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勇探罗源石笋峰,穿越濂澳至溪边村(20160430)

记得一个多月前本想跟着一个户外队去传说中的小笔架山撸一下,因为一早下大雨而取消了,于是就和同事闲聊说我已向往小笔架的风光好久了,天公不作美临时取消了非常遗憾呢,他就拿出这两张照片说这就是罗源小笔架山周边的景色,望梅解渴吧,哈哈,我就把他的图片发到我的说说里,写到:“没去成小笔架就看图养眼一下吧”。嘿,就是这么“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有个户外多年的好友看到了,立刻对照片中的景色充满了好奇,相约AA户外群的几个有共同兴趣的驴友一路翻山越岭探寻到了这景点,现在已成为户外的经典新的户外线路了。于是我拜托他在这个风和日丽的周末带着我的小伙伴们一起前往罗源文献里称之为“石笋”的山峰,并一路欣赏“小张家界”“千年之吻”“观音也拜佛”等等美景穿越到溪边村。

“天时地利人和”——近期一直在下雨的春天也暂时停歇了三天。大家步伐一致、目标明确、精神饱满地按我的计划在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雄纠纠地大踏步进村啦,目标锁定——石笋主峰!

因为我的同事是摄影发烧友,他当时是选择晴空万里的天气专门守着光线的转移来摄影,所以我看了近期驴友同样拍的景色都没有他提供的照片光线度和饱和度要来的强,现在是早上9点半左右,同样的景色却是逆光拍摄。

穿过村子,我们走了一会机耕道,经过一条潺潺的小溪,同事曾经说过这是在坑里溪的源头,所以我想我们就是沿着这坑里溪方向肯定是对的。开始不是很难的溯溪,其实这是我的弱项,五短身材的我跳跃起来感觉很笨重,也怕湿了脚打滑了。但还是非常感谢平时跟过的908户外,偶尔走走不寻常的线路,脚上的力气还是有的。其实平时所有的锻炼(骑行、游泳、跑步、白云洞练脚)都为今天未知的线路难度打下了伏笔,也是一次体能综合素质的期末考试吧。

溯溪之前稍微休整,来个集体合影(还有两个未留影)

刚走到一个峡谷就按捺不住想“装B照留影”

脚步踩稳了再迈过,劈荆斩刺的一路前行,今天大家溯溪的状态都异常的好。

听说前一批户外组织的队伍是从这个崖壁爬到“石笋”峰的,我们只在这里假模假样的做了几个 pose而已,没有选择从这里上去,因为就想着要从我同事提供照片的那个角度上到那个主峰,我们是横切攀爬,所谓的“条条道路通罗马”,目的地是一致的,所以不用太担心我们会迷路了。

因为事先我是做过了周密的功课,所以安全防护措施都考虑的很周全,一再交待,户外以安全为第一,切不可逞英雄,该四脚八叉的模样攀爬也不要觉得不好意思的,个体体能因素各不同,只要发挥的好,个个都可以成为神奇的蜘蛛侠!

因为我们是横切到石笋峰的,这里远观就是我同事拍摄照片的角度。当然也是因为天气原因,我们拍的照片肯定没有他守了一天在这里只为拍这一张照片来的效果好。

攀爬的过程是很辛苦的,手脚并用,而且要抓住可以依靠的石缝,脚上用力,而不是用膝盖,所以这不是我第一次攀爬,感觉手脚比较协调,相互鼓励着向上爬!
勇探罗源石笋峰,穿越濂澳至溪边村(20160430)

非常有创意的错位角度拍摄,户外有创造性的友友很多,让整个户外运动不再成为呆板的傻爬山过程,不了解我的小伙伴的朋友偶尔也有调侃说驴友好多是错误的埋头苦爬,只追求当天的速度、公里数,而不注重运动过程中对身边的美景和好心情的发现和挖掘。乐趣就在于这个过程中的欢歌笑语!

果然角度不同,所看到的景色也不相同,其实我问过无数遍我的同事,是这景点吗?大家有没有找错了?他肯定了第一批探路者拍回来的照片。真是一群执着的探路者,不得不佩服的不要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