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3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坐在城市拥挤的公交车里,突然觉得有些恍惚,这世上还有那样空寂、宁静的地方吗?总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奈何总是被琐事耽搁;总期盼着与陌生的人们同行,无奈阴差阳错没有勇气;这一次,终于不再为借口等待,世界很大,你应该更勇敢。大美青海,神秘无人区,路上碰到的成群结队奔跑的黄羊、和越野车一般大的野生牦牛、不等你举起相机就消失在视野中的野驴和藏羚羊。美如梦境的哈拉湖,将是我们前行的目的地。在大多数人看来那里路况不明、越野车也要结队成行、惊险与刺激随时伴随,但我们的领队大哥有着丰富的驾驶越野车穿越无人区的经验,而且他们对路况相当熟悉,对于那边的风土人情侃侃而谈,至此,我们出发之前悬着的一颗心总算好好的放在肚子里。

在加油站加满油后准备踏上征途的我们

哈拉湖,我们来了

沿途的风景,虽然草还没有绿,但我们依旧忍不住下车驻足拍照

俗话说:“高原十里不同天。”四月的高原天气还是如同孩儿的脸,说变就变。阳光明媚没有持续多久,居然纷纷扬扬的飘起了雪花。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约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到达此次的第一个驿站——达玉部落(也叫作达玉驿站)

达玉部落创建于2012年,是目前最大的环青海湖骑行服务驿站,为骑友提供单车租赁、专业领队、后勤保障、住宿、餐饮、娱乐等一条龙服务。达玉部落原属夏茸尕布活佛的“拉德”,是由不同地域的藏民族群体汇聚形成的一个土著游牧部落,系青海藏族游牧部落“环海八族”之一。与其他藏族部落不同的是,达玉七部落下属的七个部族原属不同的部落、不同的地域,因藏传佛教以及宗教领袖拉茂夏茸嘎布活佛的缘故而组合到一起,后经过长时期的整合而形成了现今的达玉部落。而达玉部落民俗村就是以达玉部落为基点,集中反映藏族民俗文化、宗教历史文化、游牧文化、草原文化等特色文化,是集特色民族文化体验游、宗教观光、草原休闲、草原露营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景区。

达玉部落的集装箱酒店

集装箱酒店内景

达玉部落的多功能休闲餐吧

达玉部落的民俗体验馆,里面有藏式风格的装饰、摆件,还有藏家生活场景的蜡像展示。

路过刚察 前往天峻

约下午六点左右,到达天峻县城。我们先来到天峻县城边缘的一处转经祈福点,这里是进入天峻的必去之地,转经是西藏以及川、滇、青、甘藏区的藏传佛教的一种宗教活动,即围绕着某一特定路线顺时针行进、祈祷。转经和转塔可以从左向右,从右向左。顺时针方向转动,也叫做右旋,用符号表示就是卍(雍仲万字);藏区原始佛教雍仲本教(苯波教)也有几乎完全相同的转经仪式。我们现代藏族同胞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也都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

以前转经都是绕着转经筒行走,而这次是坐着车绕着此地顺时针转三圈,以此洗去沿途的疲惫,为接下来的旅程祈祷一切顺利。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层层叠叠经幡,大美西部在现场

常言道:“最美好的旅途要包含三点‘食住娱’,出门在外,要吃好、休息好、玩好。”到达进哈拉湖的补给站——天峻后,我们享受到了一生中最为荣耀和美味并存的晚餐——位于天峻雪合勒小区的宗巴雅姆藏餐厅,这是天峻当地一家有名的私房藏餐,说到有名,不光是这里的菜品丰富,口味鲜美,更令人惊叹的是这里曾是天峻当地一名经过国家认证的活佛用餐的地方。每当活佛在用餐时,周边的群众都会自发的组织起来静静地在餐厅周边等待。如果你有佛缘的话,很有可能会目睹这一盛况。

宗巴雅姆藏餐厅的位置

走进具有浓郁藏家风格的藏餐厅,四处都见精美的画梁、装饰,每间包厢里都悬挂着唐卡和天峻周边美景的照片,这些照片统统都是原创,有些是餐厅老板拍摄的,有些则是来过餐厅的客人留下的。有人说:“去藏餐厅。一般人吃不惯,所以去那里吃不是最重要的,去体会藏文化才是最吸引人的。”但在宗巴雅姆藏餐厅,菜品和藏族文化一样会吸引你的眼球和味蕾。特色的酸奶、奶香青稞、藏包子、藏式牛舌、一杯下肚就温暖全身的藏式奶茶、被甜香的炼乳包裹着的藏式糌粑、吃虫草长大的羊做成的美味手抓都让你食指大动,更有特色自酿的虫草青稞酒和鹿茸青稞酒供你品尝。透明的玻璃大坛中,满满都是虫草和枸杞,滋补又养生。一杯下肚,整个人从内而外连毛孔中透着“通透”二字。另外,青稞酒的成分不同于白酒,特有的成分主要是β-葡聚糖,生产于青藏高原地区的青稞的β-葡聚糖含量更高,所以,青稞酒除了味美外,经常饮用还能够预防高血脂、高胆固醇疾病,同时在降低血糖上也有很好的疗效,不论男女老少,喝点青稞酒对身体都是非常有益的,所以藏族人民都称之为保健酒。无论是虫草青稞酒还是鹿茸青稞酒,在其他地方都是品尝不到的美味。吃着特色的藏家美味,品尝着藏餐厅特有的青稞酒,更有藏族美女为您献哈达、唱祝酒歌……

藏餐厅内景

丰盛的藏家宴

敬酒

货真价实的虫草酒

欢声笑语一直持续至凌晨,每个人都酒足饭饱后才回酒店休息。准备养足精神备战第二天的“远征哈拉湖”。

早起天很晴朗,一扫前日的雪天阴霾,远处的雪山就是我们将要前进的方向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整理行囊,向着哈拉湖前进

因为是初春,而且前两天下过雪,宽宽的河道上结着冰,上面还覆盖了一层薄薄的雪

虽然没有水,但冰面很滑,我们小心翼翼的通过河道

当我们的车踏着碎石一路疾驰,身后甩下一片尘土,哈拉湖,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此时,我突然能感受到清新的风,空灵的音域,还有无法平静的心,仿佛发生了时空转变,之前颠簸的空气立刻也变得温润了!我们经历了险峻的的碎石路面,沿着密密麻麻的“弹坑”,翻越了无数的雪原,终于,远处的团结峰显在了我们的眼前,仿佛为我们一路走来的艰辛喝彩,没有夸张,没有做作,“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此时此刻,我们就是自己心中的远征军!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到达哈拉湖边,此时是阴天,湖面被冰雪覆盖,周边雾气腾腾,虽然没有碧蓝的湖水,但这种纯净和空寂依然连呼吸都怕惊扰它的静谧和美好。

擦亮你的双眼,这不是一片雪地,而是哈拉湖的湖面

我们到达湖边的蒙古包营地准备休整一下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大概是许久没有人来,看守蒙古包营地的藏族老乡显得很高兴,淳朴的老乡在面对镜头有些局促,只留下一个背影。

干净整洁的床铺

具有民族特色的桌椅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简单的休整后,我们决定开车出去。此时已接近黄昏,越野车在广阔的无人区肆意狂奔,带起的阵阵烟尘和远处团结峰山巅上金色云朵融为一体。这里没有红绿灯,没有交警,没有斑马线,有的只是每个人心头的畅快淋漓和对自由的向往。

越来越近的团结峰,此时海拔4010M,天上的云朵近的仿佛伸手就能摸到

越来越清晰的团结峰

夜幕即将降临

夜晚来临,我们打开远光灯照亮回“家”的路

回到营地后已是深夜,夜幕像一条无比宽大的毯子,满天的星星像是缀在这毯子上的一颗颗晶莹而闪光的宝石,仰望星空,你会发现不时有流星划过,这在其他地方需要望远镜才能观测到的天文奇景在哈拉湖用肉眼就能看到。这让我们怎么能不惊奇?!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银河像一条淡淡发光的白带,横跨繁星密布的天空

在这种盛景下,大家的童心和对童年数星星的美好回忆都不由自主的都萌发了,这是在钢筋水泥铸造的城市中无法体会到的快乐。这一晚,以天为被,以繁星点缀,大家一夜好梦。

早起,被同屋姐姐的惊叹声惊醒:“好美啊,快来看晨光。”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哈拉湖边晨光中的蒙古包营地和远处的团结峰,营地就在湖边上

清晨的美好,最纯净的空气和天空此刻都在你的眼前

哈拉湖边刻有“秘境”的石碑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哈拉湖边,大美西部网真的来过

纯净之美

迎着雪山,我们在回去的路上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清晨处处有惊喜,领队大哥在不经意间突然看到道路两旁有一群精灵般的身影,举起相机,拉近镜头,一群羚羊在蓝天雪山的背景中跳跃在我们的镜头中,让大家无限欣喜,早晨的困倦也一扫而空。

随车摄影师拍到的野生藏獒,虽然离得很远,但藏獒起身的那一刹那我们还是感受到了浓浓的“杀气”

沿途有片“怪石滩”,大大小小不规则的石头散落着土地上,远看只是一片,近看却有成千上万,它们造型各异,像一个个坚定的守望者守护着这片神奇的土地。

蜿蜒的山路和绵延的风景

快到无人区出口时有一面似乎是天然形成的神秘石门,石门边还有一眼小瀑布,同行的队友兴奋的下去对着石门喊了三声“芝麻开门”,似乎想印证下“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是不是真的只是个童话。

大约下午三点左右,我们过了柏树沟,到达了德令哈地界。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我们的团队在路上。

至此,“穿越哈拉湖”的越野之旅便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沿途所有的风景都在心中,看到这些,你还有什么理由拒绝这样的一次不同寻常的穿越之旅呢?快快加入我们的队伍,跟着大美西部网一起出发吧~将这些美景记录在相机,保留在心中。

【招募对象】:如果你是1845岁的旅游爱好者、摄影爱好者、越野爱好者;身体健康、热爱生活;合群且有团队意识,敢于挑战自我的“勇士”,就请快快加入我们吧!(由于穿越哈拉湖是特种线路,所以我们对参与者的身体素质和年龄有一定的要求)

【活动主题】:越野车队探险穿越哈拉湖

【关 键 词】:摄影、探险、无人区、哈拉湖

【主题口号】:路不尽,梦不停;挑战极限,超越自我

【活动时间】:513日—519日,610日—616

【活动地点】:兰州——青海湖——天峻草原——哈拉湖——塔尔寺

【活动天数】:7

【活动人数】:15人以内(10人以上成行)

【保    险】: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承办单位】:甘肃大美西部国际旅行社

【合作伙伴】:兰州牧人社越野俱乐部

【安全和补给】:全程提供专业保障车及领队车(均由有着丰富无人区驾驶及带队经验的专业人员带队) ,团队出团会配有卫星电话及无线通讯设备。

我们将提供:睡袋、迷你洗漱包

【简易行程】:

DAY1:兰州集合

大美西部网欢迎各位贵宾抵达金城兰州,今天是集合日,因为大家抵达的时间不同,所以第一天我们不做活动。

DAY2:兰州——青海湖 330KM

我们安排贵宾吃当地最正宗的牛肉拉面后,一路出发下午便可抵达此行的第一站——青海湖畔,青海湖畔的“达玉驿站”是坐落在青海湖边最具特色的少数名族部落,在这里,您可以骑马、观湖、参观达玉民俗博物馆,晚间我们安排大家品尝当地最正宗的烤全羊篝火烟花晚会,入住湖边的集装箱宾馆。

DAY3:青海湖——天峻 210KM

今日抵达天峻,天峻有座天峻山,天峻山下是辽阔美丽的被称为“青海最美的大草原”的天峻大草原,这里山峰奇骏,草原深阔,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最纯正的藏族文化,品尝当地纯正的藏餐。喝着当地特有的虫草酒和鹿茸酒,欣赏最原生态的民族表演,绝对是您一生中的非凡体验。

DAY4:天峻——哈拉湖 320KM

今日我们将要穿越哈拉湖,晚间哈拉湖边,我们吃着火锅、烧烤喝着青稞酒,抬头可以看到城市中所看不到的浩瀚星空,漫天星斗,我们放下压力,卸下面具,享受这和大自然在一起的夜晚。

DAY5:哈拉湖——德令哈 140KM

在早餐后我们将离开美丽的哈拉湖,到达德令哈市,德令哈市是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集地。我们在晚上要体验蒙古族的风土人情。

DAY6: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50KM)——西宁 530KM

早餐后我们驱车前往颇有争议的“外星人遗址”, 白公山北邻克鲁克湖和托素湖,这是当地著名的一对孪生湖,一淡一咸,被称为“情人湖”,留有美丽动人的传说。之后我们前往西宁市,我们辛苦了一路,今天在西宁好好的休息调整。

DAY7: 西宁——塔尔寺——兰州 220KM

我们在早餐后带领大家前往参观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的塔尔寺,之后我们就要驱车回到兰州,晚间,大美西部网特意在兰州当地最好的酒店为大家准备了一场庆功酒会,我们也为各位准备了神秘礼物,让大家在这里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欢迎私信或来电咨询具体事宜并报名

【联系方式】:0931-84701700931-4818861   大美西部国际旅行社

13893438970   樊先生

扫一扫二维码获取具体行程↓

【活动主题】:越野车队探险穿越哈拉湖

【关 键 词】:摄影、探险、无人区、哈拉湖

【主题口号】:路不尽,梦不停;挑战极限,超越自我

【活动时间】:513日—519日,610日—616

【活动天数】:7

【活动人数】:15人以内(10人以上成行)

【保    险】: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探寻地球上的“最后一滴眼了”——哈拉湖

大美西部网带您欣赏最美的星空

丰盛的藏家宴

喜欢自驾游喜欢旅行喜欢冒险的朋友,加入大美西部网,带您探秘无人区——哈拉湖

祝贺哈拉湖寻梦探险之旅圆满成功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5月13日在兰州举行发车仪式。参加此次穿越无人区探险的3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分别乘坐10辆牧马人驰向那数百公里的神秘无人区。

这是一场挑战自我的疯狂越野,更是一次不可复制的魔鬼式穿越。一颗颗沸腾的心,想要奔跑,更想要飞翔,飞到那未知的世界,探寻那神圣秘境!

互助北山十二盘坡

互助县被称作“中国土族之乡”,又称“彩虹的家乡”。十二盘是互助县北山森林的一条山路,由于该路沿山很短的高度盘旋而上,道路转角小、弯弧大、共十二盘转才能到达山口,所以称为十二盘,到达山口向下鸟瞰,在雄伟的山势和青绿的山坳植被烘托下十二盘犹如长蛇一般蜿蜒向上曲伸,我们驻车记录下这一独特的风景线。

天境祁连 献爱心活动

祁连大草原是我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祁连县境内高山纵深,八宝河盆地气候,温暖湿润。我们一行人在祁连县稍作停留,组织为当地的数名小学生献爱心活动,后经野牛沟乡,前往八一冰川。

黑河源头——八一冰川

八一冰川,又称小沙龙冰川,位于祁连山中段走廊南山的南坡,是黑河流域的源头,冰川是一个发育于平缓山顶的冰帽型冰川,是黑河干流河源区最大的冰川。这里蓝天、白云、冰川交相辉映,是一处让人感叹、惊讶、向往的冰雪世界。

天峻——以辽阔而美丽的天然牧场著称

而后前往天骏,地处青海湖西北部,祁连山南麓,柴达木盆地东部。这里草原风光宜人,被誉为“神湖之源、骏马之乡、西王母故土、裸鲤鱼故乡”等美名,是青海省海西州唯一的纯牧区。傍晚六点左右,到达天峻县城。我们在宗巴雅姆藏餐厅享受到了一生中最为荣耀和美味并存的晚餐。这里不光是菜品丰富,口味鲜美,更令人惊叹的是,这里曾是夏日仓活佛用餐的地方。每当活佛用餐时,周边的群众都会自发地组织起来静静地在餐厅周围等待活佛的祈福。

勇士牧马人”穿越哈拉湖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哈拉湖是青藏高原上内陆流域一个大型咸水湖,面积60200公顷,海拔4078米,该块湿地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个湖泡,常年蓄水,属浅水小型湖泡,大面积为沼泽地。哈拉湖是青海第二大湖泊,又称黑海,湖泊面积59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077米,属青海第二大咸水湖。

接近哈拉湖时,道路逐渐开始颠簸,海拔慢慢升高,沿途高原的景象不断变化。在这样高海拔的地区依旧能看见山坡上孤单的牧民人家,只是坡上的草皮少有绿意,远远望去,大部分植被显得干枯而苍黄。

我们在技术娴熟的牧马人车队以及经验丰富的领队带领下,成功抵达哈拉湖无人区。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山地、丘陵、草原是这里的基本地貌,有着西北特有的无垠与荒凉,然而这种无尽的旷野,天边的流云,依旧是一种可以入画的美,就像一幅苍劲有力的印象派油画。

本次活动中年龄最小的勇士——3岁的藏族男孩德琼达娃。父亲德勒公保是一位很仗义的人,朋友遍布整个中国,每次有人来到天峻,德勒公保都要陪同朋友参观考察。这次也不例外,作为熟知哈拉湖无人区地形的德勒公保义不容辞,为本次活动义务担当起向导的职务。为了锻炼孩子的适应性,德琼达娃随经一路颠簸,来到无人区最深处的哈拉湖畔。

徜徉人间仙境,领略令人窒息的美丽

挑战生命禁区,哈拉湖无人区四日疯狂穿越

晨曦从团结峰后射向营地,湖畔有了我们,显得生机盎然,拿着望远镜再一次浏览哈拉湖的一切,内心有点伤感。我确定自己是喜欢这样一种大气的景象,此刻,冰河、湖畔、雪山、飞鸟……跌落成我细细碎碎的记忆,而记忆让海拔不再有威慑力,让无人区不再寂寞,让生命力无所不在。

如果说青海湖是世外桃源,美得宁静祥和,那么哈拉湖无疑是人间仙境,美得不带烟火气息,这样的美,不需要传说,本身就足以令人震撼。此刻,这里是一种完全褪尽了喧嚣的静谧,我望着远山,临着湖,在这海拔4000米的湖畔,脑中刹时电光石火,忽然间恍若隔世,蓝天白云下,远山岿然不动,湖水潆洄如带,依然有野鸭在湖中畅游,有水鸟在嬉戏盘旋,我惊叹于生命的耐力与自然的和谐,有时人类无法企及的种种,对动物来说却显得那么简单从容而又随意。

这个季节,哈拉湖依旧被冰层覆盖,静静等待着温暖季节的来临。远处,白雪皑皑的团结峰冷峻威严,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抢眼。湖畔的湿地是空旷寂寞的,那一丛丛苔鲜像被风干了的化石,泛着浅浅的素黄散落在褐色的土地上,像手织的粗布般古老而又怀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