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雪山之巅&古古老师 2016协作队培训纪录

雪山之巅发展到今天,真的特别感谢朋友们的支持与厚爱,古古(古奇志)签约成为四川省雪山之巅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大力支持四姑娘山登山事业发展,在此代表四姑娘的高山向导们向古老师致敬,感谢您的无私付出。

尤其感谢8264多年来的支持,在这个大平台上,我们把自己介绍给全国几百万的户外爱好者,也在这里看到全国户外行业的发展。我们愿与大家共同进步,也祝登山朋友们越来越好。扎西德勒

不忘初心——雪山之巅&古古老师 2016协作队培训纪录

四姑娘雪山之巅高山协作队我们成立了十余年,在2014年注册了四川省雪山之巅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在公司运营期间,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做为四姑娘山本地的高山向导,对我们的职业还是仅停留在谋生的认识阶段。但是这明显与四姑娘的发展不相符,在世界范围内高山协作己经是职业化,并且是标准化运营的职业了,而我们还是刚刚起步。

为了不断提升技术与服务的技能,每年我们都会邀请国内知名的登山教练对我们进行系统的培训,2013年协作队邀请了国内著名高山向导李宗利老师前来培训之后,明显感觉到协作队整体水平大大提升,协作队需要不断提升学习,才能为广大山友提供安全保障

培训讲师古古简介

古古(古奇志)

专业攀登向导,登山、攀岩、攀冰教练

Ozark赞助运动员

CMDI(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教练

中国体育职业鉴定攀岩职业资格考评员

CMA(中登协)认证中级攀岩教练

CMA(中登协)认证攀冰教练

攀登经历17年,具备较丰富的攀登经验

获得2007年度“中国户外探险金犀牛最佳攀登成就奖”

获得2012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

“中国户外探险金犀牛最佳攀登成就奖提名”

2010、2011、2012赴法国阿尔卑斯山区与国际攀登向导进行攀登学习交流

在四川、青海、新疆、陕西、法国、美国等地攀登过几十座高海拔雪山和大岩壁路线;

其中四川布达拉峰、鲨鱼峰大岩壁,美国优胜美地酋长岩Salath Wall路线为中国人首攀,

首攀华山南峰“High tide or low tide”大岩壁路线;

2015年赴韩国进行攀冰交流学习,完攀韩国最具代表性“土王城”300多米WI5冰壁路线;

自2006年以来,每年在四川双桥沟攀冰和做攀冰培训,完攀双桥沟内有代表性的“龙之涎”“天堂阶梯”等冰壁路线

不忘初心——雪山之巅&古古老师 2016协作队培训纪录
去年的1月,在双桥沟攀冰遇到了古古教练,与古古教练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我和他谈到了向导公司的发展,谈到了对协作队员各方面提升遇到的问题,还有我个人在发展中遇到的困惑以及想法。古古老师当即给指点了很多,索性,邀请古古教练来为我们做一次高山向导系统化培训,也算是2016雪山之巅专业培训的开篇之做。

终于到了我们约定的时间4月13日。古古教练到达四姑娘山镇,住在了扎西家,当晚我们谈了很多,老朋友见到有说不完的话,从登山理念到登山技术,到登山现状,到登山发展,古古老师结合四姑娘山目前现状以及我们协作队的服务,在3月就做出一套针对我们的培训计划,看到老朋友这么尽心,扎西也很兴奋这一聊,就是深夜。
4月 14日,第一天理论课程
今天古老师为我们讲的是世界高山向导诞生,怎么做一个合格的高山向导。明确的告诉我们向导不是保姆,向导需要教授以及带领队员参与户外,科学登山,对队员进行技术指导等等。那么,怎么样做一个合格的高山向导?做高山向导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身为高山向导需要做的事情,以及高山向导是一份很受人尊重的职业,需要热情敬业等等,这让我们的协作们打消了所有的顾虑,也对自己的职业有了重新的认识,原来我们的工作是如此的重要,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在大山里从事的这份职业,竟然与世界接轨,自豪感也由然而生。
接下来主要课程是高山向导的职责是什么,常见的高山病,高原反应,高原疾病
怎么样跟客户沟通,怎么样判断客户的高反,体能等等系统化的分析。一天的时间匆匆而过,笔记本上也记得满满的,第二天听协作们说晚上回家又把笔记仔细看了一遍,感觉收获特别大。
高山协作是登山活动中的幕后
工程师,我们要保障登山者的装备和物资,并提供各类后勤保障,高山协作是高海拔攀登中最重要的外界力量。一个好的高山协作,不仅要拥有良好的体能,还要有丰富的经验、良好的服务意识和强烈的责任心,能够主动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拥有一名优秀的高山向导或协作,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登顶的可能性,而且可以大大降低出现危险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