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环岛写真·台湾

我常常幻想,有一天能在异乡的街头与你巧遇。所以我了爱上旅行
環島寫真·CIRCLE TAIWAN·叫我台妹
九天八晚的旅行,不够探索台湾。
四个女孩的旅行有快乐笑颜,也弥漫过小小争吵。
环岛的形式将台湾多年了熟于心的地名以准确的脉络重新定位。
五位数的旅费不够把整个台湾的精彩搬回家,却也足以了解台湾当下的时髦。
自由行的名义已有无数人实践过,希望这一次我可以把真实的宝岛台湾带给你。

所有行程已经附含详尽攻略,关于台湾自由行的一切问题都开放提问。
全程环岛攻略+行程、台湾全岛美食&小吃图文攻略、旅游必需品清单提供下载。
请附注需要的内容+邮箱,我会将攻略发送给你。
环岛写真·台湾

✧行前准备✧ 来台湾自由行需要两证一签:大陆发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与相应的签注(如自由行是G签),台湾发的入台证。提醒一下大家,入台证的使用贯穿整个台湾行程,涉及到购物退税、兑换台币等事项,直至最终回大陆会收回这张纸,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多准备一份,电子版也可以准备一份以免遗失。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开放自由行城市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入台证是在遨游网秒杀的9元入台证,亦可通过其他旅行社代为办理。需要提供相关财力证明。财力证明的必备条件为:
1、 相当于人民币5万元(新台币20万元)以上的银行或金融机构开立的已存一个月以上的存款证明,存款无需冻结。
2、 最近一个月内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银行流水单(须盖有银行或金融机构章戳)。注:一般承办旅行社不太接受流水单。
3、 年工资所得相当于人民币12.5万元(新台币50万元)以上的薪资证明文件/在职证明文件(如:公司开立并加盖公司章戳之薪资证明)。
4、 大陆银行或金融机构的金卡等级以上的信用卡,如金卡(Gold)、白金卡(Platinum)、无限卡(Infinite)的证明文件,或信用卡彩色扫描电子文件。(借记卡、理财卡不算,也不管是VISA,Mastercard,American,Express,或银联发的信用卡,都算)
以上四项满足任何一项即可(币值均为人民币)。其他注意事项:
1、主申请人年满20岁,夫妻或全家同行,任一种证明只要一份即可,不用乘以人的倍数。但申请人随行的直系亲属及配偶,应附上与申请人的亲属关系证明(如:出生证明、结婚证书、公安开立并盖有章戳之亲属证明或同户者之全户户口簿)。

2、夫妻与直系家属若只开一份财力证明,主申请人必须先入境与最后离境。但离境时全家可以搭乘不同航班往不同地点。也就是最好一起入境,然副申请人可以先行离开。入境出境都不管是不是同一个城市出发或前往不同城市。

3、财力证明为存款证明者,证明开立日必须在送件申请入台前一个月(30天),提早太多也不行。
小贴士:在准备去公安单位办理通行证的时候,就同时间办理财力证明,时效上最划算。

4、以金卡、年薪证明不用等30天!这是赶时间申请的快捷方式。

5、信用卡必须是金卡以上,无论是Visa/Mastercard/AM,或银联发的都可以。卡上无须有金卡等字样,卡上必须是申请人的名字。

6、三年内曾经以自由行方式来过台湾的,如果第一次来时无违规情形,且第二次来就不需要再提交财力证明。

7、学生使用在读证明,可以不用财力证明,硕博士生亦同。小贴士:学生可以趁毕业前办好通行证与入台证,在毕业后但证件有效期内前往。
1 )G签注有效期是半年。如果早早就办好了大通证的同学,一定要在真正出行之前,确认下签注有没有过期; 2)在办理入台证时,按要求很多证件都要求提供扫描件,只要保持垂直拍摄,没有明显的阴影遮挡,就没问题的; 3 入台证不需要快递,办好后会发电子邮件再用彩色激光打印机打印。

✧关于台湾交通不得不说的事✧

台湾铁路分三种,第三种阿里山森林小火车后续会提到。
前两种就是高铁和台铁。最简单的区分就是:
高铁:只有七个站点只覆盖台北到高雄、价格贵、时间快
台铁:线路站点环台湾全岛、价格便宜、时间慢

图上已经详细地标注了台铁、高铁的站点示意图,以及高铁早鸟票的提前购买时间,购买高铁早鸟票可以打折。

一、台湾高铁(高铁)
官网:https://www.thsrc.com.tw
高铁线路主要是从高雄到台北,只需1小时30分钟即可到达,从北到南:台北站、板桥站、桃园站、新竹站、台中站、嘉义站、台南站、左营站。速度与大陆相仿,票价与机票价格相仿。高铁比台铁价格高一倍以上,时间紧急可搭高铁。

贴士:高铁最早可以提前28天预购车票

二、台湾铁路(台铁)

台湾铁路也就是普通铁路(台铁)四条干线:东、西、南、北构成了环岛铁路网。
铁路官网:https://www.railway.gov.tw/

网络订票:https://railway.hinet.net/
乘车前14天可以预订车票,即周一可预订下下周一以内车票,但每逢周五可多预订二天至下下周日之车票;乘车当日可预订开车前1小时以上车票。

电话订票:
开放时间06:00~21:00
1、当地电话号码七码或八码地区请拨412-1111或412-6666,拨通后请再输入用户码333#。
2、当地电话号码六码地区请拨41-1111,或41-6666拨通后请再输入用户码333#。
3、外岛地区请拨08-412-1111,拨通后请再输入用户码333#。

取票付款流程
车站:付款及取票 (请携带身份证及计算机代号)
邮局:付款及取票 (请携带身份证及计算机代号)

1、取票期限
网络/语音订票完成后,于订票日起5日内(含订票日)须完成取票或于付款网站完成付款,如订票日距乘车日5日内者,最迟必须在乘车日前1天完成取票或于付款网站完成付款。
现场开放购票为乘车日前7日开始预售车票,(现场未保留座位,每日0730~2100)

2、换票
退票方式及手续费:完成取票后,退票时请就近之车站办理退票,邮局取票者则可至就近邮局办理退票。

✧关于在台湾邮寄明信片✧

许多攻略都没有介绍到关于邮寄明信片的部分。
明信片购买:来台湾之前搜索过大淘宝,也没有选到满意的明信片,所以购置明信片的任务留在了台湾,好在7-ELEVEN是万能的,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在7-ELEVEN购买,当然街边的店铺也都有明信片出售。
邮票购买:邮票在全台各大邮局都可以购买,邮局外观如图,鉴于自由行旅程都会经由台北车站搭台铁/高铁,最方便的是在台北车站邮局购买。邮票面值为6NT,贴一张明信片就可以寄到内地。如果是木质明信片,就要多贴几张邮票咯。
投递方式:全台湾路上有许多这样的邮筒,绿色的适用于台湾岛内,红色的是为海外设置的,只需将贴好邮票的明信片投入红色邮筒--航空邮件的窗口内,就可以为朋友遥寄一份思念啦。另外台湾个别7-ELEVEN也有邮筒不区分岛内岛外,直接投进去就好。
环岛写真·台湾

为什么去台湾?因为每到夏天我要去海边,海边有个漂亮高雄妹。因为你住的城市,会有我的思念因子。因为你是一种感觉,写在夏夜晚风里面。

600多公里,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就是上海到台湾的距离。近到空姐发完餐准备收起的时候飞机也快降落了,远到二十多年来我才第一次踏足这片土地。飞机缓缓降落,这就是我所见的第一眼台湾,还有第一次真切地看到远处朦胧的台北101。

来台湾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偶遇明星!!!如果不是罗志祥跟罗妈妈去韩国欢度母亲节,那跟我们搭同一班机回台湾的就是刚结束5月10日上海“舞极限之舞魂再现演唱会”的亚洲舞王罗志祥!!!不过没关系,罗志祥的舞蹈团队也是明星,一个个都是上过综艺节目,为周杰伦、蔡依林大咖伴舞编舞的知名舞蹈老师!全部来自DanceSoul- DANCE SOUL 舞魂,台湾最专业的舞蹈教室队。中间的是NIKE耐吉老师。
环岛写真·台湾

左边是超厉害的大目老师,右边是可爱的yoyolien连佳优。快乐大本营也有介绍大目老师的一期节目哦。台湾真的很容易就偶遇到明星,特别是在通告咖横行的台湾,逛个屈臣氏、吃一间明星开的餐馆、贵妇商场兜一圈、路过电视台门口、甚至在街上骑着Ubike的路人也有可能是某位女明星,要特别注意看咯,用台湾话说就是抓到一只野生的某某人。顺便分享几个在台湾偶遇明星几率比较高的地方。1:东区巷弄,这里隐匿着大大小小的潮牌、买手店、古着店,是明星购置行头的首选。 2:信义/西门町的影城 朋友在电影院门口偶遇到跟友人看电影的柯震东 3:台北篮球场 你可能在这里找到周杰伦、黑人、王阳明、高以翔也不是新鲜事。

松山机场不同于台北桃园机场,从松山机场出门就是捷运站,当然还有热情的计程车小黄恭候大驾。如果从台湾桃园机场落地的话交通方式只有机场大巴和出租车。另外松山机场紧邻市区,对于时间不多的旅行家来说节省时间则意味着更多的精彩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