和鼓楼更配哦。

十九号是自由活动,司机来高铁站接,送到客栈把行李放好之后和朋友就兴奋的出门的。

做黑米饭的锅炉

谷雨节的时候,肇兴侗寨有项传统民俗活动侗语叫“渐苟嫩堕拉”,意为“吃乌米、播稻种”。在这天,肇兴侗寨已订婚的男方家,会担很多乌米饭送到女方家作为订亲礼物,女方家会将乌米饭送给亲友,以示女儿即将出嫁。

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很幸福,脑中不自觉浮现出,心仪的男子担着乌米饭来女孩家提亲,女孩躲在房间,却忍不住偷偷看的娇羞模样。

镜头下的肇兴侗寨,寻访那人、那景

很好吃的样子对吧…这是不是想得到一个女孩的心就先抓住她的胃呢…hhh

谷雨节当天当地人会有一些表演

很喜欢这张照片,觉得很美。

总觉得少数民族的人都是能歌善舞的,还真是还多才多艺,让人羡慕又嫉妒了。

表演其实还是现场感受体会最深刻啊。

抹锅灰

这一习俗本来是因为以前晚上灯光较暗辩不清人,于是用锅底灰偷偷抹在男孩脸上,待会出门去看谁的脸黑就能认清是谁在眷恋着自己。

现在已经变成全民娱乐,认识的、不认识的,实在是看不清啊,只要看到人就抹锅灰。特别好玩。

带着玩累了的身体回到客栈,暖黄得灯光让人觉得很温馨,因为急着回房间洗锅灰都没有拍下照片,作为一个只要有感触就要拍下的人真的觉得还蛮遗憾,不过反正住三天也不及这一时咯…

外面的花开 发表于 2016-4-20 17:29 去一个地方旅行,喜欢走街串巷,在它们最日常的地方学着像本地人一样生活。不是不喜欢景区,只是随着旅游行 ... ...

镜头下的肇兴侗寨,寻访那人、那景

第二天早上出门就拍了…hhh

第二天依旧是自由活动,在客栈吃完早餐就出发去堂安侗寨了。

从肇兴车站坐车,三块钱一个人,跟师傅说在堂安路口下车就好了。下车大概走一千米左右就到堂安寨子了。

镜头下的肇兴侗寨,寻访那人、那景

很原生态的地方,商业化很小。

空气特别好,想着要是我老了最好能找一个这样的地方养老。

两边就是梯田

镜头下的肇兴侗寨,寻访那人、那景

也是美得让人不想走了..

回到客栈的时候还算早,才四点多的样子。老板居然没在……想也是放心啊…

回房间洗了个澡准备出去觅食…和朋友随便吃了点,就回去了,今天走了太多路,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不过还在景色没有辜负我们的疲累。

怀着对明天摔跤节的期待,早早的睡觉了。

附上一张下午拍的很喜欢的小窗户

二十一号很早就醒来,和朋友特别兴奋,下楼吃了早餐就等出发了。

九点多的时候人基本上齐了,坐了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一路上和朋友叽叽喳喳的,很是兴奋。

听说侗族摔跤被列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

好厉害的感觉。

镜头下的肇兴侗寨,寻访那人、那景

好多好多人……看到大家都跟我一样,很是中意这点略显野性的活动,啊哈哈

第一次看摔跤,感觉好激动好激动滴……

嘻嘻嘻,还有小孩子…

真的是特别特别精彩,全程看比赛去了,比较少拍照片,还有些拍花了…哭…

在四寨游玩之后就回了客栈。

镜头下的肇兴侗寨,寻访那人、那景

总觉得夜晚的鼓楼像是变了一个样子,在灯光的装饰下让人流连忘返。

晚上的画堂春漫则是另外一个样子了,不管是哪个样子仍旧别具特色,因为是当地建筑,对它总是会留些心思,对我而言,不仅仅是旅途中栖息地,也是让我欣赏的景色之一。

我们的行程到了这里算是接近尾声了,其实按照报的团的计划,明天也是自由游玩的,可是因为我们赶着回去上课,上午就和侗寨说了再见。

镜头下的肇兴侗寨,寻访那人、那景

这次行程其实是有点仓促的,但却充实,即使短短几天,却像是在这里生活了好些日子,有了些感情。

从高铁站出发,以高铁站结尾。

我想从此以后心里又会多了一个惦记的地方了。

前排!!!!!
鼓楼的夜晚时间匆匆
鼓楼晚上真是美翻了
我也想去看看了
景色真美,特别是晚上的时候,真好看。
我发现啊,一个人的情绪真的能影响别人...比如我最近就被影响得烦的不要不要的....真的考虑要不要去侗寨看看散散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