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海城白云山游记

海城白云山风景区是在1993年3月才开始开发出来的一个景区。景区位于鞍山海城市东南部的孤山满族自治镇,距海城市区45公里,总面积23平方公里,2002年被评定为国家2A级旅游区。现在好象又升级了。景区孤山镇的松坨子村、蟒沟村、秦家堡子村和孤山村山林交界处,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
在网下搜索关于海城白云山介绍中说白云山分为几大景区,多少景观,多少峰,多少植物,多少动物的,什么唐帽山是最高峰,这古迹,那遗址的,而实际开发出来的也仅有现在所说的白云山风景区及山下新修建的几座寺院而已。而绝大部分的白云山及唐帽山完全都处于原始状态,几条重要的山脊及山沟中有以前附近的村民或少部分的驴友踩出的山路,且大部分路都极窄,因走的人少又常被新生树枝遮蔽,而更多的山梁,山沟均无路可走。

而山中各主要峰头,重要景观景区虽在规划之初曾有命名,但并未流传出来,且可能也与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俗名不同便更无法为外人所熟知,有些地名在官方,民间,甚至在新老村民口中都不同。当地村民口中的某某砬子,某某沟,某村某组对于驴友来说在地图上根本是查不到的。而有些驴友曾走过的地方,所看到的风景又不能被村民所了解,又不能及时推广,所以关于白云山的信息量很少且很混乱。

我曾两次去过白云山风景区,一是多年前到山下办事爬过一回景区。二是年前随蓝天救援队去白云山景区设标。但这两次都非探路之行。对白云山整个山形走向并未过多的探查。若想对白云山有个大致了解必须还要再亲自去走一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4月25日,周一,约上好友火焱至白云山来一次探路之行。这次活动虽记录下了此行轨迹,但因部分路段是在山中新开路段无路可行,若有人循迹而行有误导之嫌。且此行亦涉及到某些驴友的隐私,轨迹也不宜公开。

我们此行的路线是从孤山镇的蟒沟村进山,进二道墙子沟中后至尽头无路处右转开新路上山梁,山梁上亦无路可行,在右行下两段断崖后,在山梁的另一侧下山,沿沟寻见蟒沟村至白云山小路,择最近处上至白云山。游过白云山景区后从白云山景区正门侧出山。

这就是在蟒沟村通向白云山后山的路旁的白云山刻石。海城白云山游记

在路旁的一处崖石面上发现了这个小蜥蜴,当地俗称“马蛇子”。海城白云山游记

在水洼中还看到了一团卵,拨开后看到有小蝌蚪,还有一种不同于蝌蚪的小幼虫,难道是小娃娃鱼??海城白云山游记

在进山前有村民在道口值勤,也不是不让你进,但是不准你带火种进山。防止山火发生。再前行会看到这个坏了的路标,右侧指示的是马蹄峰,而左侧掉了的路标原来写的是石洞沟,可能原来蟒沟村也要把它开发成景区吧!!海城白云山游记

转过一个山头就看到了路旁的这块巨石了,从这就可以进二道墙子沟中了,二道墙子就是指这块巨石后面的这道岭,这道岭确实像一堵墙一样的挡在了蟒沟村进山的路上。看路旁的痕迹,这道岭上应该是有路的。在这块巨石的路对面上山,据遇到的村民讲是到白云山仙人洞最近的路了。村民管那叫“南台”。
海城白云山游记

进了二道墙子沟中看到的一只应该是刚破茧而出的蝴蝶。还不能振翅高飞呢,这也得以让我们拍到近景。海城白云山游记

至二道墙子谷中尽头没有向前或向右侧山梁的路,仅有向左侧二道墙子岭上的路,我们判断若经二道墙子岭上再至白云山景区路途较远。我们无法在既定时间内到达,所以选择向右侧山梁上开新路。山上偶有大片的映山红,脚下都是厚厚的落叶,偶有野猪走过的痕迹。
海城白云山游记

上山梁 后向南侧白云山方向继续翻山,至这道梁后就可以看到南面的白云山景区了,到达景区最近的路就是下到下面的沟中寻路再上白云山了。海城白云山游记

这是山梁西侧的一个峰头,看样子也是陡峭难攀,我们没有选择再去攀登这个峰头,而是在经过两段断崖后从此峰头下向左下至谷中。沿谷中出去。海城白云山游记

这道山梁左侧的这道谷就是我们走过的二道墙子的谷中,右侧的山梁就是二道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