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六和乐骑黄栌关,三十里桃花沟,贾家庄美食街

我们现在骑行的道路是过去汾阳到离石的古道,也是一条重要的战略要道,古代汾阳到离石,必经过向阳峡、黄栌岭。虽然清代乾隆年间黄栌岭凿开马车道,但终究还是原始交通。1922年11月21日,在汾阳举行了盛大的“汾军公路落成开车纪念会”。使离石县的吴城、临县的碛口这些以水旱码头而兴起的古代晋商贸易古镇,逐渐萧条、衰落。也是这条古道没落。

这条道路,过去车马川流不息,现在已不见踪迹,到是我们的铁马现在又驰骋于上,开心快乐满怀于心……
六和乐骑黄栌关,三十里桃花沟,贾家庄美食街

看是土路,没有一点污染,看是荒凉,一片蓝天白云,看是骑行,胜过宝马奔驰。在如此道路穿行,比起钢筋水泥的城市,心情好了不少……

在如此美景之下,帅哥美女是一定要出境的……

艰难的爬坡终于结束了,来到汾阳和离石的界碑处,也就是黄栌关所在地,背面就是齐长城遗址。

海拔1871米的黄栌岭,这是古永宁州(今离石)与汾州旧时的界限。脚下的路为土石路,散落着大大小小黝黑的石头,以及若隐若现的下凹车辙,显示年代的久远。然而眼前依旧一片荒芜,只有刻着“永宁州东界”的石碑孑然在风中伫立。界碑为“嘉庆丙寅岁春”。黄栌岭是境内吕梁山沿线从南到北许多岭中最巍峨的大岭,“黄栌关”就位于黄栌岭上,是古代永宁州东去汾州的第一大关,长达80余米,集宋、元、明各代工程为一体,是颇有价值的古代长城及古关隘遗址。

乾隆《汾州府志》云:“汾阳县西六十里曰‘黄栌关’”。明弘治《黄栌岭碑》也记载:“黄栌岭,高峻莫及,岩石险阻,其路通宁夏三边,紧接四川之径,凡羁邮传命,商贾往来,舍此路概无他通也。”

因为“舍此路概无他通”,从汉晋直到元明清,历代都在此设关戍守。现在岭上还有北齐文宣帝高洋为防山胡东袭而由此至岢岚修筑的长城,以及孟良寨、王墓洼、六郎庙、刘渊赛马场等遗迹。据乾隆《黄栌岭候馆辟路记》等碑碣史料记载,元代天历初开始穿堑垒石,明代宣德年间为防瓦剌、俺答入寇,永宁州曾在此设巡检司。但过去只是马帮、驼队、商旅行走的山道。直到乾隆丙戌(1766年)朱浚在汾州任职,才组织工程打开石壁,凿通路基,“曩者崎岖岭峡,至始可通车无阻。”由于地势险要,这里也成为历代义军、强梁据守的地方。《永宁州志》记载,明嘉靖年间起义军据黄栌岭逼吴城,石州同知陶玺率军征讨。义军佯退,把官军从黄栌岭诱至黑暗岭。陶玺率军追至狭窄山间,义军伏兵四起,把官军打得落花流水。尽管爹只有一个,但娘众多。

好不容易,岂肯把火的爬上来,在这历史文物古迹面前一定要留个到此一游,不过我们都是有素质的,不像那些没文化修养的,到处乱写乱画,我们充其量轻轻的抚摸了一下,小心的拥抱了一下

六和乐骑黄栌关,三十里桃花沟,贾家庄美食街

还有不少徒步从汾阳过来的驴友,叫我们帮忙给合个影,看来春天的黄栌关不寂寞呀!

爬坡怕累了,上来开启休息模式,一个个的累成狗,群主的汗水想流淌的小河,坦胸露乳的凉胸膛!小心蜜蜂闻到香味钻进去采了你的蜜

小勇的两块大牛肉已经进了肚子里了,看笑的跟弥勒佛似的,我还紧跟要吃他包里的好吃的,看来只有下次了!
六和乐骑黄栌关,三十里桃花沟,贾家庄美食街

哎!老哥,你什么喜事把你乐的,说说给大家分享吧!别一个人独乐,要众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