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喜怒哀乐之七彩云南行

序言
有人说,人生充满喜怒哀乐才是完美的人生,生活就要充满各种色彩,只有尝尽了酸甜苦辣,才会活的潇洒,才能体会五味杂陈的人生。曾经年少轻狂的我们,因为缘分走到了一起,因为户外而结缘,从而相识,相知,并且携手游历七彩云南,寻找春城昆明的魅力,大理古城的神韵,丽江的浪漫以及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短短的九天时间,漫长的仿佛像过了一个世纪,每一天都精彩纷呈,目不暇接,每天用各种不同的心情迎接美丽的风情、风景,而“哭”更是穿插了整个出游,且让我一一道来。
忧郁的第一天——九乡、石林篇
2016年4月13日,夜色笼罩着大地,黑夜吞噬着万物,半夜四点爬起来向着心中最美丽的地方——云南出发。7点的飞机,我们不到六点就到达了机场,刚刚办理完登机牌,广播就播出了飞机晚点两小时的新闻,真是悲催,在候机大厅苦苦等待,又困又饿,完全没有了刚起床的那种兴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终于登机了,飞机于12点到达昆明机场,马不停蹄的赶到了九乡风景区,据当地导游介绍,该地方风景秀美,神话和西游记等电视都在这里拍摄,稍稍缓和了一下抑郁的心情,就开始了紧张的行程。九乡风景区是著名的喀斯特地貌,刚进大门,就是青石铺满的台阶,我们沿着台阶一路向下,转眼就到了山谷,只见一弯江水横亘其中,两岸的山峰笔直陡峭,我们乘船在江面漂流,欣赏秀美山川,风光旖旎秀丽,殊不知这短暂的美景被随之而来的心情破坏的无影无踪。由于是第一次参加旅行社,和身边的人并不熟悉,看着他们三三两两有说有笑的拍照,赏景,只有我一个人孤单的漫无目的走着,心情瞬间跌落到了谷底,看着眼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能白白浪费了,于是调整心态,沿着小径走在山洞里,慨叹它的魅力所在,脑海中努力回忆神话的场景,那穿越千年的爱恋就在九乡完美的演绎出来,心中有点小小的感动。再看那三打白骨精的溶洞,岩洞,一路曲曲折折,九转十八弯,似乎已经置身其中,不能自拔。听音观瀑,慢慢行走,触手抚摸喀斯特地貌,享受其中,美景与你相伴,心情瞬间缓和了许多。从山洞中出来,独自一人乘坐缆车,从高空俯瞰整个九乡风景区,整座山被各种绿色植被覆盖着,谁能想到山里竟是这等美景呢?还没来得及消化这等秀色,我们驱车又来到了闻名中外的石林,那高耸入云的各色形状的巨石,仿佛向世人诉说着什么,又似乎是张开双臂迎接远方的客人。石林分为大石林和小石林,我静静的聆听导游阿黑哥的介绍,心中细细品味这一尊尊巨石的故事,兴之所至,我穿起了白族服装留下了最靓丽的身影。
阴转晴之大理双廊古镇篇
初升的太阳洒进我的窗口,洗漱完毕,离开了昆明石林,踏上了大理的征程。据导游介绍,要七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到,我听到这条新闻瞬间无语了,想到自己从来没有做过这么长时间的汽车,不知道能否适应,车子一路开,我一路睡,午饭的时候,看着一桌子的美味佳肴,竟没有一点食欲,胃里翻江倒海,于是各种呕吐,各种不舒服侵袭着我,在露姐的帮助下,喝了几杯白开水,身体稍稍好转了,继续乘车向着大理双廊古镇出发。终于,洱海渐渐出现在众人的面前,想到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独特,心情也由阴转晴,在洱海边驻足,吹着海风,看着远方……也和出行的友友熟络了起来,相互聊天,拍照,分享美丽的风景。
晚上我们留宿在一个叫剑川的地方,一起吃烛光晚餐,一起逛街,一起买酒,一起喝酒,一起畅谈人生……
我不哭之丽江篇
如果说哭是脆弱,我否认,因为那只是情感的另外一种寄托罢了。丽江,这魅力之都,这艳遇之都,这邂逅之都,我竟然从头哭到尾,曾几何时,我也怀疑自己会如此。离开了剑川,来到了心中向往的丽江,只为一睹玉龙雪山的娇颜,那诉说古老爱情的雪山第三国,还有那古城,还有那……中午时分,我们到了丽江,从车窗外看着这座小城,和其他地方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只因为行程非常的赶,导游介绍我们下午去宋城逛,晚上去古城看夜景。初到宋城,就被眼前各种充满少数民族风味独特的表演深深吸引,紧接着就是震撼人心的宋城歌舞表演,整台表演用三维立体设计,不用戴眼镜,就可以真切的感受:纳西诞生和木府风云,色彩鲜艳,服装华丽,舞台辉煌和瑰丽,引起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而茶马古道和玉龙第三国则冲击着我的心灵,看到这些马帮小伙为了整个村寨,毅然而然抛家踏上前路漫漫,风雪迷茫,生死未卜的金沙江,和土匪决斗的壮观画面,最后战死在江边,眼眶湿润了,泪水不知何时爬上了脸颊;而玉龙第三国则是升华了爱情,年轻的恋人因为不能在一起生活,双双选择在玉龙雪山殉情,寻找生命中最真挚的情感,那里被称为玉龙第三国,因为只有那里,才是这些年轻恋人的天堂。我被深深冲击着,已经哭得不能自已,新潮久久不能平静,联想起自己的爱情在何方,也羡慕这人世间最伟大的情感,也许这就是纳西人对爱情强烈的渴望和忠贞不渝,我向你们致敬!
从宋城出来,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女孩哭得稀里哗啦,别人都在笑我们,而我自豪,因为这是感动。我坐在车上,依然沉醉在刚才的歌舞表演中,透过车窗,远观玉龙雪山,它的洁白无暇,它的安然祥和,你听到它的故事了么?
带着感动的心情来到了丽江古城,此时天已经黑了,古城灯火辉煌,古色古香,各种商品玲琅满目,处处散发着古城的魅力,我们边走边逛,品尝当地美食,酒吧街里喝酒,直到深夜才回去,因为丽江行只有这短暂的一天,所以我们把握每一分钟,不想留下任何的遗憾。
庆幸和失望——观音峡、大理古城
带着一丝丝的不舍离开了丽江,欣赏那秀丽的观音峡谷。清晨,寒意袭来,披上友友的花式披肩,陶醉在青山绿水中,一边游玩,一边拍照,坐小火车,看瀑布从天而降,观音庙前许愿,坐舫船,一切都在享受,心情美美哒,一切都因美景而格外舒畅,一切也因随行的友友而变得分外舒心。也许乐极生悲说的一点没错,接下来的大理古城则是深深的失望和遗憾,那已经商业化的街道失去了古城的韵味,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心里的失落和早上观音峡的好心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购物篇——昆明
出门旅游,总是避免不了各种购物,虽说心里已经早早的做了准备,但是还是被一天的购物行折磨的几乎奔溃。一天的时间逛各种翡翠店,玉石店,茶叶店和花店,好在中间看了各种鲜花和孔雀,稍稍平复了一下购物的不快。
欢乐行之西双版纳
4月18日,离开昆明去往西双版纳,在过安检的时候发生了一点点小插曲。我和柒柒过安检的时候,后面一个女人,不知道她的随身物品里装了什么,只见两个安保人员立马就把人扣下来了,紧接着把我前面的人推出去、关门,然后又迅速把我后面的人推出去、关门,就剩我一个人杵在那里不知所措,因为我的随身东西还没出来,只有呆呆的站在那里等着,再看眼前的几个保安各种措施,各种呼叫,各种……我第一次碰到这种场面,吓得都不知道该干么,我前面站着两个保安紧紧看着那个女人,我来不及打量那个女人,就被保安连推带拉的把我和随身物品拉出来,真是心有余悸。
我坐在飞机上,和随行的友友诉说刚才发生的事情,还没聊几句,飞机就降落到了热带雨林——西双版纳。导游接上我们直奔野象谷,也许是我们机缘巧合,刚刚走进去一会儿,参观博物馆,就听到工作人员喊着:大象来了,随即我们就被关在博物馆里,大家都很好奇,也很期待,都想一睹野象的风采,争先恐后趴在门口看野象,可是什么都没见着,就被工作人员一阵训斥,让我们离远点,说有生命危险,野象非常可怕,于是乎大家纷纷后退,远远的看,可等了好长时间,也不见野象的踪迹。天气非常炎热,已经是三十几度了,大家等的有些心浮气躁,一直等啊等,真是望眼欲穿,好半天远远的看见一只小象沿着河边走过来,说是小象,体格也够大的了,还没反映过来呢,工作人员说退后,退后,来了一只大象,还没等我们反映过来,就看见一只庞然大物缓缓的出现在了众人的面前,大家纷纷后退,这么近距离的看,难免心惊肉跳,来不及拍照,只见远处一群大象跑了过来,我感觉地面在颤抖,像是地震,我们小心翼翼的拍照,深怕惹恼了这些大象,冲进博物馆。导游说她带了多少年的团,都没见过这么多的大象,可见我们的机缘如此之好,渐渐等野象群走的很远了,我们才被工作人员从博物馆放出来,快速的爬上高空木栅桥上,欣赏热带雨林的各种灌木丛,并且观看了大象表演。当然,比起偶然遇见野象群经过,大象表演已经不值一提,因为那已经是人工驯养的非常温顺听话的大象了。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我们吃着颇具特色的傣族风味自助餐,在许愿池下放河灯,满脸洋溢着幸福和傣族人民跳着舞蹈,参加篝火晚会,这才是我们想要的,这才是我们此行的目的,真正融入其中。此时人山人海,我们载歌载舞,里三层外三层的层层包围着篝火,体会傣族人民的风情、风俗,观看孔雀之乡的舞蹈,欣赏傣族村落上门女婿的搞笑氛围,让欢乐挥洒在每一个人的心间。
第二天清晨,实地参观了傣族村落,地道的、古朴的、灰色的、原汁原味的吊脚楼深深吸引着我,这里保留着上门女婿的风俗。男的叫毛多里,女的叫少多里,如果谁家生的女孩,就要大肆庆祝,杀鸡宰羊;相反,如果生的是儿子,就要关门悄悄的不告诉任何人,免得丢人现眼,我听着导游介绍这些习俗,在西南边陲这小地方,慨叹中国之大,无奇不有。而我这种戴眼镜的毛多里更是抢手货,和纳西族那些壮丁截然相反,真是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
离开了傣族村落,去往版纳的最后一站——中缅边境打洛小镇。小镇破败不堪,充满异域风情,在边境线,中国旗帜下,留下了身影,远远的看了缅甸的佛塔,触摸两国的界碑,看着中国远征军纪念塔,这些都鉴证着当年的历史,不免唏嘘不已。
昆明世博园篇
最后一天的昆明自由行,我们携手同游世博园,珍惜这最后一天的旅行,一起欣赏世博园的壮观、大气,浏览精致细腻的全国各个省份的缩微景观,参观吴三桂的金殿,聆听他和陈圆圆的爱恨情仇,感受明末清初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
结尾
即将返程,专门挑了最后一排靠窗座位,回忆这八天的云南行,有瑰丽壮观的自然风景,有充满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更有每晚的
啤酒烧烤伴随左右,还有欢笑、泪水;曾经开心过,争吵过;也曾闹过矛盾,有过别扭,更有友情时时将我们栓在一起,也许人生就该这样,如果平静的如一池湖水,没有一点涟漪,也未免显得单调。我靠在椅背上,看着机舱外,一望无际的蓝天,茫茫云海触手可及,眼眶再次湿润了,感谢生命有你,感谢生命因你而精彩,我爱你——军歌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