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1393年,我在波斯,晴

伊朗,一个以前想也没想过的地方,一个想到了以后也不敢说走就走的地方,一个被CCTV描述的战火纷飞,恐怖组织横行的地方,一个让人闻之望而却步的战争核心国。

面对这样一个饱受质疑的国度,除了要说服家人和身边的朋友,更要做足功课,当然这次攻略是做的最足也是最不足的一次。
所以忐忑地等到出发之际,带着一本LONELY PLANET,带着厚厚的行程攻略,带着周围人无法理解的眼神,出发了。

为什么选择去这样一个地方,因为我知道,伊朗其实很安全,它有个美丽的背景---《一千零一夜》,而且它还有个美丽的名字-----波斯!

去伊朗前要事先要准备好以下事项:

大致行程,路线(除非太有时间准备在伊朗呆上个把月,否则还是规划一下大致路线比较好,请年假出去玩时间就是金钱啊~)

货币(伊朗不收人民币,外币只收美金或欧元,所以提前做好预算在国内换好足够的美金比较放心)

住宿(前两年很多攻略说伊朗住宿不需预定,直接walk in就可以,但这次不知道是不是国庆的关系,我们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发邮件想预订一下,事实证明预定一下还是有必要的,尤其像伊斯法罕客房很少,房间都很紧俏,提前一个月问了好几家都满了,今非昔比了。而且毕竟订好比较放心,何必到那里拖着箱子一家家找呢。把LP拿出来,对照着上面酒店一家家发邮件问,邮件没反应就打电话,反正这次定住宿是满波折的而且长途打掉不少钱,打到伊朗一分钟8块钱,有需要的可以淘宝买张电话卡,38块钱里面有100块,再加上电话信号不好,经常会断,外加有时会鸡同鸭讲,总之打电话订酒店我觉得是此行最烦的一步…)

服装(去伊朗女性必须要长裤长袖带头巾,头巾老是掉,带点黑色的小发夹很有必要,男性必须长裤,可以穿短袖。没办法,入乡随俗嘛),还有就是一定要注意防晒和补水,沙漠国家,白天太晒,皮肤严重缺水,回来要恢复好久的。

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这次出去,带了些中国结,龙虎牌清凉油,路上可以选择性送送以表示中国人的友好)

【路线】一路南下

最开始订的计划是「德黑兰—卡尚—伊斯法罕—设拉子—亚兹德—德黑兰」,因为出发前两个月正好看到伊朗也发生空难,不放心伊朗的国内飞机,所以决定全程大巴,但是后来算了一下时间太紧了,大巴上要浪费掉很多时间,最终感性战胜了理性,还是决定乘飞机,豁出去了,于是改成了下面这个路线:

上海—德黑兰(马汉航空)
德黑兰—卡尚(大巴)
卡尚—伊斯法罕(包车)
伊斯法罕—亚兹得(大巴)
亚兹得—设拉子(大巴)
设拉子—德黑兰(伊朗航空)
德黑兰—上海(马汉航空)

时间宽裕了很多,但是部分酒店没法改了,国内段机票也没买,决定到了伊朗再视情况而定,等于提前做了很久的安排,被我出发前打乱了(为了这个某人没少翻白眼给我看。。)

更多的人是选择了一路北上,也就是到了德黑兰再直飞设拉子,再从设拉子一路玩回到德黑兰,也是可以的,不过我更倾向于一路南下。

【预算】

总结了一下此行花费,大头毫无悬念的是大交通,其他消费都还好,不过已经没有前两年便宜了,之前网上有网友说门票都是5000里亚儿,相当于人民币1块钱,现在翻了30倍,全都是15万里亚儿,相当于人民币30块了…伊朗本国人民和外国人两个价格…不过想想比中国好,对自己人对国外都一样的。。。贵!
其他的购物餐饮门票等,整体看还是比较省的。
1393年,我在波斯,晴

波斯文的数字和阿拉伯数字也不一样。有些地方没有阿拉伯数字显示,要么背出来,要么随身带着对照着看

出发前特地去做了指甲,大拇指画了伊朗国旗,后来的旅程当中,这个指甲一路赚了更多的回头率和伊朗美女的尖叫,有些女孩会要求给我的指甲拍照

签证上的日期现在是波斯文了,以前还是阿拉伯数字呢…
1393年,我在波斯,晴

某人在飞机的杂志上饶有兴趣的玩起了波斯文的数独,好吧,入戏是你快…