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未登峰考察)徒步到登山其实近在咫尺只是我们缺少一颗敬畏与勇敢的心

凉台沟方向:

双桥沟方向:

2016年4月30---5月2号,冬少、newfff、小超、马儿(女)、公子(女)、倾城、荒原、飞哥。2女6男用坚韧的意志与勇于探索的精神科学而严谨的技术完成对理县境内——金字塔峰(未登峰)的考察(如上图,由于山形像金字塔所以我们就给他取个别名)。

队员组成:

冬少: IT男风向标登山队队长本次活动组织者,致力于民间自主攀登推广

Newfff:      IT男风向标高级会员,攀登过半脊峰、插旗雪山。一个永远都是一副忧郁而带有未知味的男人。一身土豪装备早已散发出高贵的老驴气味。

小超:  风向标高级会员,帅哥、超级帅哥、帅的掉渣(因为他还没有女朋友),从他一路滔滔不绝的话语,美女们早已给他定型为:野鸡大学毕业的销售专家。攀登过年宝玉则峰、坐标5342峰、四姑娘三峰。

马儿:   女! 风向标初级会员,不知道是我们感染了她还是她渴望感染,从春节攀冰到插旗山再到这次未登峰考察从未漏下一次可出行的机会。一路上用犀利的言语显露出她内心的奔放与豪迈。

公子:   女!直到活动进行的那一刻我才知道她是一个大学生。不避讳的说:曾经怀疑过这小女生的能力与体力,但在活动进行中她表现出来的毅力与胆识加好学让我刹那间刮目相看。一名大四心理学学生,聪明懂事而不带幼稚的处事风格早已超越这个年龄本该有的理所当然,感恩户外带给了她学校里无法给予的知识与人生哲理。

倾城、荒原、飞哥:    我们叫他们鞍山三兄弟,三个都是年龄在50岁左右的安徽户外老炮儿。第一次来四川第一次接触雪山,那个兴奋简直无以言表。他们身体矫健,谦虚的做事风格诠释着对户外最淳朴的热爱。在这个年龄的人生早已功成名遂,但一路上他们给我的印象是还醇返朴毫无杂念的用心去感受户外带给他们的快乐。

前记:

2015年12月某日、大雪,一次寻冰之旅无意间与你一面之缘。大雪阻挡着我想与远处的你更进一步接触的要求。你那巍峨的山影多少次在梦中隐约相见,卫星地图和等高线地图也无法清晰的告知我与你亲近的思路。

2016年4月30日,我们召集的七名兴趣相投的驴友和山友相约而来,你给我们雪白的迎宾礼同时也用险峻的地形给我们当头一棒。

在我的思维里,你就安静的矗立在公路边,5月的你只会用岩石草甸路面来迎接我们而已。

难度也只能算一次清闲而腐败的高海拔旅游。

因此这次队伍我准备召集徒步爱好者并准备跨入高海拔攀登的驴友一同去感受雪山带给我们的乐趣。但结果。。惨不忍睹。

装备准备:安全带、头盔、抓结、攀登绳(30M)、岩塞、机械塞

其他装备:徒步鞋、高山露营装备

路线脑洞大开:

注意:此线路考察包括等高线地图都是网络资源,如果要进行详细分析请以专业机构测绘为准(比如:川登协有川内标准等高线地图)

此山未命名,山形像金字塔我们就给它取个别名叫“金字塔峰”。海拔大约5400+,

位于理县马槽沟沟底,西边相邻“牛心沟”,南边相对“双桥沟”、“长坪沟”,东边相对“毕棚沟”。此山位于四沟交汇之处甚是壮观。

卫星地图:

等高线地图:

游记:

由于这次只是考察攀登,一开始我们希望更多的徒步穿越山友接触高海拔攀登因此本次队伍只有3位有高海拔攀登经验,其他5位则是徒步穿越爱好者。当然只要是高海拔攀登一定会控制队伍人数,不能超过可控范围否则会把自己置身于不可控的危险环境里。

4月30号,在上班午休时间抽空加满油箱并购买进山食物。5点半下班没耽误半秒时间便从公司开车到俱乐部,却花了足足1个半小时。匆忙整装出发已是晚上8点。在匆忙中把技术镐和帐篷丢在了公路的某个角落,1000多块RMB在出发后就付给了匆忙。

一路狂奔在超于不超的决策中于晚上11点40到达理县朴头村“山友之家”。与俱乐部半脊峰队伍会师。

5月1号,睡到自然醒伸伸懒腰点火出发。进入凉台沟后被大石所挡之路被进山挖虫草的村民挪出一个车位。让我们省下了6KM徒步进山的路程。车开到公路尽头徒步2KM到达雪崩区,经过观察后选择了一处安全雪堆扎营。早早躲进帐篷,期待第二天的考察攀登。

5月2号:第二天早上8点开始进山,进山的路是爬一个灌木丛坡然后翻过一个刃脊,来到被雪覆盖的草甸,穿过草甸开始一段被雪覆盖的乱石坡最后到达观察点。

进山的路前2段是我们登山中遇到的最难走的路没有之一。当地村民上山挖虫草都必须手脚并用,想一想队伍中其他几名队友从未接触过高海拔攀登,对他们心理冲击是有多大!

一直攀登到中午12点半,我用相机和GPS把周围的地形记录后,本还可以再往上面走走但是想到上山的路和队伍组成决定提前下撤。

在下撤的刃脊我架设了一段30米的路绳,给队伍(下撤)坎坷的吃加了一颗定心丸。大概下午4点撤回BC,然后继续下撤到公路边。

8个人挤在一个鱼缸里用温泉消解一身的乏累。

5月2号睡到自然醒,成都、火锅、家里的大床。

听听队友们对这次活动的感受:

冬少:

1、徒步到登山不只是一次出行方式的转变而应该是一次心理的质变。   登山不能有一点点失误(我们看很多徒步爱好者在网上show自己这次摔了几跤,每一跤摔的是多么的华丽,如果登山也许你就没有机会show了)。

2、登山往往行走的路线不是山沟而是山脊,往往是没人走过的路或者牦牛和其他动物踩出的路,所以需要你有更好的平衡力和接受暴露感的准备。

3、 登山往往需要负重在高海拔活动,需要更多的体力与高原适应能力

4、登山需要各种器械、地形、天气和环境等知识的沉淀积累

5、登山中在山脊上行走时需要百分之百的专注度,对,百分之百。

6、这次实践让徒步爱好者接触高海拔攀登,在适当的环境下让他们感受高海拔攀登与徒步的迥异,给内心进行一次洗礼,对大自然和自身能力添一份敬畏之心。在这次考察攀登中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信任和互助是你们这次最大的收获。

公子:

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的四川给我们这些喜欢户外的人带来了太多快乐 见到雪山总是一如既往的兴奋 虽然它离我的家乡远隔千里 却让我如此有归属感,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在登山的最高点沐浴阳光清风和小伙伴们一起远眺的那个南极一样的冰雪世界和大都市的繁华红尘是两个极端,至今难忘。让一路上的泥泞不堪,踩雪冻到麻木的脚,抓一把雪解渴,露营时身下那永远暖不热的积雪都变得值得。

倾城:

记忆中的雪山,应该是三十年前电影冰山上的来客,这一次感谢成都的小朋友给了俺这个老东西一次见识的机会,说句掏心话吧,印象最深的还不是雪山和高反,而是几位小老师,你们的人品和雪山一样,晶莹,透明,高大,啥也甭说了,跟你们混,胡汉三一定会回来的

马儿:

我的户外生涯始于而立之年之后,注定少了些冲动,多了些胆怯。每次登山,对我来说,是否登顶不是最重要的,户外极限环境下直面真实的自我,人与人最单纯最平等最原始的相处,平安回家后感恩平日里理所当然的拥有,才是户外吸引我的魅力所在。这次未登峰的勘探活动,少了登顶的压力,多了途中的享受。在海拔4200的地方,饿了,累了,于是决定不再往上了。坐下啃着苹果,喝着热茶,扎扎实实看了一个小时的雪山,美!

如果你是一名自主攀登爱好者或者想自主攀登欢迎关注我们订阅号【PDZJ1798】
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

或者加QQ:风向标-自主攀登 178493893

蛋糕里的火箭 发表于 2016-5-10 22:25 我在设计一架能抗10级风的微型飞行器,专门用于登山拍摄。希望以后能帮到你们。 ...

牛人啊,如果真能抗10级风 一定火
加油,我也是四川人
烟云/kf冬少 发表于 2016-5-5 22:11 凉台沟方向:

支持好友,,,
支持冬少,粉丝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