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对桩石赏梨花游记

在五月一日之前的这段时间正是赏花的好时节,各个户外群体都会在行程中有一项赏花的安排,或观映山红,或赏樱花,或看桃花,而在千山最负有盛名的当属梨花了,在千山和各个谷中均有或多或少的各种梨树分布,而其中在鞍山地区,乃至辽宁,全国都闻名的南果梨便发源于千山风景区南部的大孤山镇的对桩石村。在对桩石村有一棵被称为南果梨之源的南果梨祖树。 村中也为这棵祖树建了一座祖树园。在对桩石村的东西两座山上村中为祈福各在山头立下了一座石桩,而此村也因这两个石桩最终把以前的葫芦峪改成了对桩石村。东桩石,西桩石所在的这两个山头又因山石奇特,风景优美而成了驴友特别喜欢光顾之地。也同时成了最佳的观赏梨花之处。

4月23日周六,海城风云户外与法库的兄弟户外相约至对桩石村登山赏花。我们的路线是先带领大家去祖树园观祖树,然后再登东桩,老牛背。我的手机户外助手虽然记录下了全程轨迹但是最后由于操作不当而没有保留下来。所以只好把队友火焱记录下的不太完整的轨迹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了。
千山对桩石赏梨花游记

因为参加活动的是两个户外群,所以在实际活动中人员分散,大家都没能在一起照一张集体照,这张在去时的车上的这张照片成了我们唯一的一张集体照了。在最后排的天马行空还让米奇公主把脸给挡住 了。
千山对桩石赏梨花游记

我们在对桩石站点等待法库兄弟户外到来的时候就已经陆陆续续有户外群体来到此地了。鞍山户外清道夫群也来到了站点向驴友及游客宣传环保知识。而村中为了应对大批来此的游客及驴友也安排了大量的安全执勤人员来进行管理及疏导交通车辆。
千山对桩石赏梨花游记

因为 法库兄弟户外群对到对桩石村的路线不熟,所以耽搁了一些时间。我们留下火焱和幽幽草在站点接应,我带领大家先行去祖树园。

沿途便都是梨园,在路边就可赏到梨花,而此时的梨花也正是开的正盛之时。

这是在一户村民家门口看到的一棵与众不同的果树,经询问才得知此果树为海棠,也就是我们这常说的沙果。
千山对桩石赏梨花游记

这是梨花,可以看出梨花与海棠花的大小虽然差不多,但花苞及 花蕊的颜色都不相同的。

这就是祖树园前的广场了,左面影壁上画的是南果梨的来历,还有唐王,及薛礼征东的事迹。对面的雁栖阁后面就是祖树园了。

现在祖树园中的祖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大粗壮,因为梨树的特性使它很少能长成大材的,现在能看到的祖树的主干已经没有了,都已经是新从根部长出的新枝了,虽说是新枝但是也有几十年的树龄了。不管新枝老干,树毕竟是祖树。这是我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