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江苏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二)永定土楼-南溪土楼群

离开了长汀县,我们驱车前往永定县去参观土楼。永定县也是隶属于龙岩市的,是纯客家县,著名的革命老区,现在貌似已改称永定区了。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民居建筑,分布在中国东南部的福建江西广东三省,是几次中国乃至东亚历史动荡和民众大迁徙的产物。其中分布最广、数量最多、品类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是福建土楼。2008年7月,福建土楼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而永定拥有土楼23000多座,是拥有土楼最多的县。

按照大独做的攻略,我们选择了到不太热门的南溪土楼群去住宿。下午4点多钟,我们到达了湖坑镇新南村,过年期间来土楼游玩的人很多,即便是不太热门的新南村,住宿都基本满了。

• 臣桥波

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村外的农家乐,只有6楼才有空房。6楼就6楼吧,虽然爬得累点,但可以俯瞰村庄的美景,也还不错。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二)永定土楼-南溪土楼群
安顿好住宿,我们便去村里遛达......

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村里流过,这条小溪便是南溪......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二)永定土楼-南溪土楼群
南溪穿过湖坑镇的新南、南中、南江和实佳等村庄,这些村庄里有上百座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土楼,沿着蜿蜒的南溪两岸分布,绵延十几里,形成了南溪土楼群,被誉为“土楼长城”,是永定土楼的代表之一。

从溪中的石墩上走过进入村庄,有两座相隔不远的土楼并排立在溪边,一座已经坍塌了半边,没坍塌的半边还有村民居住在里面。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二)永定土楼-南溪土楼群
另一座土楼叫作“规璧楼”,保存修缮得比较完好。雨荷在规璧楼前留影.......

土楼,是利用未经焙烧的按一定比例的沙质黏土和黏质沙土拌合而成的泥土,以夹墙板夯筑而成墙体,用木料等作为柱梁的两层以上的楼屋。土楼是在中国古代动乱时,客家族群由中原向南方迁移,出于抵御野兽、强盗的需要,采取的一种自卫式的居住样式,并体现儒家思想下,大家族共同生活的理想,而建造的特殊形式的建筑。土楼最大的特点在于其造型大,大多数的客家土楼高三四层,可住三四十户人家,容纳两三百人。土楼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其外墙厚一至二米,一二层不开窗,仅有的坚固大门一关,土楼便成坚不可摧的堡垒。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二)永定土楼-南溪土楼群
土楼有方楼、圆楼、八角楼等形状,规璧楼是一座圆楼,圆楼的通风性和坚固性是土楼中最好的。进入规璧楼,只见院中有一圈环形的矮房,形成了楼中有楼的格局,大门、祖堂等建筑处在中轴线上,两边的建筑对称。土楼内卧室、厨房、水井、仓储、厕所等一应俱全,包括鸡圈猪舍都有,生活设施非常完善。在古代,客家人在土楼中聚族而居,构成了一个独立的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