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走古驿道 访古村落——从程家村沿着古道徒步到娘子关

悠悠华夏,历史浩瀚;古迹遗址众多,传承发扬不少。抹不去的是痕迹,丢不掉的是传承。喜好是户外最大的原动力。有这么一群人,集聚在喜好户外的旗帜下:
   走千山万水观自然风景听风雨不言
   串千家万户赏人造物景览天书无字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春暖花开季。又是一次不告而追随北海龙吟的户外出行;又是几个熟悉又有陌生的小活动;又是一回既有意外惊喜又有遗憾的快乐之旅。“不告”即是事前没有通知龙吟哥;“熟悉又有陌生”即是有认识的老相熟也有刚认识的新朋友;“既有意外惊喜又有遗憾”即是计划内的没有全部实现,且收获了计划外的喜悦。闲话少叙,请跟片浏览。

6031次列车,石家庄北站到娘子关站,票价4元,7:07开车。
    今天,非年非节的日子,可是,乘坐本次列车的人巨多,从始发站就有站着的无座车票。这是我近两三年来第一次遇到,龙哥也好生喟叹了一番!过了娘子关站,下去了三分之二,多是学生春游。

走古驿道 访古村落——从程家村沿着古道徒步到娘子关

列车准时到程家站。网上得知:原名垅底站,站址在山西省平定县程家庄村,建于1906年。离石家庄站79公里,离太原站152公里,隶属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铁路分局管辖。现为四等站。因为来过一次程家村,所以,下车后没有费时转悠就直接奔了西塔堰村。而网络地图上搜索察看此村叫西塔崖村。

走古驿道 访古村落——从程家村沿着古道徒步到娘子关

从程家村往北走,过了桃河桥,便看见一个台阶坡道,拾级而上,大约走1百米,有一段保留的古石路,从此俯瞰桃河水道和程家村,不禁令人浮想古道悠悠。

走古驿道 访古村落——从程家村沿着古道徒步到娘子关

这是古老的进村古道,看上去是那么的有沧桑感,像百年的老人的臂膀,揽抱远来的客人。

走古驿道 访古村落——从程家村沿着古道徒步到娘子关

沿着古道走,一棵古树映入眼帘,她残破的躯干和新生的枝叶,向人们诉说着——黄连树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