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钓

原创“空军看渔”之TOMO钓鱼表,钓鱼真需要

钓友去年好几次出钓,钓场不变,钓位不变,饵料不变,垂钓时间段不变,天气情况也非常接近,而且就是前后2周之内,一切都正常,可是有的天鱼儿狂咬,而有的天鱼儿就是不开口!真是百思不得其解!恰巧他有一款钓鱼手表,能记录两次的气压情况,我们断情就是气压对钓鱼的影响,可见鱼类对气压变化的敏感程度是很高的。我们讨论了很长时间,又分别查阅了国内外的相关资料,供各位钓友参考。钓鱼与气压、温度,当然还与风、雨、晴、云的气候相关,而这些因子的权重以气压为最大,所以我觉得,钓鱼不戴表,有时会白跑。所以我想入手一只,天猫一搜“钓鱼手表”TOMO这款最专业,最靠前,功能最强大,价格还不贵,就入手了。

今天谈钓鱼手表,主要因为看气压太方便了,当然其他功能,比如登山记录海拔、普通手表的一切功能等等全有,这里先不谈,因为我们是专业的钓鱼人,主要谈一谈气压与钓鱼的关系吧,现在我国有一些地区的天气预报中也出现了钓鱼指数这一栏目,适合与不适合垂钓的依据也主要由温度、大气压、气候等因素构成,可是再好的预报,也没有带着钓鱼手表实时监测最好。

作为我们钓鱼人出钓的重要参考,晴、雨、阴、大的降温、风向风力等现象我们都能及时明显感受到,而气压的变化我们往往不能及时地感觉到而容易被忽略。但是我们都有一些通过观察累积出来的一些经验,例如:蜻蜒贴近地面飞行,燕子低飞觅食,鸟儿也不在唱歌了,山林中昆虫静寂无声,这样的天气是很难钓到鱼的。雷雨之前,云层很低,抑或大雾弥漫之日,空气中水气很重,这样的天气更难钓到鱼。天空中出现积云,积雨云,天气变黑,这样的天气鱼儿烦燥不安。很少咬钩。
还有闷热天、下雨前,人都能感到气压很低,这时鱼儿也一样,表现在钓鱼上就是鱼浮头,缺氧!在炎热的夏秋季节,常有雷阵雨,而雨后鱼儿活动觅食特别活跃,这样的天气我们都会抓住机会,这时鱼儿特别容易上钩。若是久雨初晴,或是雾散云收,鱼儿更是食欲旺盛,让我们拉到手酸。其实以上这些现象无不与气压相关。这也就是说,气压的高低直接影响垂钓的效果。那么气压究竟是如何影响鱼情的呢?下面就简单说一说。

原创“空军看渔”之TOMO钓鱼表,钓鱼真需要

气压,是指大气的压力,气压的高低与鱼类摄食欲望有很大的关系,这是缘于气压与水中的含氧量直接相关。实验证明,气压高时鱼儿摄食旺盛,好钓;气压低时鱼儿食欲大减,少食甚至不食,难钓。大家知道,鱼类需要氧气,它们是靠鳃来呼吸的,若水中含氧量丰富,鱼儿就活跃,摄食欲望强烈;若水中含氧量少,鱼儿呼吸感到困难,甚至危及自己生存,那它们又怎能有食欲呢?而气压是影响水中溶氧度最重要的因素,唐代垂钓名诗曰:斜风细雨不须归。意指在毛毛细雨时是垂钓的最好时机,这是因为细雨打在水面上,使水中溶氧大大增加,鱼儿呼吸了充足的氧气,显的特别活跃,因此很易上钩。
另外,除了气压的绝对值对垂钓有很大的影响之外,气压的升降趋势则是鱼儿摄食欲望强弱变化的关键。如果气压在某时间内处于持续上升的趋势,水中溶氧量也在增加,这时鱼类活跃,觅食活动频繁,是钓鱼的好时机。若气压虽高,但却呈下降趋势,水中溶氧下降。鱼对这种变化十分敏感,它们的摄食欲望将降低,势必影响垂钓效果。我们在气压不适合的时候钓鱼,鱼类对食物不感兴趣,少索食甚至不索食,那么收获小甚至当空军就不足为怪了!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想大家都明白了。只说个结果提醒各位注意:什么样的气压适合钓鱼呢?根据美国佬的仪表范围,
大气压力在1002-1054hpa为好钓;其中在 1006-1028hpa为很好钓!
那么,怎样才能了解气压的高低变化呢?不要再去凭经验了,美国佬早都用钓鱼表了,我们也不该落后。
下表是我查阅资料找的,希望能给各位钓友帮助。

存鱼

极高

极多

极好

例如:你当地的气压是1000,等级为“5,那分值是40分;存鱼状况(钓场鱼的多少)一般,分值是10分;温度适宜6分;钓位20分;你的钓技20分。那么你的钓鱼指数预报分值为:40+10+6+20+20=96分。分值越高,你的渔获就越多。

几点说明

1、地区及海拔高度和纬度不同,因此标准大气压也不同,应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定出标准大气压,及各种气压级差,再结合本表进行查询。

2、连续阴雨天转多云或转晴加10分,炎热的夏天中午减20分。

3、合计分值超过60分则适宜出钓,越高越好。

昵称不能为空军 发表于 2016-4-30 21:44 钓友去年好几次出钓,钓场不变,钓位不变,饵料不变,垂钓时间段不变,天气情况也非常接近,而且就是前后2周 ... ...

如果此贴对大家有些许帮助,就是空军最大荣幸,祝大家大鲫大鲤!
赞~~学习学习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6-5-3 09:34 赞~~学习学习

感谢您的支持,祝大鲫大鲤!

好东西,不错
老鬼户外
发帖:718 帖 在线:16 小时 注册:201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