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三游青山关

2016年4月30日我和驴友一行44人在山里孩子户外群群主乡下男孩和管理员小新的带领下早晨6点半乘车从古冶林西出发,前往迁西县青山关景区游玩。

青山关又名青山口,位于迁西县东北角八面峰下。距县城40公里,坐落在燕山支脉,大青山腹地,这一带,地势险要,长城逶迤,青山叠翠,景色佳绝。

青山关我已经来过两次了,所以这次是轻车熟路。我凭免票证件进入景区大门。我们首先要登青山关长城。领队小新给大家讲了注意事项后带领我们的队伍向长城进发。我们几个摄影爱好者边走边发现欣赏美景并拍照,所以走在了后队,不过没关系,我们的收队乡下男孩很负责任的,他不会丢下任何一个队友,他总是在默默地帮助每一个有困难的驴友,在此给他点赞!道一声乡下男孩你辛苦了!

从山脚下抬头看,长城随山势蜿蜒向上,烽火台依次排列,高处的烽火台像悬在半空中,最高处的就像挂在天上了,壁立于天际。几经风雨的洗礼,长城大部分已残缺,最窄处只有约一米宽,两旁是陡峭的山崖,游人走在古长城上,是需要一些胆量和勇气的。

我的目标是登上青山关最高的一座敌楼。边爬长城边摄影,倒也不觉得累。6公里长的青山关段长城保持着“原汁原味。”山上的的长城遗址,青砖裸露,绿草丛生,呈现着一种历史的沧桑。走在上面,似乎能感受到几百年前的风霜雨雪,仿佛还能听到冷兵器撞击的铿锵声,透过烽火台箭垛口,看到守关将士目光搜寻过的青山,上面树木依旧。昔日“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如今,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号角争鸣。

越往上走,山势越陡峭,称不上路的“路”越来越窄,在距离最高烽火台还有3个敌楼的时候,我停下脚步,不得不收起了心爱的相机,还是专心爬长城吧。安全第一。和我同行的驴友在我的建议下也都把相机装到了背包里。这时候一部分体力较差的驴友无法继续前进了,他们在小新的带领下开始下撤。

休息片刻,喝口水继续前进。不登上最高的敌楼我是决不罢休的。坚持就是胜利。大家互相鼓励着,由于山势陡峭,举步维艰,大家不得不放慢脚步,手脚并用,小心前行。前面的驴友不断提醒后面的同伴注意安全。体力好的伸出手拉一把体力稍差的。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团队精神。

终于到达顶峰的敌楼了。我坐在城墙上,任凭山风呼呼吹来,身上的汗水立刻被吹干,从垛口望下去,山崖直上直下的,一眼望不到底。

这里山势太高,除了我们几个驴友,游人很少能上来,大山在面前矗立,有一种顶天立地的感觉。

站在敌楼远眺,层峦迭嶂,连绵起伏,长城蜿蜒曲折,望不到头。“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长城,是世界上最长的古代防御性建筑,主要目的是为了抵御北方外族的侵犯。它延绵万里,贯穿中国北部。巍峨的长城,饱含着中华儿女多少悲壮故事,承载着中华民族多少历史沧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用过简单路餐大家开始下撤。下撤路线都是比较陡峭的山间小路,虽然大家都很小心,但还是不断有驴友摔倒。好在都没有出伤。终于安全到达山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我大声喊着:我们安全了!驴友们也欢呼起来。合影留念后我们去参观青山关的古建筑群。

古城堡位于山脚下,是明代把守青山关的官兵军营和家属的驻地。里面的设施,还保持着明代驻军守关时的格局:有钱庄,有茶馆,有酒铺,有寺庙,也有石磨和碾子。把总署建在高处,是长官的住处,高台阶,黑漆大门,青砖到顶的房舍,彰显居住者的身份和等级。如今,居民都已迁出,古堡成了游客游览住宿的地方,一座座农家小院变身客房,院中有菜地,可种青椒、西红柿白菜、黄瓜等蔬菜,颇有田园风味。我想,游玩累了,在幽静安宁的大山腹地,住上一宿,梦中和几百年前的守关将士相会,一定别有意境吧。

城堡东侧,有一座水门,亦称水关,建于明万历十二年十月。以山崖为基,基座上砌条石五层,条石上垒方砖五十五行,砌成拱形,门阔八尺,高一丈四尺,上拱下方,造型美观,无任何修饰,显得简洁疏朗,朴实大方。远远望去,水门洞像一弯弦月升在山腰,虽经四百余年战火洗涤,风雨浸剥、地震摇撼,数度山洪奔泻冲刷,却没有改变它的造形,仍然坚实无比,巍然屹立。驴友们纷纷在水门前拍照留念。

下午3点半我们结束了快乐的青山关之旅,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乘车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