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尼泊尔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永不止步

有一首歌唱着:生命就是一段未知的旅程,总要走过后才完整,
谁不曾怀疑过、
相信过,离开过、等待过,有过都值得……

布恩山的日出,5416米的陀龙垭口,
达尕肉的烛光晚餐,奇达旺的原始森林,博克拉的天空.....
留下我们太多的回忆,我们走过,看过,哭过,笑过;
这不曾敢忘的,
唯有记录下来让我们相忘于喜马拉雅山麓之间......
尼泊尔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永不止步

有一个地方据说触手即是天堂,
有一个地方随处可见迎着
寒风飘扬的风马旗,
有一个地方是很多人一生的向往,
有一个地方信仰即是生命。

西藏,我魂牵萦绕的地方--
瓦蓝的天空,蔚蓝的湖水,青青的牧场,金色的寺院,满山的经嶓,转山的藏民,
这是一块信仰之地,修行之地,当踏上这块土地的时候,阳光驱散内心的黑暗,
清风抚扫心灵的蒙尘,修行已经开始---藏行。

我们去尼泊尔有两拨行程,一是坐火车到拉萨经樟木口岸到加德满都,二是坐飞机经成都到加德满都。
我选择坐火车,是因为我还没去过西藏,更是为了领略青藏线迤逦的风光。青藏铁路,被许多动人歌声唱诵过的神奇天路,如今我们也化身为曲中的唱词,在出游开始最得意的心情中,乘着天上的火车去到拉萨。
尼泊尔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永不止步

火车驶过青海湖,高原牧场,在夜幕中停在了德令哈的月台上,同行的一米在德令哈的站牌前照相,
说有一首诗,诗中有一句:姐姐,我今夜在德令哈。 让很多人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随后在网上找到了这篇原文:

当代著名诗人海子的诗《日记》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尼泊尔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永不止步

我真正凝视布达拉宫,才发现已往的想象都不足以描述它的雄壮,
一切文字都无法拉近我与它的距离。那是一种心灵的沟通与震撼。

布达拉宫广场的小池塘,水面上飘满各种落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也要绽放美丽尼泊尔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永不止步

信仰的力量

我喜欢有信仰的人,嫉妒有信仰的人,因为他们拥有我没有的信仰,拥有我缺乏的笃定。他们似乎只靠信仰便能过活,其他一切皆可忽略:物质没有用处,精神才是本源。

明天就要去樟木了,我把这个下午留在了大昭寺,留在了邦达仓的阳光里。

尼泊尔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永不止步

虽然紧赶慢赶,还是晚上10点多到达樟木,这个地方只有一条街,从山顶盘旋至山脚,所有的房子盖在街两边,
没有停车场,过境的各种五颜六色的货车沿着公路排了几十公里,在这个地方出租车只能是奥拓类的,
开好宾馆,点好餐,换完尼币1比16.8,一个个都揣10万尼币睡了个安稳觉,海拔800多米,
明天就要去国了,未知的美好在等着我们...........

离开山腰中的樟木镇,下到谷底的口岸,

中国与尼泊尔有三个通关口岸,樟木是比较有名的,其道路扩建于以前的茶马古道,据说在18世纪,来往

路上的驴

马就有几万匹,驼队的铃声不绝于耳,现如今只有驴友。 经过1小时的等待与关检,经过中尼友谊大桥踏上了异国之行。

踏上向往已久的尼泊尔,心情有些莫名的激动,在生活与工作的城市,思想与行动均被社会操控,旅行是一种心灵与身体的自由,是对未知的探索和认识。尼泊尔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永不止步

尼泊尔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永不止步

尼泊尔地处巍峨的喜马拉雅山区。"

喜马拉雅"梵语是"雪之寓所"之意,这里不仅是牦牛、雪人、佛塔和夏尔巴人的国度,更是囊括除潜水外几乎大部分的户外运动,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徒步线路,

两千多万的人口信奉三亿神佛,一个神比人还多的国家贫困无比,
幸福却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香格里拉一直都存在,或是孩子们的笑容,
或是鸡鸣声中的炊烟,或是与僧侣相视一笑,我们翻过每一座山丘,看不到一座孤独的山,越过每一条河,看不到一条孤独的河,山的合群锁住大地,河的汇流传播生命。

我不断追寻心中的世外桃源,何处让我沉稳,何处让我流畅,何处让我心安.......

啰嗦了很久,终于开始进山了,享受世界顶尖级徙步线路带给我们一场风花雪月的盛宴。

在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中,尼泊尔的安娜普尔纳大环(ACT)徒步线路荣登榜首,在全球徒步线路中综合排名第一。在尼泊尔所有徒步线路中,安娜普尔纳大环沿途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最为丰富,配套设施也最为完善。

从海拔800米左右的Pokhara一步步上升到海拔5416的Thorong-la+pass再一步步回到1050的Pokhara,海拨落差很大,一路上的植被地貌种类非常的丰富,从平原的阔叶森林到高海拨的高山草甸,再到寸草不生的垭口,美艳绝伦的雪山,还有那蓝得令人目眩的高山湖泊以及线路西段的荒漠和干热河谷,几乎能将尼泊尔各种地貌都走个遍,还有一路上许多各具特色的小村子和各个民族的居民。

在加都办完进山证后,11个队员加6个背夫包了一辆车前往ACT的起点BESISARHA比斯萨赫尔,两车交汇时一公分都不到,车上的乘务员脑袋升出窗外拍打车门指挥错车。
早上6点从加都出发 ,13点抵达BESISARHA比斯萨赫尔,在行驶了23公里后,下午6点半到Chamje 查姆杰1395m
尼泊尔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永不止步

领队选择了一家三层木屋的客栈,住宿免费,洗澡免费,吃饭要钱,但满是英文的菜单又让我抓瞎了,11个人点餐就花了半小时,每人交了150尼币的WIFI费(在整个大环上只有三天没有WIFI,背夫的手机卡一路都有信号,外国人办的手机卡在山区大部分没信号),开始通过微信与QQ和家人报平安(每必做的功课),旅店的热水是要钱的,当老板看我们用反应堆烧水冲咖啡,冲奶茶,脸都绿了,当我们点了几瓶啤酒才缓过来。

窗外下着雨,我们在三楼的阳台喝着啤酒,用肢体语言与蹩脚的英语与一老外交谈,因前段时间陀龙垭口暴风雪死亡40多人,失踪100多人,她正好在马南,垭口封闭,她只好下撤了,领队说等我们走到垭口还要7天,因该开放了,但愿吧,不要像她们一样下撤。

10.26日7:15出发,途经:Tal 塔尔_1690m、Karte_1930m、Thoche_1955m、Bagarchhap 巴加尔恰普_2130m,下午3点到达Qunche_2200m入住。当日徒步行程15公里,海拔攀升800米。

在尼泊尔山区随处可见这种吊桥,大部分是由联合国援建的,这是我们走的第一座吊桥马斯扬第河的河水在咆哮,牛牛抓着缆绳死活不走,我们才知道他有恐高症,后来两人夹着他过去的,我被领队安排收队,这因该是他作的一项错误决定(因为我这个收队不称职,经常成为领队)。

由于领队身体抱恙,我们早早的就入住了客栈,洗洗衣服,看看书,喝着咖啡吹牛逼。

ACT大环线上大部分欧美人每天就走半天,到了中午,找一鲜花盛开的庭院,晒着太阳,喝着下午茶,弹弹吉他,徒步也可以如此生活,我们大环线走13天,欧美人一般走25天。

10.27 7:00出发,途经Danakyu 达纳克尤_2190m,Timang_2650m、Tanchok、koto,下午3点到达Chame 查梅_2740m入住。当日徒步行程15公里,海拔攀升500米。

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树叶逐渐变黄,幽静的原始森林,不时的传来各种鸟叫声,穿行其中如入童话般的世界。
这里是树的海洋,这里是鸟的天堂。这里枝连着枝,叶叠着叶。没有人烟。但却是动物们的乐园。这里没有销烟,也没有污染。因为这里是地球上的一方净土。

在尼泊尔山区,村民修建了成千上万的石台,它的高度刚好可以供背夫放置背负,Guide – 向导,Porter – 背夫,Porter-guide – 背夫式向导,这是一群帮助我们完成旅行的人。每天清晨相遇会对你说:Good morning,晚上会说:Good night,什么时候都在微笑,发自内心,经常会说我爱尼泊尔,我爱这美丽的风景,我想这也许是他们最大的财富,内心的富足会弥补物质的匮乏。

大环线上每年几万人的背包
客,毁林、污染以及外来文化的冲击。希望他们这种心态能维持久些,因为这种从容是大环线上无形的风景。

尼泊尔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永不止步

10:28日8:00出发,途经:Bhratang 巴拉塘_2930m,Dhukure Pokhari 湖、Lower Pisang 低皮桑_3240m、Upper Pisang 高皮桑_3250m、下午5点半到达尕肉Ghyaru_3730m入住。当日行程13公里,海拔攀升800米。

英国探险家朗斯塔夫(T.G.Longstaff)曾说过:“学会活在每一个当下的人,是最容易遇到幸福的人;没有人能像旅行者一样有如此奢侈的机会欣赏这门艺术。”

尼泊尔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永不止步

尽管几乎已经村村通电,但停电还是常有的。不过在达尕肉Ghyaru的客栈里,快乐的气氛也很容被制造出来——在高海拔地区,餐桌上点着蜡烛,头上戴着头灯,烛光晚餐顿时暖意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