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宣城

牛栏坪穿越金岭古道之旅!

2016年4月24日,周日,阴转小雨。紫金户外队一行30人,乘车至长安镇的下五都村开始徒步,途经石门村-夏家高山村-水川-牛栏坪-金岭头-老屋下-新屋下-八亩-河上桥-青山塘-大-明堂岱-旺川,在旺川村乘车回县城,整个行程20公里,一路翻越了高山,欣赏了梯田、草地、森林、古道、高山杜鹃及古村落。

牛栏坪是我县长安镇下五都水川自然村和百川之间的山巅之上,有一大片开阔地,盛开着一种不知名的黄花,因当地村民饲养的牛全部放养在这里,以牧牛之草场而得名。它有着独具的特色和魅力,谁也不会想到在这海拔近800米的山巅居然还有这样大的一块开阔地,而此时正是野草黄花盛开的季节,加上天气的原因,真可谓是雾里看花!在一片黄花和绿草间,有十多头大小不一的黄牛,它们悠闲地立着,缓缓地吃着草儿,身后的尾巴偶尔轻轻地甩动着。这些牛是当地村民放养在这里的,平时也是过一段时间看一看,它们也就自由自在生长,春来秋去,在淡然和恬静中,享受着自然的馈赠。我们一行走近牛的身边选景拍照,原以为它们会受到惊扰而走开,不曾想他们依然忘我兀自立着,连身子都没转动一下,“这些牛很乖嘛,知道配合我们拍照?”其实不然,也许这些牛见多了如我们一般的行者,是他们生活中的匆匆过客,不必在意;或许是他们置身自己的情境中早忘记了周围的纷扰了,任他人何去何从,我自内心悠悠吧。”这份淡然,这份恬静,这种物我相忘的超然,真让人羡慕。我们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高山顶上,竟然留下了这一大块草地,这也许是大自然馈赠给当地村民一份厚重的礼物吧!

金岭古名芦山。海拔788米,芦水出其南,顶有金鸡石,作啼状,幽岩邃谷胜踞一方。今山间凿有隧道,长1100余米,北下百川、戴川;南麓古建芦山寺,宋朱熹于寺壁题一坞白云。寺内有井,传清康熙年间有龙蛰其中,后破庙而去,因名龙井,寺于建国初圮。东析狮子峰(海拔584米)于冯村之北,宋设云庄书堂于山麓,朱夫子曾到此讲学,亲笔题书堂名。东侧有尺磡岭(海拔547米)古道通旌德。金岭古道是条不错的古道,如今已在当地村委支持下清理出的一条古道,是我县徒步的一条好线路之一。

一行30人从长安镇的下五都石门村开始徒步

沿途田园景色美极了

梯 田

一片碧绿

牛栏坪穿越金岭古道之旅!

猜猜这是什么用途的房子?

一排兔舍,你猜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